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檔倒計時 哪部影片將贏在起跑線
來源:北京商報  |  2023-01-13 09:55:12

  被稱為“神仙打架”的2023年春節檔,即將於十天后正式拉開帷幕,7部定檔影片現已蓄勢待發,不僅單片平均時長明顯增加,並有4部影片時長在2小時以上,調動起觀眾的好奇心,各式海報、預告片也令觀眾目不暇接。隨著各方宣傳逐漸進入密集期,定檔影片在想看人數、前期輿情口碑等方面的市場期待度也漸漸顯現出差異,這也將影響影片後期的票房表現。

  6部電影想看值破十萬

  “沈騰易烊千璽滿江紅IMAX海報”“電影深海配音用時5年”“鄧超説我只完成了0到0.1的一小步”……隨著2023年春節檔進入倒計時,定檔影片紛紛放出更多物料,接連登上微博文娛熱搜榜,觀眾的想看值也持續遞增。

  據燈塔專業版,截至1月12日14時30分,7部定檔影片的想看人數均已突破萬人級別,更有6部電影已邁入十萬人級別。其中,《流浪地球2》以91.7萬人居於所有定檔影片的首位,並居於一週內地想看榜的TOP1,僅近一週想看人數便增加超14萬人,受眾年齡則以20-29歲居多,佔據半壁江山。

  而在《流浪地球2》後,《無名》與《滿江紅》兩部影片的想看人數則分別以65.99萬人和30.9萬人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受眾年齡佔比依舊以20-29歲居多,《交換人生》《深海》兩部影片則緊隨其後,想看人數也進入春節檔的前五位。

  網絡輿情差異明顯

  儘管充滿好奇的觀眾無法在當下一睹定檔影片真容,僅能通過預告片、海報、幕後故事等少量信息窺視以上影片,但這卻不妨礙觀眾以此作出前期評論,並令定檔影片的全網輿情呈現出些許差異。

  燈塔專業版的八爪魚系統顯示,在定檔影片的全網輿情方面,《無名》以95%的正面評論居首,《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以94%的正面評論位於第二位,《滿江紅》《交換人生》和《熊出沒·伴我“熊芯”》均為93%並列第三位。而想看人數登頂周冠的《流浪地球2》以及據稱斥資2億元打造的動畫電影《深海》,正面評論佔比均不及90%,分別為84%和89%。

  “上映前的輿情反饋與影片題材類型、主創陣容等方面都有關聯,同時影片放出的物料信息作為觀眾前期了解影片真容的唯一公開渠道,能否抓住觀眾並調動好奇心也是影響輿情的關鍵因素。”導演黃志勇認為,影片前期輿情反饋主要影響上映後初期票房,中後期票房仍以口碑反饋為主。

  百億票房演員助陣

  之所以稱2023年春節檔為“神仙打架”,不僅是因為多部期待度較高的影片共聚於此,還與多位百億票房演員出征春節檔密不可分。

  記者依據公開資料整理髮現,此次春節檔中共有6名百億票房演員的身影。其中,僅《滿江紅》一部作品便匯集了沈騰、易烊千璽、張譯、歐豪4名百億票房演員,再加上雷佳音、岳雲鵬等知名度較高的演員,陣容不可小覷。

  除此以外,《流浪地球2》與《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同樣也有百億票房演員的出演,且均有累計票房達288.53億元的演員吳京,同時《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的導演、主演鄧超也是百億票房演員之一。

  在影評人劉賀看來,演員陣容的搭配一方面是從作品本身出發,考量與角色的適配度與演技專業度,是保證內容品質的關鍵一環,另一方面便是從傳播力、影響力的角度,考量對觀眾及市場的吸引力,看能否為影片帶來更多的號召力。

  資本是關鍵力量

  一部影片能否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背後的出品發行方同樣至關重要,並提供著資金與資源。在此次春節檔中,包括中國電影、上海電影、萬達電影、華誼兄弟、光線傳媒、阿裏影業在內的眾多影視公司均已出征,成為定檔影片背後的關鍵力量。

  據燈塔專業版,7部影片中《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的出品發行方數量最多,達到54家,《流浪地球2》則以48家出品發行方排在第二位,《滿江紅》《熊出沒·伴我“熊芯”》均為28家,並列第三位。而《深海》背後的出品發行方只有3家,為所有定檔影片中最少的一部。

  與此同時,從公司角度可以發現,多家影視公司參與了不止一部定檔影片的出品發行,其中中國電影參與了包括《流浪地球2》《滿江紅》在內的5部影片,光線傳媒、阿裏影業等公司也站在4-5部影片的幕後。

  中原證券在研報中指出,將觀影人次以及平均票價分為悲觀、中性、樂觀三種情況對 2023 年春節檔票房進行假設和大致測算,2023年春節檔觀影人次相比2022年分別變動-10%/10%/20%,即對應觀影人次分別為1.03億、1.25億以及1.37億,測算2023年春節檔票房約為54.17億-75.84億元。

  在影片內容方面,春節檔部分影片如《流浪地球2》《滿江紅》《熊出沒·伴我“熊芯”》《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等影片的出品及聯合出品方數量較多,出品方將按照投資比例實現收益共享,風險共擔;而《深海》《無名》等影片的出品方及聯合出品方數量較少,出品方則具備更多的業績彈性。

  劉賀認為,定檔影片票房表現最終仍會回歸至內容品質與口碑本身,若市場反饋較好也將調動更多觀眾的觀影慾望,並對2023年全年票房走向起到一定帶動作用。(記者 鄭蕊)

編輯:劉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