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自信自強鑄精品力作 年輕語態傳中華精神
2022-12-23 09:31: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這為做好新時代文化建設和對外傳播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依託創作者、用戶、內容所形成的共生生態,專注打造具備中國特色、弘揚民族文化的內容。

  近日,B站播出國産科幻動畫《三體》。該作品改編自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同名長篇小説,這部小説是中國科幻IP中極具國際影響力的文學作品,而動畫《三體》是該IP首部播出的影視改編之作。從前期策劃到播出,歷時5年,B站堅持採用中國動畫團隊,展現國內一線動畫製作水準,凸顯中國元素與中國文化價值內核。《三體》動畫播出首日,劇集頁累計播放量破億。同時,B站也以合作共融的開放心態,開啟了《三體》動畫全球共創計劃,歡迎全球優秀創作者參與創作,擴充《三體》內容空間。中國文化通過優質的動畫內容,以更自信的姿態走出國門、走向全球。

  從1922年中國第一部動畫片《舒振東華文打字機》誕生,到20世紀中後期《小蝌蚪找媽媽》《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一大批優秀國産動畫誕生,再到如今《三體》動畫播出,中國動畫已走過漫漫百年路。中國的藝術審美、核心價值觀與現代動畫表達不斷結合,國産動畫成為中國文化出海的重要載體和途徑。

  近年來,《新封神:哪吒重生》《羅小黑戰記》《伍六七》等國産動畫作品先後入圍國際獎項,內容製作水準獲得全球觀眾認可。B站出品的《時光代理人》以成熟的動畫敘事展現當今中國人的現實生活,《凡人修仙傳》《百妖譜》等以東方審美演繹國風故事,兼具民族性與世界性,這些作品在Netflix、Funimation等海外主流影視平臺播出,收穫高分和好口碑,成為體現中國文化自信的一抹亮色。

  還有B站推出的《靈籠》《黑門》等中國式科幻動畫,表現出我們對原創科幻題材的駕馭能力以及飛速發展的國産動畫CG技術水準;《中國古詩詞動漫》以經典古詩與歷史典故為基礎,通過古香古色的畫面及古典精緻的配樂,營造出寫實又寫意的中國風,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浪漫情懷。截至2022年6月,B站已累計將35部國産動畫作品發行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産動畫作品已經能夠自信地站在國際舞臺上,向全球觀眾傳遞中國文化。

  B站在持續輸出精品動畫內容之外,也以紀錄片、綜藝節目、劇集等多種形式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如《眾神之地》展現中國生態環境,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人生第二次》真誠記錄中國人面對困境的勇氣和堅韌,以樸素、溫暖的普通中國人的故事,激發觀眾戰勝生活中艱難險阻的勇氣;《無盡攀登》講述中國無腿登山家夏伯渝憑藉熱愛與不懈堅持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故事,讚頌了中國人奮鬥拼搏的精神。這些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小人物呈現大時代的故事,無不立足社會現實,結合現代化、年輕化的審美表達,傳遞出積極向上的價值觀。B站也在擁抱年輕人的過程中展現著自己的態度,助力年輕人成長進步。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文藝創作應該發揮培根鑄魂的作用。B站將植根民族文化,挖掘文化內涵,促進文化輸出,在文化交流互鑒中展現中國人的風采。如此,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一定如我們所願,如世界所期。

  (作者李旎 係嗶哩嗶哩副董事長兼首席運營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