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年春好处,奋进正当时。省委、省政府以“现场考察+工作会议”形式,召开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进一步增强了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信心决心,全省上下务必持续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项目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支撑和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效应。“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要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项目投资的地位和作用丝毫不能减弱。没有强有力的项目为支撑,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就会成为空话,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也难以实现。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省也将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意义尤为重要。
      年初以来,我省就释放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强烈信号,始终把项目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从我省自身条件来看,对于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西部经济大省,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见效最快、出力最多,受疫情影响最小,既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从实际情况来看,投资结构优化与经济结构优化、投资实力增强与经济实力增强也具有高度一致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真抓项目、大抓项目,才能跨过转型发展这道坎、迈上高质量发展正确轨道,构筑起面向未来的比较优势,提升经济整体实力和长期综合竞争力。
      始终把项目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既要认清困难与挑战,更要善于从中捕捉机遇。近年来,四川始终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基础仍不牢固,区域投资增长均衡性等问题亟待解决。与此同时,全球格局调整和技术产业变革释放新的投资潜能,中央实施跨周期调节政策创造良好投资空间,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带来强劲投资动能,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蕴含巨大投资潜力,我省抓项目促投资依然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更好推动项目落实促经济发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重大项目具有牵扯面广、资金需求大等特点,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必须有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方向。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在投资的结构性上下功夫、在投资的有效性上做文章、在项目的精准性上出实招,抓住国家政策窗口期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发力狠抓包括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等重点领域投资,因地制宜推动重点区域投资,才能更好优化投向、增大投量、提高投效,形成更高水平的投入产出关系。新形势下抓项目促投资,还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释放投资需求潜力,打破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着力创新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理念做好项目服务保障,以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充分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谁真抓实干,谁才能抢占先机。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强化“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意识,以强有力举措和过硬作风抓项目促投资,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