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視角拍懸疑破案劇 《漫長的季節》導演辛爽希望激發觀眾的思考
來源:北京晚報  |  2023-05-19 09:21:31

  昨天,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的高分熱播劇《漫長的季節》研討會在京舉行,導演辛爽分享創作心得時表示,很想在這個涉及往事變遷的故事架構內探討人和時間、人和命運的關係,希望這個創作方向能夠提供讓觀眾可以駐足的情節,激發觀眾對於生活的思考。

  展現不同以往的東北形象

  《漫長的季節》講述了因為過往案件被困在秋天的老人王響,是如何解決自己的遺憾並走出那個秋天的。辛爽介紹,如何在涉案題材中表達更廣泛的情感,讓它成為一部能夠引起更多觀眾共鳴的作品,成為創作過程中的一個主要的思考方向。主創團隊力求跳脫出所謂懸疑劇的類型,賦予整個劇集生活化的語境,講一個切實可信的,似乎真實發生在身邊的故事。

  “基於此,我們將創作的方向稍稍偏離了案件一些,用更多的精力去刻畫案件以外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去講述他們身上有關時間和存在的主題。”辛爽表示,在確立了以人物為講述重點的創作方向之後,主創團隊找到了一個可以讓這些人物鮮活起來的舞臺,劇本中故事發生地設定在東北一個虛構小城樺林。在過往有關東北類型的影視作品當中,往往展現的是它寒冷蒼茫的面貌,此次希望向觀眾呈現出一個不同以往的全新的東北的形象。辛爽説,自己出生在東北,雖已離開多年,還是想通過一部作品為家鄉和家鄉的發展做一點力所能及之事。

  從生活出發詮釋小人物

  演員秦昊結合自身成長與創作經歷,表達了從生活出發詮釋角色的努力。秦昊表示,在《漫長的季節》創作之初,辛爽導演及團隊就確定了以生活作為這部劇的主題,努力把人民的生活與實踐作為創作的源泉和方向,致力於講述一個東北的人民故事。“我們的主創團隊中有很多都是東北人,我們都有對故鄉的情感記憶,並深深地愛著這一片美麗的黑土地。我們都希望可以再現東北普通人的生活,刻畫東北小人物的真實、鮮活形象,以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創作表現,以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美學風格塑造出吸引人、感染人的藝術形象。”

  秦昊在劇中飾演的角色龔彪,在某些方面正是樂觀東北人的一個縮影。“龔彪在生活裏經歷了坎坷,無論是事業還是婚姻都處於困境,但是他卻是劇裏面最快樂的人,他有一句名言,‘該吃吃,該喝喝,啥事別往心裏擱’。”秦昊説,龔彪從不妥協于命運,一直勤勞努力地去生活,不管經歷多大的磨難,總能保持樂觀,他有自己普通人的小毛病,但善良、忠誠、有責任感,這是東北人向上的精神。

  與會專家認為,《漫長的季節》在國産懸疑類型創作上做出了有意義的探索和創新,通過懸疑與現實主義的結合,傳遞出人物命運的變遷和“往前看”的價值立意,喚起觀眾內心深處的情感共鳴。(記者 邱偉)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