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推进项目投资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指出,抓项目促投资,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在投资的结构性上下功夫、在投资的有效性上做文章、在项目的精准性上出实招,着力优化投向、增大投量、提高投效,形成更高水平的投入产出关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为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指明了方法与路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做任何工作,要注意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项目投资尤其是重大项目牵涉各地的实际情况和财力,更要注重“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抓紧推动,更要符合实际,抓重点促全面。
      抓项目促投资把握“两点论”,就是要全面认识投资态势,科学评价投资效能,促进全省各地抓住机会、避免风险。在抓住机遇方面,既要认识到当前正处于国家政策窗口期的重大机遇,我省已经有不少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清单,但更要认识到,我省还有一些项目必须积极争取,及时跟踪政策动态,细化实化项目清单,绝不能因错失良机而与发达地区形成新的投资代际差距。在争取项目时,既要前瞻谋划、抢前抓早,也要在工作中科学评估,统筹政治效果账、投入产出账、综合效益账,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在布局时,既要加快对重要领域的投资、适度超前,也要综合考虑地方财力、市场需求以及投资回报周期等因素;既满足不同区域发展需求,也要因地制宜,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捡到篮子都是菜”,防止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坚决避免出现烂尾工程。
      抓项目促投资同时要把握“重点论”,不平均用力,而是各展所长、靶向发力,把主要精力放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要把握重点时间。重大工程项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黄金结合点”,要抓住国家正在编制项目清单的重要窗口期,争取我省重大项目最大限度纳入国家“大盘子”;对具体项目,前期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抓细抓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论证。要把握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投资是我省投资的主力军,要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科技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瞄准经济发展需要和技术应用场景前瞻布局新基建;产业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要把产业投资牢牢抓在手上,尤其要配置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这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建设,抓住我省部署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机,用好产业基金、做好项目落地。还要把握区域重点。各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都有不同的功能和定位,要更好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是抓项目促投资重要的思维方法,更是不可或缺的方法论。要始终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弹钢琴”更牵“牛鼻子”,确保重大项目投资质、量齐升,高效产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