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岳举行

    安岳柠檬:扎根成渝间 飘香海内外


  • 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 吴双桂 摄

    丰富的柠檬产品。

    柠檬鲜果包装车间。 吴坤忠 摄

    安岳县乾龙镇低效柠檬改造提升示范基地归黎台。 吴坤忠 摄

    柠檬果园。

        

    □王一(图片除署名外由安岳县委宣传部提供)
      初冬,资阳市安岳县,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市民动员活动启动仪式热烈进行。
      3个展区,数百张照片,安岳柠檬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在这里被浓缩成壮美的图景。
      近100年前,加拿大传教士丁克森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苗,被种植在当时的华西协合大学。3年后,就读于该校的安岳籍学生邹海帆将其引回安岳龙台老家栽种,安岳与柠檬就此结缘。
      20多年前,安岳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发展柠檬,大力实施柠檬产业“三百工程”,推动安岳柠檬大规模、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3年前,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在资阳市、安岳县召开,在全国甚至全球柠檬产业的版图中,安岳的分量越来越重,柠檬之乡正加速崛起。
      11月25日,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安岳举办,安岳柠檬以开放合作拓展产业空间,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萌芽之时
    从“一株苗子”成长为“百亿产业”
      金秋时节,安岳柠檬种植大户蒋雄站在自家种植基地旁,2000多亩田里已经满眼尽是黄柠檬,丰收在望。近100年前,安岳第一株柠檬树就在这附近种下。1926年,加拿大传教士丁克森途经成都时,曾在当时的华西协合大学短暂停留,并在校园内种下一株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苗作为观赏植物。3年后,邹海帆将其引回安岳龙台老家栽种,而邹海帆正是蒋雄岳父邹世明的叔伯。
      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经历近百年发展史,安岳柠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新中国成立后,安岳柠檬开始大量种植,至1960年,全县柠檬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上世纪60年代,安岳柠檬生产受到国家层面关注,由此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到1988年达到3.2万亩,造就了一大批“万元户”;进入21世纪,安岳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发展柠檬,大力实施柠檬产业“三百工程”,推动安岳柠檬大规模、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目前,安岳柠檬保存面积48万亩,柠檬鲜果产量60万吨,年产值151.4亿元,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
      安岳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环境气候优势,成为柠檬种植的适宜区,造就了安岳柠檬世界一流的优良品质。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常态化检测,安岳柠檬的果皮香精油、柠檬酸、柠檬醛、柠檬烯和维生素C等主要指标均高于美国加州柠檬和意大利西西里柠檬等世界其他地区的柠檬,素有“果中珍品”之称。
      蒋雄说,他的祖辈们肯定无法想象,当初那一株小小的苗子,竟会给家乡带来一个超百亿元的大产业。
      走在安岳的乡村,黄灿灿的柠檬正处于采摘期,这些承载着致富梦的“黄金果”,正通过全县3000余家营销企业、500余家电商企业销往全国各地,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放之门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柠檬之乡”在崛起
      安岳,是柠檬的世界。安岳柠檬,也是世界的柠檬。
      改革开放以来,安岳柠檬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安岳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柠檬质量安全示范区,面积达10万余亩,出口备案基地2.5万余亩,跃居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
      202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签署,首批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保护名录,安岳柠檬位列其中,为安岳柠檬的“出海”之路再添新注脚。
      近年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柠檬)在安岳布局建设,当地也连续举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美国贝拉维塔公司等签订了专利成果转化、科学技术合作等协议,推动安岳柠檬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2019年在资阳市、安岳县两地举办了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世界五大柠檬产区代表齐聚安岳,发布中国柠檬蓝皮书,签署国际科技合作协议,搭建面向世界的柠檬商品贸易平台,宣告安岳柠檬正式亮相全球柠檬产业大舞台,全面“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岳柠檬的出口业绩仍然逆势上扬,来自中东、中亚和欧洲等地的需求快速上涨。当地出口龙头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柠檬出口企业成了当地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我们第一时间打通了出口绿色通道,这是我们在市场空窗期抢占份额、出奇制胜的关键。”
      同年,在资阳市、安岳县两地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也备受瞩目,在此期间举行的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有采购柠檬鲜果和产品需求的世界知名企业、大型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知名企业、本地生产经营企业、平台公司等采购商代表约110人参会,采购商和供应商进行“一对一”定点定向预约配对,开展现场洽谈,活动现场共计达成柠檬产品贸易推广意向订单3.8亿元,另线下实际成交购销 1.5万吨以上共计1.1亿元,进一步创响了安岳柠檬品牌,强力推升了安岳柠檬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11月25日,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安岳举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仍将是大会的“主旋律”。据悉,大会期间,不仅将举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建圈强链”圆桌会议、国际柠檬合作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还将发布地理标志产品安岳柠檬种植技术规范,推介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及柠檬产业建设机会清单,发布安岳柠檬官方产品,举行柠檬全产业投资合作签订仪式。

    路径之选
    全力打造世界优质柠檬生产基地、中国柠檬加工研发创新高地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川渝平坝和浅丘地区建设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打造国家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和安岳、潼南柠檬产区。”
      扎根成渝之间,打造柠檬产区,安岳柠檬迎来新的战略机遇和历史使命。
      今年9月,安岳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全力推进安岳潼南柠檬产区建设,充分利用安岳柠檬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优质柠檬生产基地、中国柠檬加工研发创新高地。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安岳坚持全球化视野、全产业链思路谋划安岳柠檬发展,着力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安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岳位于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直接连线的中点,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我们将以柠檬为媒,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这位负责人介绍,通过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这一平台,安岳将进一步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川渝两地柠檬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安岳潼南柠檬产区将按照“一区示范、双园引领、四极共兴”思路,依托安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毗邻区域规划建设柠檬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世界优质柠檬生产基地、中国柠檬加工研发创新高地、中国柠檬文创旅游目的地,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柠檬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川渝两地柠檬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安岳柠檬规模和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
      “力争3到5年,让全球各地都有安岳柠檬的鲜果和产品。”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岳将进一步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与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以及遂宁市安居区等地共同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基地,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柠檬产业集群,推动安岳柠檬享誉全球、畅销世界。

    发展之路
    以“柠”为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酸柠檬’带来‘甜日子’。”望着挂满柠檬树的金黄色果子,安岳县通贤镇人和村村民李红群脸上挂满了甜蜜的笑容。“每年除了土地流转费、加入合作社的年底分红,还有务工费,我一年能挣3万多元。”
      受益的并不只有李红群。据安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柠檬产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平均每3个安岳人中,就有1个从事与柠檬相关的职业,小小柠檬已经变成了千家万户的“黄金果”,带动安岳群众持续增收。
      近年来,安岳柠檬产业发展迅速,现有果农11万户33万余人,果农年人均纯收入达15803元,拉动全县农民柠檬单项年人均纯收入增加3699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受益的还有产业链。行走在安岳大地上,一条以柠檬为媒的产业之路正在形成。“我们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柠檬+旅游’‘柠檬+工业’等产业。”安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安岳以“柠”为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例如在“柠檬+旅游”上,安岳打造了“宝森柠檬旅游区—隆恩村—悦缘花谷景区”旅游线路,同时计划到2025年建成8个柠檬主题公园、10个柠檬科普示范基地、5个体验式柠檬景区工厂、6个农旅融合示范景点。在“柠檬+工业”上,当地计划到2025年培育废腐柠檬资源化利用、产业包装物生产、专用机械研发等企业各1户,发展职业经纪人100人以上,开办产业综合农资服务超市10个。
      以“柠”为媒,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安岳加快构建。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安岳柠檬”金字招牌不断擦亮,粮食、生猪产量连年稳居全省前列;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清洁能源、纺织鞋服、食品健康“三个百亿级”产业不断壮大;坚持服务业挑大梁,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速,安岳石刻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跃升。
      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近100年前因缘际会,柠檬在这里落地生根、蓬勃发展,成就了“中国柠檬之乡”的响亮名片。今天,安岳正着力推动安岳柠檬扎根成渝间、飘香海内外,推动安岳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