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從嶺南水鄉到熱帶海島 《山水間的家》領略現代農業發展強勁動能
2023-01-01 20:4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1月2日(週一)20:00檔,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將在CCTV-1迎來收官。節目以家為點,以人物故事為核心,實地探訪24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聚焦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的新實踐,展現廣袤鄉村活力奔涌的新氣象。節目播出以來,眾多網友實地“打卡”旅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返鄉創業,如詩如畫的山水風光和閒適有趣的田園生活,也令無數觀眾感觸頗深:“從《山水間的家》中發現鄉村風情,寄託鄉村情感,感受鄉村振興意義。”

  《山水間的家》第12期節目將聚焦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梅西村與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仙涌村。屆時,主持人馮碩、張舒越將分別帶領“山水小分隊”在瓜果飄香的南方鄉村,邂逅鄉村振興的“甜蜜事業”。

  邂逅火龍果“星海”,尚雯婕感受田野上的“數字生産力”

  你見過火龍果“星海”嗎?每當夜幕降臨,梅西村的火龍果基地便會亮起燈光,一盞盞暖黃的燈連成一片,宛若漫天星光,不僅點亮了鄉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的致富路。

  梅西村位於海南島南端,是梅山革命老區之一。近年來,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優勢,梅西村村委會在引進火龍果、哈密瓜等經濟作物的同時,組織農業技術的培訓,整合土地資源,帶動集體發展。村民趙紹奇是梅西村現代特色農業的從業者,也是受益者。2014年,他返鄉種植火龍果、芒果,通過不斷地學習、交流與實踐,逐漸從一個對農業問題懵懵懂懂的“門外漢”,蛻變為掌握現代種植技術的新型農民。眼下,趙紹奇的水果種植基地引進了新型灌溉技術,只需輕觸手機螢幕,就可以對火龍果的灌溉、施肥等各項作業進行操控。本期節目,由主持人馮碩、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歌手尚雯婕組成的“山水小分隊”,將探訪趙紹奇的火龍果種植基地,感受田野上的“數字生産力”,並跟隨村民採摘火龍果,用勞作換取幸福的果實。嘉賓們能否順利採摘300斤火龍果?又是什麼令尚雯婕直呼“手下留情”?

  四季如春、光照充足的梅西村,不僅有連綿成片的果園,還有農作物種子繁育的“大本營”。每年8000名科研人員帶著300萬份種子前來,利用豐富的光溫資源開展農作物加代育種研究。全國已經育成的農作物新品種中70%經過南繁基地培育,為“中國飯碗”鑄造了最堅實的底座。本週的“山水之旅”,嘉賓們將探訪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近距離感受科研人員如何“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參觀過程中,三亞中國檢科院生物安全中心副主任趙文軍進一步介紹,“這裡是育種的‘天堂’,也是病蟲害的‘集散地’,我們做的工作就是讓這裡的種子,安安全全地回到內陸各個省份。一粒種子,對於個人來説,是吃得更飽、吃得更好,對於國家來説,就是糧食安全。”

  從解決村民生計問題的水果種植基地,到解決老百姓糧食問題的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潘魯生在梅西村看到了農業的希望,他感慨道:“科技人員在第一線研發我們中國的種子。我們有五千年的文明,這是文化的種子;我們有科技創新,這是當下的種子。那麼,我們還有塑造一個未來的種子,希望梅西村的科技、文化都能上一個新臺階!”

  聆聽“耕讀傳家”山水田園故事,高曉攀、尤憲超為年桔做造型

  在南方過年,家家戶戶都會置辦幾盆年桔,金黃色的桔果挂滿枝頭,寓意“大吉大利”。但你知道嗎?這些造型各異、碩果纍纍的年桔,其實是嫁接于檸檬樹枝。在“千年桔鄉”仙涌村,有超2000戶的村民掌握這樣的年桔栽培技藝,用一支檸檬枝、一粒芽苞開啟年桔的一生,也開啟了仙涌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仙涌村所屬的陳村鎮擁有1000多年的年桔種植歷史,全國近八成年桔皆産於此。因河流縱橫、水網密布,仙涌村的桔農們會以搖船的方式,把年桔運到各大市場售賣,春節前夕,村內河道便呈現出一派“橙黃橘綠”的盛景。隨著年桔産業不斷發展,産量大、品質好的“陳村年桔”于2018年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證書》,同年12月,當地桔農成立陳村鎮年桔協會,開展種植技術、病蟲害防治培訓,市場推廣、産業信息交流,促進年桔産業加快轉型升級。

  村民盧景初是陳村鎮年桔協會的成員之一,自接過父親年桔事業起,他的心血都“澆灌”在桔田裏。眼下,盧景初正著力於改進年桔的栽培技術,“如果我們能做到無土栽培,(陳村年桔)不僅可以在國內售賣,還能遠銷歐美國家”。本期節目,主持人張舒越將攜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向勇,相聲演員高曉攀、尤憲超前往盧景初家的桔田,學習年桔栽培技術,嘗試用一雙巧手賦予年桔不一樣的生命。從嫁接到造型,年桔栽培處處都是門道,嘉賓們嫁接的枝葉能否通過檢驗?又是什麼令尤憲超感慨“磨人的心態和歷練”?

  仙涌村是理學家朱熹後人的集聚地,漫步村莊,時常可以聽到朱子學堂傳來的琅琅書聲、看到橋墩上鐫刻的理學思想。近年來,仙涌村在發展年桔産業的同時,積極整合朱子理學、年桔文化等文化資源,紮實推進“三清三拆三整治”,翻新老舊的房屋,修復有價值的古建築,並對全村範圍內的河涌進行清淤治理,還原嶺南水鄉之美。2021年,佛山地鐵2號線正式運營,仙涌站的出口就設在村口。“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這首膾炙人口的《觀書有感》中所描述的情景,如今在仙涌村得以再現。千年文脈,世代流傳,這令向勇不禁感慨:“朱子理學底蘊非常深厚,而且它把我們仙涌人涵養成求真務實、守正剛直的品格,我覺得這個地方就是耕讀傳家的典範!”

  果實纍纍,倉滿廩實。1月2日(週一)20:00檔,讓我們隨CCTV-1《山水間的家》走進梅西村和仙涌村,在本季“山水之旅”最後一站,感受現代農業發展的強勁動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