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檔票房為何能刷新紀錄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04-12 09:33:53

  繼今年春節檔全國票房首次超80億元之後,4月4日至4月6日的清明檔又為業內外帶來驚喜:取得8.42億元的票房佳績,刷新清明檔票房紀錄。

  分析清明檔首日觀眾構成可以發現,《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女性觀眾佔比更高,24歲及以下觀眾佔比突出;《哥斯拉大戰金剛2:帝國崛起》則是男性觀眾佔比更高,24歲以上觀眾佔比突出,票房前兩名的影片觀眾互補性明顯,合計貢獻了總票房的將近八成。其他影片如《草木人間》的女性觀眾佔比更高,女性更愛看;《大“反”派》的三四線城市觀眾佔比更高,主要在基層;《功夫熊貓4》35歲及以上觀眾佔比更高,家庭觀眾更愛看;《我們一起搖太陽》20-24歲觀眾佔比更高,學生觀眾更愛看。今年清明檔影片滿足了觀眾多樣化的觀影需求,這是今年清明檔票房破紀錄的一個重要原因。

  回望近幾年清明檔,動畫電影備受矚目。2021年的《西遊記之再世妖王》、2022年的《精靈旅社4:變身大冒險》、2023年的《鈴芽之旅》《超級馬力歐兄弟大電影》,均在不同程度上獲得清明檔市場的熱烈反響。今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功夫熊貓4》成功躋身檔期票房前三。動畫電影為何在清明檔“獨領風騷”?原因在於清明檔是春節檔與五一檔這兩個大檔期之間的一個補充性檔期,由於進口動畫電影和中小成本國産動畫電影在市場上的發行空間相對較小,因此會選擇在時間較短的清明檔、端午檔等節假日檔期入場,滿足觀眾的觀影需求。

  清明檔的國産影片《草木人間》《黃雀在後!》《我們一起搖太陽》均為現實題材的中小成本影片,都注重紮根現實生活,力求通過藝術手段將社會現象和人物形象真實、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幾年來,清明檔的多部中小成本國産影片均有相似的票房表現,基本在2000萬元至4000萬元左右。2019年清明檔上映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取得3500萬元的票房成績,今年清明檔的《草木人間》《黃雀在後!》票房均超過4000萬元,中小成本國産電影始終在清明檔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類型多樣化的同時,影片品質比較過硬也是清明檔刷新票房紀錄的關鍵。《我們一起搖太陽》《哥斯拉大戰金剛2:帝國崛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均在購票平臺上獲得9分以上的高分,《草木人間》《黃雀在後!》等影片均在影迷評分平臺得到6分以上的分數。

  在多部中外影片共同助力下,今年清明檔票房創新高,為電影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正如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所言,題材豐富的好電影始終是觀眾剛需。這兩年,業界熱衷討論電影的檔期趨勢和宣發策略,但不能忘記,找到電影本體與觀眾之間的情感連接,才是尤為重要的。(李佳蕾)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