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綜藝描繪振興畫卷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03-27 09:24:40

  近年來,鄉村振興是文藝創作的熱詞。在觀眾喜聞樂見的綜藝領域,《種地吧》《嚮往的生活》《雲上的小店》《山水間的家》《生機勃勃的我們》《在希望的田野上》《寶藏般的鄉村》等一系列鄉村類綜藝,以政策為脈、以綜藝為媒,生動展現農業、農村、農民的真實狀況,打破了觀眾對農業農村農民固有的印象,用創新、多元、寓教于樂的電視綜藝模式,書寫火熱的鄉村振興實踐,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文化的力量。

  縱觀近期的鄉村類綜藝,大多采用紀實手法,展現真實的鄉村生活、美景美食、自然地理條件。紀實鏡頭下的鄉村“慢”了下來,鄉村的景美、人美、日子美也被展現了出來。如正在熱播的勞作紀實節目《種地吧》,邀請10位朝氣蓬勃的年輕人走進浙江省杭州市三墩鎮山聯村,他們要用190天的時間,在142畝土地上播種、灌溉、施肥、收穫。節目借鑒“慢綜藝”的製作方法,將綜藝和勞動、勞作相結合,在勞作中展現鄉村之美,詮釋“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現實內涵。《山水間的家》採取紀錄片的拍攝手法,精心選取了在文旅融合發展層面具有代表性的24個特色鄉村,以平易而親和的“探訪”視角與當地村民進行深入交流,通過一個個有溫度、接地氣的人物故事,折射出中國農村在鄉村振興政策背景下收穫的喜人成果。

  不僅如此,這些鄉村類綜藝對鄉土文化內涵進行深度挖掘,既表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也展示了中國農業的現代化發展與變遷。《寶藏般的鄉村》讓觀眾看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潮中,鄉村已經實現了蛻變,也擁有了新時代的新寶藏。這種蛻變與寶藏不僅體現在産業升級、科技水準升級上,也體現在教育品質提升上。《種地吧》真實還原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常生活,透過他們展現中國當代農民如何從“靠天吃飯”到“靠技生錢”,展現現代農業機械化水準的提高為農業發展帶來的極大便利,引領觀眾思考現代化農業強國的真正意涵。

  經過近幾年的探索,鄉村類綜藝節目的創新路徑不斷迭代升級,以真實的鄉村底色和奮進的農業農村故事,展望農業現代化強國的未來。在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中,鄉村類綜藝節目應持續發揮特有的文化功能和社會價值,從不同角度呈現鄉村發展的蓬勃朝氣,助力人們追尋美好生活、創造美好生活,讓鄉村成為都市人和鄉村人共同嚮往的生活場域。(任旭)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