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了不起的決心》打開一扇感知中國的窗
2022-12-22 09:28:2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十年一顧,滄桑巨變。近期CGTN推出的四集系列紀錄片《了不起的決心》通過新穎的主題設置、國際化的傳播語態、生動的人物故事,展現了中國在過去十年裏的巨變,並深入地分析了巨變背後的原因,引發了海內外受眾的熱烈反響。該片主要由Z世代年輕人組成主創團隊,歷時一年策劃製作,行程四萬公里,以英、法、阿、俄、西、德、葡、印地語等共15種語言版本,用一種新的思路和打開方式講述著不一樣的中國故事。其中既有現場真實記錄,又有理性分析思考,用專業影像讓世界讀懂中國的十年蝶變之道,在中國踏上新征程之際,為全球受眾打開了一扇感知中國的窗。

  一直以來,以“真實性”為本質特徵的紀錄片,是國際傳播中的“文化硬通貨”,被認為是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有效載體。而有些國際傳播紀錄片因過於注重國家形象的自塑,而忽視了海外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興趣取向,從而導致傳播效果打了折扣。紀錄片《了不起的決心》通過“酷”“錢”“暖”“未來”四個新穎的主題設置,每一集以個人故事為主導,用時代做注腳,既能涵蓋這十幾個方面的突出成就,又易於海外受眾理解。

  紀錄片將厚重的中華文化底蘊及其所塑造的生活方式與思維觀念,落實到當代青年人的體驗與感受之中。用鏡頭記錄下一個個傳統文化重煥新生的瞬間,折射出過去十年裏年青一代人心中逐漸樹立起的文化自信。在《了不起的決心》中,紀錄片並未堆砌展示中國文化的符號意義,而是立足當下,將視角聚焦于那些被歷史文化感召並將其傳承發揚的年輕人身上。片中的中國青年不僅理解傳統文化之美,還在思考如何讓它生生不息。紀錄片團隊和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共同策劃了“古樂還原辛棄疾經典”,復原失傳數百年的《破陣子》詞牌曲調演奏和吟唱方式,並用MV的形式向世界展現宋詞之美和辛棄疾所代表的中國家國情懷,在海外取得了超過百萬的點擊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闊步前行,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如何解釋這些變化背後的原因,成為中國媒體的重要任務。《了不起的決心》沒有延續傳統政論片的宏大敘事和成就巡禮,而是以類似科普片的類型化包裝,思辨性的話語方式,帶領觀眾從深圳到合肥再到鄂爾多斯一路北上,由表及裏地分析中國十年發展路上每個奇跡背後的治國理念。紀錄片的思辨性語態,體現在向觀眾拋出問題,並帶領觀眾抽絲剝繭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創作者試圖帶領觀眾一同探究“中國是如何應對文化、經濟、發展等發展挑戰的”的問題,以24組生動具體的人物故事詮釋國家戰略,使原本複雜的政策性問題變得通俗易懂。比如創作者從“光”出發,揭秘鐳射雷達和自動駕駛背後的極客生活,了解量子糾纏背後的女工程師們和那座迅速崛起的中部城市;從“溫暖”入手,跟蹤記錄兩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家庭從絕望到希望的全過程;著眼“未來”,記錄沙特人感受中國物流極致體驗的故事,講述“巴西設計”的“中國製造”産生的過程。這種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世界觀眾闡述中國高速發展背後的中國智慧,給海外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海外傳播紀錄片不僅應發揮國家會客廳維度的嚴肅效能,同時還應顧及觀賞、審美等功能。在融媒體時代,紀錄片應適應移動互聯網的傳播特點,創新方法與策略,讓世界看到中國紀錄片,看懂中國紀錄片,更喜歡中國紀錄片,用精品力作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了不起的決心》運用創意化、輕量化的視聽語言,中和了紀錄片原本的嚴肅氣質,更加契合當下年輕網絡受眾的接受心理。在視聽風格上,該片呈現出一種短視頻的氣質:充滿節奏感與力量感的混剪,震撼的穿越航拍長鏡頭,活潑靈動的逐幀動畫,創作者通過視聽技巧的創意構思,為觀眾打造出一場視聽盛宴。片中的人物也被這種影像風格賦予了一種潮酷氣質,讓受眾感受到新時代中國人的蓬勃朝氣。

  總而言之,在全球化發展的今天,紀實影像作為一種反映人類社會生活的綜合藝術以及文化傳播的形式,成為世界文化溝通的橋梁。紀錄片《了不起的決心》運用新鮮的視角、獨特的風格、真實的筆觸,用紀實影像呈現時間維度中中國動態發展的過程,審視中國人積極進取的社會實踐,激發海外受眾的心理共鳴,不失為一次紀錄片海外傳播的範例。

  (作者:田維鋼,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宋文植,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研究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