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喜劇創作“融”起來
2022-12-26 09:28:3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近年來,喜劇在文藝創作中頗受關注,喜劇電影、電視劇、舞臺劇、綜藝不斷涌現。在綜藝領域,《金牌喜劇班》《生活最有戲》《喜劇的喜聚》等節目拓展喜劇藝術理念,豐富喜劇的內容與形式,推出喜劇新人,受到觀眾的喜愛和歡迎。

  相聲、小品、脫口秀、默劇……在中國喜劇“百花園”中,從來不乏多種類型的喜劇,給人們提供著歡笑和滋養。隨著時代的發展,喜劇的定義不斷發展,出現了不少類型嫁接和融合的作品。語言類綜藝《喜劇的喜聚》就匯聚了“音樂+喜劇”“功夫+喜劇”“魔術+默劇”等多種融合的喜劇形式,拓展觀眾對喜劇的認知。比如振宇功夫團表演的《功夫人》,用喜劇賦予了功夫更多新內核,用幽默風趣的表演形式詮釋了“功夫越深,武德越厚”的武術人基礎素養,在歡聲笑語中給予觀眾思考。作品還呈現了武術行業特有的“抱拳禮”的含義,揭示武術不僅有一招一式,更有一德一行。

  深入生活、紮根人民,藝術創作需要從生活尋找源頭活水,在實踐中守正創新。對於喜劇創作而言也是如此。喜劇節目《謠言止于智者》展現職場中的有趣故事,反映當代人工作狀態;《回家》通過回家探望父母的趣事,成為一部分年輕人的真實寫照;《理解即勝利》還原公司、地鐵、宿舍等場景,在帶給觀眾歡樂的同時引人思考。相聲《一“本”正經的反詐手冊》通過一堂生動的“反詐公開課”,在相聲的笑點包袱之外普及反詐知識……

  喜劇創作惟有不斷深入生活,與時代同頻共振,才能呈現人生百態,煥發生命力。正如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所説,喜劇節目需要從開掘創作的源頭活水著手,本著培育並壯大喜劇行業中堅力量的初衷,為默默無聞的喜劇從業者提供施展才華的舞臺,同時又讓不同的喜劇樣態互學互鑒,在充分切磋、探討、合作中,嘗試喜劇的各種創新可能,引領喜劇創作紮根現實、提煉生活、服務大眾。

  喜劇的發展離不開創作者、觀眾、評論人等各方努力,創作者和觀眾形成良性互動,有助於推動喜劇創作經受檢驗、不斷完善;創作和評論的良性激勵,有助於喜劇推陳出新。無論是《金牌喜劇班》《生活最有戲》,還是《喜劇的喜聚》,都在探索演評深度結合的節目模式以及喜劇的呈現和表達方式。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喜劇行業的現狀,創作者、觀眾、評論人不斷形成合力,才能構建良好的喜劇環境,培育喜劇生長的土壤。隨著更大平臺的搭建,更多新鮮血液的加入,喜劇創作有望涌現更多樣的形式、更優質的內容,助益喜劇行業健康發展。(鐘藝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