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聚焦時代命題 講好“我們的故事”
2022-12-27 09:39: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這一年的熒屏,《縣委大院》《我們這十年》等一批獻禮劇開拓了重大現實題材的敘事範式,引發收視熱潮;《幸福到萬家》《大山的女兒》《大考》等縣城、鄉村題材作品迎來爆發之年,打破城鄉題材的市場分野;《人世間》《警察榮譽》等時代群像劇,通過細膩的生活講述、高濃度的情感敘事,在觀眾內心實現深層共情。這些年度熱播作品聚焦時代命題、堅持寫實表達、挖掘地域特色,形成了新一輪現實題材播出熱潮。

  關鍵詞:當代劇成主流

  重大主題創作呈現時代風貌

  如果説去年熒屏的重大主題創作以《覺醒年代》《大決戰》《功勳》等體現歷史與歲月回眸的作品為主,那麼今年重大主題創作的主攻方向就由重大歷史題材過渡到了重大現實題材。相比歷史題材以宏大敘事為主線,現實題材創作講述的是“當下的故事”“我們的故事”,要想“找準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並非易事。今年播出的《縣委大院》《我們這十年》《山河錦繡》等一批重大現實題材電視劇,題材多元,內容不落俗套,收視、口碑兼備。

  作為黨的二十大獻禮劇,《縣委大院》以新時代中國縣域治理為主要內容,講述了縣鄉一線機關幹部工作作風的轉變過程。這部劇最為可貴的地方,就是劇情自始至終閃耀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光芒,把説真話、辦實事作為幹部作風轉變的關鍵。作品不回避現實問題,用平實真切的劇情來表現基層民生,以及縣委大院裏的“官生”,産生了一種平實卻抓人的劇情張力。讓人倍感新鮮的是,《縣委大院》打破了基層幹部形象“臉譜化”塑造的窠臼,劇中的幹部、機關人的形象有幾十個,沒有一個是按照以往同類影視作品中的形象去複製的。在一眾演技派全明星陣容精彩演繹的加持下,大院內外的鮮活群像展現了生動豐富的基層施政風貌,令這部作品在輿論場上頻掀熱議。

  另一部獻禮二十大的現實題材劇《我們這十年》同樣注重不拔高、不懸浮,以平實視角聚焦十年裏的“我們”。《我們這十年》由真實事件、真實人物改編而來,通過走訪、采風收集創作而成,11個單元濃縮了11個不同行業普通人的故事,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樸中發現崇高。該劇以“四台五網”聯播的方式在眾多一線平臺同步播出,播出期間關注度持續攀升,成為2022年現實題材劇的又一創新力作。

  關鍵詞:視角下沉

  鄉村題材頻出臺網爆款

  視角下沉是今年熒屏的一個顯著特點,這一年的臺網爆款作品中,都市題材電視劇已優勢全無,聚焦縣鄉村現實生活的時代故事更容易受到觀眾追捧,市場成績格外亮眼。

  今年熒屏關注度最高和口碑最佳的兩位“大女主”,不再出自古裝偶像劇或都市題材劇,她們都是從“鄉間”走出來的。由趙麗穎主演的《幸福到萬家》位列今年衛視電視劇關注度榜首,該劇頻頻登上多平臺熱搜榜,女主角何幸福也成為這一年最出圈的熒屏角色,這位性格倔強的農村女性“凡事都愛講個理”,人物的不屈和奮鬥感染了無數電視機前的觀眾。

  講述“時代楷模”黃文秀事跡的《大山的女兒》位列今年電視劇口碑評分第一。作為真人真事改編的扶貧劇,《大山的女兒》在播出期間位居同時段電視劇排名第一,豆瓣評分9.3。這部作品之所以能夠打動萬千網友,就在於創作上打破了固有的高大全式的英模人物塑造模式,成功塑造了心懷信念、逆流而行的黃文秀,盡可能還原了人物鄉村奮鬥的真實軌跡和精神世界,讓年輕觀眾産生共鳴。

  和《縣委大院》一樣憑藉縣域故事走紅熒屏的還有《大考》,這是熒屏上不多見的高考題材電視劇。作品從一張走紅網絡的高考照片引出時代命題,又沒有局限于考生迎難而上完成人生大考的勵志故事。主創團隊在拍攝之初就確定了不走熒屏常見的都市題材路線,而是聚焦影視作品鮮少關注的縣城高考故事。在中國大地上,縣市是大多數人群生活的主體,《大考》以白描手法呈現縣域生活中的家庭樣本,展開了別有意趣的矛盾衝突,被網友讚譽“還原了生活本來的樣子”。

  關鍵詞:“平民”質感

  時代群像故事引發情感共鳴

  這一年,很多大劇熱劇不約而同突出了“平民”質感,很多觀眾被打動是因為在劇中角色身上“認出自己”,由此産生了情感共鳴和劇情代入感。

  被稱為“平民史詩”的《人世間》,創下央視近5年電視劇平均收視新高,形成了近年來少有的“全民追劇”的播出盛況。這部厚重的百姓生活史著墨于小人物、平凡人的生活態度,清一色實力派演員奉上了精湛演繹,劇情通過平實的敘事、年代生活的點滴營造,呈現出熒屏久違的“平民”質感。《人世間》呈現的百姓生活的悲喜交加、命運的跌宕起伏,讓電視劇在播出後很快成為網友口中的“催淚”大戲。

  電視劇《警察榮譽》真實素描社區派出所民警群像,劇情展現的“派出所那點事兒”,講述了基層日常,也講述了何為警察。電視劇《底線》以案釋法聚焦民生熱點,真實、接地氣的劇情呈現讓人耳目一新,劇中“沉浸式”的職業體驗更在法律人中引發“追劇像是在上班”的感嘆。電視劇《歡迎光臨》擯棄都市劇慣常的“霸總”“精英”“大女主”套路,以寫實手法聚焦一眾在京打拼的小人物而收穫好評,也為都市題材創作帶來一份新意。

  2022年的熒屏,“懸浮”“油膩”的都市劇啞火,眾多具有現實主義底色的基層題材和平民故事大受歡迎。這一獨特現象的背後,體現出內容空洞、情感蒼白、與時代發展脫節的作品,越來越難吸引觀眾。而像《警察榮譽》《幸福到萬家》《縣委大院》《底線》這些“當下的故事”“我們的故事”,尊重真實,探討社會現象,具有現實意義,成為觀眾了解廣袤基層的窗口,這些現實題材作品受到市場追捧為電視劇創作帶來啟發意義。(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