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03-27 09:20:05

努力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電影《長津湖》海報 (資料圖片)

努力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情景史詩》中的節目《行進的火炬》翁奇羽攝(人民圖片)

努力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電視劇《山海情》海報 (資料圖片)

  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推選出97部優秀作品,涵蓋電影、電視劇(片)、戲劇、廣播劇、歌曲、圖書等藝術門類,充分反映了近三年來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的豐碩成果。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新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主題創作有聲有色

  提振民族精氣神

  眼納千江水、胸起百萬兵,廣大文藝工作者心懷“國之大者”,腳踩生活大地,譜寫文藝華章。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迎接慶祝黨的二十大、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時間節點,生動展現文藝創作領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積極成果,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繪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寫就你使命擔當”,歌曲《領航》歌頌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程,旋律大氣磅薄,歌詞深情溫暖,直抒胸臆地唱出對中國共産黨的熾熱情感,堅定了全國人民在黨的帶領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信心和鬥志。如演唱者之一、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所説:這首歌溫暖、深情、高昂,情緒變化層層遞進,震撼人心的力量噴薄而出。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情景史詩》是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向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扛鼎之作;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取材開國大典、女排奪冠、香港回歸等歷史性經典瞬間,講述中國人民與祖國之間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動人故事;歌劇《紅船》大力弘揚了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的“紅船精神”……廣大文藝工作者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在創造與實踐中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氣神。

  現實題材精品迭出

  生動描繪新時代精神圖譜

  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萃取,傾情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獲獎作品聚焦三年來黨和國家重大活動、社會生活重大主題,特別是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發展成果,生動描繪出新時代的精神圖譜。

  涵蓋農村、軍事、科技、英模、少兒、生態等領域的現實題材獲獎作品,從生活的靜水深流中窺見時代的波瀾壯闊,從現實的紛繁複雜中辨析歷史的節奏與步伐。

  話劇《龍騰伶仃洋》生動體現了港珠澳三地攜手共建港珠澳大橋的同心協力與民族自信。劇中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部總工程師秦洪濤的飾演者、國家一級演員張琳表示,眾人都看到壯麗的港珠澳大橋建成了,卻不知道這裡面有多少難以想像的困難。“我有這樣一句臺詞——‘每一次對接安裝的成功不取決於我這個總指揮、總工程師,而是取決於我們這個團隊的每一個人,取決於幾百個工序的所有環節。’這是我對這個角色的理解與認識。”

  見歷史之大勢,發時代之先聲。紀錄片《擺脫貧困》全景呈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恢宏歷史進程,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歌劇《天使日記》講述了醫護人員和援鄂醫療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勇當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跡。電視劇《超越》講述短道速滑國家隊員的成長故事,為北京冬奧會營造了濃厚氛圍。《詩在遠方——“閩寧經驗”紀事》《琵琶圍》等圖書生動書寫了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非凡歷程,展現出良好的精品特質和文學價值。廣播劇《中國北斗》《黑色沃土》《有事找彪哥》《守望黃河口》等分別講述了航天科技、黑土地保護、基層社會治理、黃河口生態保護等方面的生動故事。

  藝術品質明顯提升

  凸顯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近年來,各級各地文藝創作組織化程度不斷提升,文藝作品的品質和水準邁上新的臺階。評委表示,本屆入選作品生動講述中國故事,著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凸顯了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集中展現了“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創作追求。

  以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中的長津湖戰役為背景的電影《長津湖》,劇本打磨5年,總工作人員數量高達1.2萬人,最終打造成戰爭題材精品,成為我國影史票房冠軍。主演吳京回憶,在拍攝過程中,有人凍傷,有人斷了韌帶。有時風雪大作,吹得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半邊臉都沒了知覺。同時也知道了“零下20攝氏度的室外不戴手套打槍,手會凍得粘在槍上”“凍著凍著會睡著”是一種什麼感覺。“但沒有人抱怨累和苦。當年的志願軍戰士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還打贏這場仗,我們沒有理由在舒適的環境裏完成一場‘硬仗’的塑造。”吳京説。

  精益求精、潛心磨礪、鍛造精品。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功勳》《人世間》等優秀作品因製作精良紮實、人物塑造成功,打破了主旋律大劇收視圈層,收穫了大批觀眾特別是青年群體的高度稱讚,被稱作是具有集成式意義的美學突破。專題節目《典籍裏的中國》以“文化訪談+戲劇+影視化”方式,讓寫在典籍裏的文字“活”起來。京劇《燕翼堂》通過戲曲藝術的表達,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的交融整合、互補生輝。彩調劇《新劉三姐》既富有豐富濃郁的民族特色,也融入了許多時尚元素,具有清新、靈動、鮮活的審美意境。

  反響積極熱烈

  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縱觀本屆獲獎作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特點更加突出,較好實現了群眾評價、專家評價和市場檢驗相統一。如電影《長津湖》《攀登者》《中國醫生》《我和我的父輩》《峰爆》《守島人》《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都取得票房和口碑雙豐收。

  注重時代性和群眾性是本屆評選一大特點,對既有良好社會效益、社會價值,又在互聯網平臺點擊率高,線上線下均受到廣大人民群眾好評的作品,給予重點關注。

  在北京冬奧會上唱響的歌曲《一起向未來》僅在抖音、快手兩家短視頻平臺播放量就高達58.4億次,引發全民傳唱熱潮;歌曲《你笑起來真好看》在抖音、快手達到111.5億次播放,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觀照人民的生活現實與情感方式,文藝作品走進人民心裏。

  專題節目《中國節日系列節目2021季》在春節、清明、七夕、中秋等中國傳統節日連續推出,持續出圈引發強烈社會反響。單是在《唐宮夜宴》中,移步換景之間就能欣賞到《千里江山圖》《簪花仕女圖》《搗練圖》等一幅幅流傳千百年的名畫。觀眾點讚稱,遠去的歷史演繹成眼前的藝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在審美表達上開創了新的全景視窗。“我們要通過有底蘊、有新韻的系列化節目,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蓬勃的生命力、傳播力。”主創團隊表示,在創作過程中,大家以深度的文化認同和昂揚的創作主動,讓具有“中國意象”的節目將鮮明活潑的歷史人物、豐富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昂揚向上的審美情趣進行聚合,多維度尋找與新時代觀眾的情感互動、文化連結、心靈交匯。

  當代文藝工作者正以更飽滿的精神、更絢爛的筆墨、更充沛的創造力,高舉時代精神燈火,吹響人民前進號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中,努力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記者 周瑋)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