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奇譚》緣何讓觀眾眼前一亮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01-13 09:22:18

  動畫劇集《中國奇譚》自播出後就受到公眾的廣泛關注,豆瓣平臺上居高不下的評分無疑説明瞭該作品的受歡迎程度。那麼,《中國奇譚》究竟好在哪兒?

  能將最具民族特色的中國故事呈現給觀眾,無疑是本片獲得廣泛讚譽的重要原因。在《中國奇譚》的幾個分劇集中,《小妖怪的夏天》脫胎于國人最熟悉的《西遊記》,《鵝鵝鵝》則取材于我國傳統的誌怪小説。但這還不足以全面概括本片的創作理念與藝術特色。

  事實上,近年來以中國傳統文化與神話故事為題材的動畫電影並不少見,如《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曾在票房與口碑上雙豐收,得到不少影迷的讚譽。但總體來看,之後的一系列作品,如《新神榜:哪吒重生》《新神榜:楊戩》《白蛇2:青蛇劫起》《姜子牙》等,雖擁有絢麗的特效和精緻的畫面,製作水準已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但依然擺脫不了清晰可辨的模倣與借鑒痕跡。尤其是在世界觀與主題思想的設置上,原創性的不足是顯而易見的。可見,光有傳統文化的“皮相”還不夠,作品精神內核要有“中國魂”,才能經得起時間和觀眾的檢驗。

  《小妖怪的夏天》聚焦“善與惡”,《鵝鵝鵝》關注“虛與實”,《林林》則講述“人與自然”,這些動畫的主題,無不與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息息相關,體現出中國人對生命的深刻反思,對生活的深層探索。觀眾沉浸在《鵝鵝鵝》層層嵌套、變化萬千的故事中,不僅能感受到對喜新厭舊的勸諭和深意,更能悟出“世態漁洋已道盡,人生何事不鵝籠”的道理。比起不少動畫電影中的個人英雄主義與闖關打怪式的冒險故事,《中國奇譚》的“骨相”無疑是最中國的。

  本片的敘事風格同樣極具中國美學特徵。無論是《小妖怪的夏天》中清新、治愈的國畫風,還是《鵝鵝鵝》中非常寫意化的表達,都會讓中國觀眾生出熟悉與親切之感。《林林》將3D動畫與素描結合的嘗試,更是對中國美學的一次多角度詮釋。這或許也能給我們帶來啟示:中國動畫的製作,未必要片面追求技術的高、精、尖,而是應該回歸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與風格。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奇譚》絕不是一部“往回看”的作品。《小妖怪的夏天》從全新的角度切入國人耳熟能詳的《西遊記》故事,不僅挖掘了“邪不能勝正”的根源,還用幽默、風趣的姿態闡釋了當代職場的運行規則與生存訣竅,正如本片導演於水所言:“小豬妖是我們每一個。”同樣,《林林》講述了人與自然如果不能和諧相處,人類如果秉持非善即惡、非人即妖的狹隘觀念,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片尾獵人之子與林林隔河相望的情景,讓人記憶深刻、過目難忘。對傳統誌怪小説中人與妖浪漫故事的昇華和改造,也是對人類中心主義的深刻反思。

  正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意識的交融與碰撞,讓《中國奇譚》有了不一樣的意味——中國動畫應該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是情懷的,也是先鋒的;是堅守的,也是創新的。美猴王、九色鹿、黑貓警長、三個和尚……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曾為無數中國觀眾帶來許多經典的動畫作品和藝術形象,但其與新興網絡平臺B站的合作,又充分體現出其“不模倣別人,不重復自己”的信念。作為致敬中國動畫誕生100週年的作品,《中國奇譚》已經讓廣大觀眾眼前一亮。但路漫漫其修遠兮,中國動畫的探索與創新不會有盡頭,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有更多作品為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作者:李勤余,係媒體評論員)

編輯:劉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