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江“愛情三部曲”折射時代進步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5-17 09:26:18

  劉江導演執導的新劇《溫暖的甜蜜的》正在湖南衛視播出,劇中展現了三十而立的都市女性所面臨的各種婚戀、事業和家庭問題,為觀眾呈現了一幅立體、多元的都市人物群像。2010年《媳婦的美好時代》,2013年《咱們結婚吧》,2023年《溫暖的甜蜜的》,這三部劇共同構成了劉江導演的“愛情三部曲”,分別對應了劉江的時代觀察,折射出現代都市婚戀觀的進步。

劉江“愛情三部曲”折射時代進步

  《溫暖的甜蜜的》海報

  年輕人婚戀態度越來越審慎

  在劉江看來,每一部現實題材的戲,都是對時代生活的精準提煉。“2011年、2012年左右,‘恐婚’‘剩女’‘逼婚’這些成為生活中的熱詞,於是剩女和恐婚男的故事《咱們結婚吧》就誕生了,引起很大轟動,當時有句流行語叫‘不以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都是耍流氓’,讓觀眾有強的代入感。”

  10年過後,“不以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都是耍流氓”變成了“不以愛情為目的的談戀愛都是耍流氓”。劉江認為,這其實反映了通過結婚改變生活和命運的時代一去不返,“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觀念已經過時了。所以,10年之後的《溫暖的甜蜜的》,反映的是當下時代真實的情感生活。

  在《媳婦的美好時代》裏不太重要的閨蜜線,到《咱們結婚吧》發展為劇情副線,到了《溫暖的甜蜜的》更進一步成為劇情主線。劇中南飛(宋茜飾)和齊家宜(陳妍希飾)結成了閨蜜聯盟,同時,“三部曲”中主角人物走入婚姻的時間越來越晚,這個變化的線索本身也被賦予了一種時代性的價值。對此,劉江坦言並非有意選擇,而是“每個時代自然産生的反映當下時代的劇作”,從中折射出年輕人對婚姻的態度越來越審慎。

  溫暖明亮是一種創作態度

  觀察當今社會流行的婚戀觀的變化,劉江發現女性對“婚姻中愛情的純度要求變高了”,因為她們不必為搭夥過日子而依附他人,她們不將就的底氣源自經濟與人格的獨立。“《媳婦的美好時代》中毛豆豆跟余味是找到就嫁了,《咱們結婚吧》裏楊桃對婚姻有恐懼,到了《溫暖的甜蜜的》,無論是婚姻還是愛情,大家都要高品質的,也就是説現在年輕人對婚戀的要求更純粹,人們現在的觀念更自由,生活更自由。”

  作為“愛情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溫暖的甜蜜的》關注到了當下年輕群體置於不同社會關係中的情感世界,以一張大網的形式,網羅了戀愛、婚姻、友情、親情等諸多元素。劇中少了許多都市題材中的“雞飛蛋打”和“苦大仇深”,劇名就充滿了溫暖的調子。

  “電視劇既要真實反映當下年輕人的情感狀態,同時希望作出一定價值引領和導向,給人以希望。”劉江認為,溫暖和明亮所代表的是一種創作態度,溫暖現實主義並不是粉飾太平,也不是回避矛盾,恰恰是正視矛盾,用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態度來面對這些矛盾。“一部劇中的矛盾越激烈,確實會讓戲越好看,但最後一定看到的是光明,要給人們帶來希望,這是調和銳度和溫度最重要的尺度。”

  情感劇最能動人心弦

  自2003年執導電視劇處女作開始,歷經20年的創作,劉江已經成為集金鷹獎、白玉蘭獎、飛天獎最佳導演于一身的“大滿貫”導演。“文學即人學,講故事首先要抓住的就是人物的刻畫。”談到現實主義創作,劉江表示,現實主義題材來自於時代和生活,“真實”非常重要,“現實主義創作一定是直面現實、直面矛盾、直面人生,這才是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

  “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人際關係、人物關係、情感關係裏,所以情感類的劇是大家最關注的。只要做到位了,馬上就能撥動大家的心弦。”劉江説,在現實主義題材的劇集中,當觀眾在生活中關注的話題成為電視劇主題的時候,這種代入感是非常強烈的。他會通過藝術的表達,將自己作為一個普通人的情感與困惑進行抒發,每一部作品也代表著自己對生活的理解與期許。(記者 邱偉)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