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暖气管漏水 淹了刚装好的房

谁该担责成业主烦心事
任女士家中成“池塘”
  花了100多万元买的二手房,刚装修好两天就因暖气管道漏水被淹成了“池塘”。这两天,西安市民任女士可谓是欲哭无泪。她大概算了一下,这次漏水给她造成的损失约达5万元。现在这个责任应该谁来承担,成了任女士的烦心事。

  任女士买的房子位于莲湖区西开鑫园小区。106平方米,花了116.5万元。自9月底买入之后就在装修,11月10日刚刚装完。

  “我们本来计划年底住的,没想到两天后就出了事。”昨天,任女士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道,11月12日早上,她突然接到原房主打来的电话,称房子漏水了,漏到了楼下业主家,让她赶紧去看看。

  任女士说,她和丈夫一检查,发现漏水的地方是位于卫生间的暖气主管道,于是赶紧喊来物业。

  “物业说这种情况是由供暖单位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负责的,让我们跟对方联系,于是我们又联系了西联供热公司。”任女士说,让她没想到的是,供热公司来人看过之后,也称这事不归他们管。

  这让任女士难以接受,她提出质疑:“漏水的是连接上下楼的主管道,供热公司专门有提醒说业主不得私自拆卸、更改主管道,既然我都没有权利动,怎么出事了就成我的责任了?”她说,试水时,自己已经充分尽到了防范责任。“11月7号、8号小区供热试水,我两天都在房子里待着。7号发现客厅的阀门处有点漏水,我也及时反馈给了供热公司。他们派了师傅来修,拧紧了阀门,但并未提及暖气管道有其他问题。”任女士说,11日晚小区带热运行,她还跑了一趟,当时也没发现异常。

  “在这种情况下,我还得自行承担这笔损失,我不能接受。”任女士说,目前她已打算按照律师建议,将供热公司、小区物业及原房主悉数起诉到法院,来为自己讨个公道。

  昨天,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西联供热公司和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但双方均未接听电话。不过,西联供热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此前曾公开回应此事称,西安市供热条例有明文规定,“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承担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的维修、调试等保修责任;保修期不得低于两个供热期。保修期过后,应当属于业主的个人财产,业主应当对该供热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由于该小区已建成15年,早已过了供热设施的保修期,因此供热单位无法对其进行赔偿。

  是否过了保修期,供热设施出现所有问题都只能业主承担?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其在交接房屋前没有人为破坏暖气管道,交房前暖气管道亦是完好无损的,原业主就不需担责。这和暖气管道是否老化无关,因为交房后风险就转移给了新业主,交房后的管道维修,由物业公司或热力公司定期检修。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财富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暖气管漏水 淹了刚装好的房
外地老人不慎走失 民警10小时找到
老人走失47小时 民警利用监控找回
阎良警方“放管服”改革3个多月成效显著
溧商健康扶贫协作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