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電視劇市場亟待重振 “斷更”多年創作思路需改變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6-01 09:13:51

兒童電視劇市場亟待重振 “斷更”多年創作思路需改變

  《家有兒女》海報。

兒童電視劇市場亟待重振 “斷更”多年創作思路需改變

  《米小圈上學記》海報。

兒童電視劇市場亟待重振 “斷更”多年創作思路需改變

  《卡酷偶劇院》演齣劇照。

  臨近“六一”,電視熒屏開始出現不少特別為孩子們“定制”的特別節目。當兒童電影、兒童動畫片、兒童戲劇等多種形式的文藝創作在市場上大放異彩時,兒童專屬的電視劇卻似乎銷聲匿跡。上一部讓全民都耳熟能詳的兒童電視劇《家有兒女》開播距今18年,在近20年的時間裏,兒童電視劇市場正日漸萎縮,亟待探索全新的出路。

  現狀

  缺乏精品,觀劇習慣有改變

  在社交網絡上,不定時就會出現這樣的帖子去回顧“80後”“90後”童年記憶裏的兒童劇。在這個清單中,《巴啦啦小魔仙》《家有兒女》《快樂星球》《家有外星人》《淘氣包馬小跳》等作品始終擁有極高的呼聲,而距離如今最近的《淘氣包馬小跳》也是2008年的作品。

  在近二十年的兒童劇市場上,能夠實現全民觀看、陪伴一代兒童成長的作品幾乎再也沒有出現過。在騰訊在線視頻平臺運營部少兒IP運營中心負責人厙寅斌看來,國産兒童影視劇,尤其是真人劇其實“斷更”了很多年,“主要是由於這些年生産的作品無論從內容選擇還是製作品質方面都存在一些問題,已經難以真正地吸引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注意力。”

  知名劇評人譚飛也認為,近年來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孩子們的收視習慣不再被固定為每天放學後的下午檔,“沒有了固定的收看時間,同時又受到更為豐富的網絡內容的衝擊,通過電視去收看兒童劇的習慣就被改變了。”當新一代的中國兒童可以接觸更為廣泛的視聽內容時,傳統意義上專為兒童創作的電視劇可能在內容上就需要進行迭代更新。

  嘗試

  改編兒童文學IP,增加互動

  從孩子們熱衷的現有IP中取材,顯然是一個巧妙的思路。根據同名熱門兒童文學IP改編的兒童劇《米小圈上學記》,算得上是近年來為數不多的真人拍攝、有完整劇情的系列劇作品。該劇同時登陸了央視和騰訊視頻,上線數日就突破了彈幕數200萬次,被觀眾稱讚“正在成為‘10後’的時代記憶”。

  在《米小圈上學記》導演趙聰看來,面對觀劇習慣的改變和商業模式的考量,團隊對原著IP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進行了適當的調整,以符合當代觀眾的價值觀和審美需求。“原著擁有獨立成章的單元故事、熱鬧歡樂的整體氣質、性格清晰的角色群像——這些都是情景喜劇的核心元素。”真人版米小圈的故事選擇了情景喜劇的方式,以22分鐘的標準情景喜劇時長,重塑了米小圈這個人物。“在我們看來,這個IP之所以受到孩子們喜歡,主要是因為它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都非常有趣和可愛,而且其中也蘊含著一些孩子們成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道理和價值觀。”

  隨著電視設備的變更和互聯網的普及,觀眾群不再像以前那樣局限于電視螢幕前,而是更多地使用互聯網和移動設備來獲取影視內容。“設備的變更也會影響觀看方式,需要在製作過程中注重劇情的緊湊度和節奏感,讓觀眾能夠快速進入故事情節。因此,需要更加注重每一季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塑造,以提高觀眾的黏性和收視率。”趙聰直言,創作者需要適應新的觀看方式,以滿足觀眾的多層次需求,例如製作更短的小視頻或片段,或者在社交媒體上進行更多的互動。

  拓展

  與劇場聯動,打造産業鏈

  當兒童影視內容拓展到視頻網站,電視的陣地也依然有人在堅守。“六一”前夕,卡酷少兒頻道推出新一季《卡酷大計劃》系列節目,今年將以卡蘿卡布兩隻兔子為主角,開啟新一年的生肖人物故事。

  《卡酷大計劃》系列品牌脫胎于卡酷少兒原有的品牌欄目《卡酷偶劇院》,2022年,欄目組與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強強聯手,推出了特別節目《酷虎成長大計劃》,以人偶情景劇的方式講述卡酷原創IP生肖角色酷虎的成長經歷。該系列除了在卡酷少兒頻道以季播節目面向兒童觀眾外,還在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進行劇場演出,得到了良好的市場反饋。

  在《卡酷偶劇院》欄目製片人王沛珊看來,過去只埋頭做電視內容,可能不會像線下演出這樣直觀地接觸到孩子們,而自從做了這個項目,原先的電視編導們都“無縫切換”,變成了線下舞臺劇的主創。

  “我們不再把影視內容和舞臺劇內容看做是兩種形式的藝術,它們更像是IP的不同載體,沒有誰服務於誰,而是透過不同的表現形式去讓優秀的內容被市場看見。”王沛珊透露,主創團隊每年年初會根據當年的生肖進行近三個月的原創故事開發,在年中開始進入季播節目的籌備和錄製,然後同步進行線下劇場的劇本開發和表演準備。這種工作方式已經模糊了不同內容類型的局限,也更適應如今兒童影視IP開發的市場需求。

  在譚飛看來,現在兒童影視內容的市場都離不開全産業鏈的開發,文學、故事、人物彼此交織,可以做成動畫片、人偶劇,也可以變成電視節目和電影,“現在就不再是單獨製作劇的概念,劇集本身的生産和播出方式決定了劇不會是最重要的部分,把劇看成是IP産業鏈的其中一環,或許更容易理解當今市場的需求。”(記者 李夏至)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