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     

      砥砺奋进开好局,凝心聚力起好步。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后四川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四川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对于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扎实抓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阐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力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以来,四川经济运行面临很大下行压力,受到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先后遭遇暴雨山洪、高温干旱、缺电保供、地震灾害以及疫情反复袭扰等严重冲击,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挑战之大多年罕见。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出台一系列稳住经济增长的措施办法,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复苏曲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
      做好经济工作要观大势、谋大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不断加剧演化,超预期变量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际看,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风险挑战和战略机遇并存。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重大部署,必将有力推动经济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回归正常轨道。就四川而言,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势头、稳住经济大盘的窗口期,又是优化动能结构、提升发展质效的攻坚期,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不乏重大战略叠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布局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提速等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要审时度势、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风险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在复杂局面中赢得工作主动。
      统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四川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关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深入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成果转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关于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消费要复元活血保常量,投资要高位求进拓增量,进出口要广开渠道增流量;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采取更扎实有力的举措,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破解行动和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关于稳就业惠民生,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关于充分发挥政策效能,要加强向上对接和争取,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见效,根据中央政策走向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关于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实各方责任,增强风险化解的精准性有效性。
      明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做好经济工作要求很高、责任很大。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拼搏实干,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