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以奮鬥精神激勵年輕一代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03-28 09:14:07

  最近,電視劇《人生之路》正在央視播出。《人生之路》改編自路遙的經典中篇小説《人生》,通過高加林的命運起伏,展現了年輕人面對困頓和挫折,不屈不撓、拼搏奮鬥的故事。

  40多年前,《人生》影響了許多人。主角高加林愛讀書,這讓他看到了山溝外的世界,不甘於重復父輩的“面朝黃土背朝天”,想要改變。高考落榜、成為民辦教師和進縣城當通訊員的希望接連落空,高加林人生的起伏構成了故事主體。他堅信知識的力量,堅信追求就有希望。萬千讀者與高加林共悲歡,也被他的堅韌和奮起所感動。

  不管身處哪個時代,每個人都可能面對“高加林難題”。當遇到挫折時該怎樣走出自己的路?電視劇《人生之路》延續了《人生》的思考,希望做出符合當下社會實際的回答。

  改編經典作品,既要致敬過去,也要根植當下。40年前的高加林如果到了當代,會如何破解新的人生課題?這不是簡單的續寫。我們在尊重原著精神內涵、人物關係和人物定位的前提下,擴容了《人生》的故事,讓高加林的命運線延續到了新時代,豐富了他走出山村、走入城市後,在新天地遇到的新挑戰。面對今天的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我們拓展經典作品的表現空間,讓《人生》的奮鬥精神融入當代表達,激勵年輕一代。

  改編經典作品,既要尊重原著,也要注重轉化。與小説相比,電視劇有自己的表達特性,將文字搬上熒幕,要進行視聽轉化。為此,我們長時間構思,做了大量的景觀準備,努力做好每一個創作細節。為了重現歷史真實,我們搭建了上世紀80年代的縣城、村莊和窯洞;劇中演員的服裝和道具,全都是從老鄉家裏購買的舊物舊貨,比如當年的自行車、照相機、農具、傢具……這一切,都是為了將當時的社會風貌忠實再現于觀眾眼前。

  《人生》是現實主義經典作品,經典的價值在於穿透歲月,直抵人心。同為文藝作品,《人生之路》希望在致敬經典的同時記錄時代、啟迪未來。不管是當年的高加林一代,還是如今的年輕一代,都行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尋求更好的改變,尋求更美的明天。每個人的未來,都在自己腳下。

  (作者閻建鋼 為電視劇《人生之路》導演)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