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地大学者主导发现2.5亿年前化石宝库

为史上最大生物大灭绝后生态重建提供新认识

贵阳生物群生态复原图。 (杨定华 绘)

贵阳生物群中发现的部分化石。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歆、通讯员魏海勇、王俊芳)2月10日获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海军教授团队发现全球中生代最古老的一个特异埋藏化石库——贵阳生物群,埋藏时期距今2.508亿年。对贵阳生物群的研究表明,现代类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在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之后约100万年时间内,就已经初具雏形。

截至目前,贵阳生物群中已发现包括硬骨鱼、软骨鱼、牙形动物、海绵动物、双壳、菊石、腹足、虾类、原蟹、放射虫、有孔虫等十几个大类,总计40种不同的生物。

近5亿年来,地球上一共发生过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其中2.5亿年前的二叠纪至三叠纪之交生物大灭绝事件是最为严重的一次,造成超过80%海洋生物物种灭绝,同时促使海洋生态系统从古生代类型向现代类型转变。

为揭示二叠纪至三叠纪之交,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关系,宋海军教授团队在我国华南多省坚持开展近15年野外工作。8年前,团队在贵阳附近野外踏勘时,学生代旭在一块黑色页岩中发现一枚龙虾化石碎片。

鱼类和虾类是现代海洋中最为丰富和重要的类群,龙虾化石碎片的发现在早三叠世海相地层中非常罕见,此后几年,团队陆续发现大量多门类化石。为了弄清贵阳生物群的精确时代和生物面貌,团队成员在该地区开展了大量地质工作,从古生物分类学、生物地层学、年代地层学、沉积学、沉积地球化学等方面入手开展系统研究,已初步理清贵阳生物群的主要面貌、地层分布、埋藏年代、埋藏环境等信息。

宋海军表示,贵阳生物群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结构上,已经和之后的生物群没有明显差异,甚至可能更为复杂,这表明二叠纪至三叠纪生物大灭绝之后的生态重建远远比以往的认识更快。

此外,贵阳生物群对理解早三叠世生物古地理也提供了新认识。

早三叠世是一个异常高温的时期,高温迫使陆地上的四足动物向两极迁移,同时期海洋中赤道地区鱼类化石记录存在空缺。贵州省在早三叠世位于古赤道地区,因此贵阳生物群中大量的鱼类化石表明当时赤道地区的温度在鱼类的耐受限度之内,这为科学家探究当时的古气候状况、生物生理耐受性,以及极端气候条件下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同演化关系提供了珍贵资料。

研究由地大宋海军教授团队主导,多个国内和国际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是代旭博士,宋海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 2023-02-13 为史上最大生物大灭绝后生态重建提供新认识 5 5 湖北日报 content_211535.html 1 地大学者主导发现2.5亿年前化石宝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