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数据看全国“春日经济”

    成都是露营热度最高城市

  •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春日赏花”“春季露营”“春日限定食品”等春季场景式消费花样不断翻新,助力“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赏花踏青带热春季旅游市场
      社交平台上,网民分享的踏青、赏花等“大片”频频刷屏。在抖音上,“春日总要来一场国风赏花”挑战榜持续高燃,达人纷纷展开赏花“挑战”。去哪儿平台上,“春日赏花大赛”登上热门话题榜,赏花成为出游热点。在美团APP上,“踏青赏花”登上周边游精选榜单。小红书平台上的“踏青”“赏花”“春日拍照”等关键词热度也是不断攀升。
      赏花踏青也带热了春季旅游市场,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赏花游的出行高峰将从3月中旬持续至4月上旬。部分以赏花踏青出名的目的地,如无锡、婺源等地的知名酒店、网红民宿供不应求,至少需要提前半个月预订。上海、无锡、武汉、南京、成都、北京、扬州、苏州、杭州、广州成为春季赏花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途牛表示,景区方面,泸沽湖、蜈支洲岛、九寨沟、鼓浪屿等景区搜索热度排名靠前。随着错峰出游、踏青赏花季的到来,国内旅游市场将再度掀起一股出游热潮。

    “露营+”复合型玩法带动户外消费热
      随着暖春时节到来,“周末经济”开始全面升温,户外出行人群规模的不断壮大,直接带动了露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在各大平台和搜索引擎,有关“露营”“民宿”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近期持续猛增。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月底3月初,“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北京、南京、武汉、昆明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与此同时,露营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助推了住宿、餐厅、咖啡馆、轰趴馆等结合“露营+”的经营模式。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其中“露营基地”热度上涨350%、“露营攻略”热度上涨270%,“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露营+赏花、露营+剧本杀、露营+ live音乐、露营+围炉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轻人热衷的玩法体验。
      从长远来看,露营产业将在“周末经济”和文旅休闲产业的双重推动下,持续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行业权威机构评估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到1.44万亿元。

    “春季限定美食”激发新商机
      在每年的3月和4月,品尝“春季限定”美食已经成为美食爱好者独有的春季仪式感。随着青团、樱花甜品饮品、香椿、春笋的陆续上市,这种仪式感的热度不断走高。
      在众多品牌和商家的眼中,春天是粉色的。一些知名品牌顺势推出“樱花味拿铁”“樱花味冰淇淋”,甚至是“樱花味薯片”等充满春日气息的产品。
      在大多数民众的眼中,春天也是绿色的。芦蒿、香椿、荠菜等时令春菜已经上市,在菜场的各个菜摊前堆出了绵延的绿色。在一些规模较大的生鲜超市,春笋炒腊肉、香干马兰头、春笋鲜肉煨柴火豆腐等“预制春菜”已经上架,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不难看出,如今“春日经济”已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季节性消费行为,但好的产品不会仅局限于“季节性”,完全有可能成为四季畅销品。变“春日限定”为“春日长青”,这或许是未来“春日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 据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