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漫畫節開幕 中國故事助力國産動漫創新發展
2022-12-28 09:23:1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漫畫節開幕式暨第19屆中國動漫金龍獎頒獎大會12月24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備受業界關注的中國動漫金龍獎各獎項獲獎名單在會上揭曉。本屆中國動漫金龍獎涌現出眾多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的佳作,以及講述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優秀作品。

  獲得“最佳劇情漫畫獎”的作品中,以《三國演義》為藍本的《烈土千瞳》、被稱為漫畫版“如果國寶會説話”的《古物異境·啟》、故事取材自屈原《九歌》的《槐》,都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深入挖掘和再創作。此外,同時獲得“最佳動畫長片獎”“最佳動畫導演獎”兩個獎項的《新神榜:楊戩》,則將中國傳統神話故事與“元宇宙”碰撞,産生奇妙化學反應,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古風奇幻的東方之美。

  一大批致力於講好中國共産黨故事、講述新時代故事的動漫作品,也在獎項的角逐中脫穎而出——講述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史的《不能忘卻的黨史故事》獲得“最佳漫畫畫技獎”;紀念中國共青團建團100週年的《時局圖(中國共青團建團百年紀念)》獲得“最佳漫畫創意獎”;再現中國人民解放軍保衛海域安全的《八六海戰》獲“組委會特別獎”;將大灣區的紅色革命遺跡和發展變化有機融合,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的《烽火東江》獲“傳承文明·紅色灣區”獎;弘揚體育精神,致敬為國爭光、努力拼搏的運動健兒的《速滑少年》獲“龍騰虎躍·體育之光”獎。

  業界人士認為,從本屆獲獎作品可以看出,創作者從中國故事中汲取靈感和創意,生産出眾多體現時代性、富於創造性的優秀動漫作品,助力國産動漫創新發展。

  為通過動漫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金龍獎還與嗶哩嗶哩聯合推出了“海外影響力獎”“IP改編獎”“國風傳承獎”“最具影響力獎”“最具IP價值獎”“最具破圈潛力獎”六大獎項,最終《時光代理人》《兩不疑》等作品獲獎。

  組委會介紹,金龍獎自創辦以來就致力於推動中外動漫文化交流,本屆賽事海外徵稿收穫頗豐,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優秀作品參與了獎項角逐。“海外漫畫獎”最終由漫改電影《獨行月球》原作斬獲。(記者 賴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