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快走出去 激发新活力


  • 美国 一年一度的费城花展近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开幕,以竹子和大熊猫元素为特色的成都展园在花展上亮相。新华社记者 张墨成 摄

    参观成都展园的美国民众与川剧演员合影。新华社记者张墨成摄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成都正用实际行动回应这一要求。从厦门到海外的欧洲、新加坡、马来西亚……近日,成都多个区(市、县)、相关部门纷纷走出去,加快对外推介招商步伐。“走出去”后,他们带回了什么?今后又有哪些打算?近日,记者进行了关注。

    牵手海港
    厦门
    面对面谈合作 预制菜领域成热点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3月23日,福建省厦门市滨海大道,一场由成都市、区(市、县)两级联动的推介会举行,成都国际陆港向厦门乃至福建的政企代表抛出“橄榄枝”。
      成都国际陆港分为青白江片区、彭州片区,是成都市规划确定的“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之一,正瞄准“临港商贸+制造+物流”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推介会上,彭州联动青白江组团,与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福建省预制菜协会等签订合作协议,落地峨眉传奇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
      此行不仅实现面对面谈合作项目,还强化了对方的投资信心。
      “成都国际陆港彭州片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正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打造国际农副产品及食品专业物流港。”彭州市市长蒋明介绍。永辉集团厦门物流中心总监陈志平表示,2009年,永辉集团便落地彭州打造农产品加工及配送中心,得益于这些年的合作基础,四川成为永辉的重要布局区域,今年初,公司增资5亿元,在彭州建设永辉的全国电商总部。
      预制菜也成为本次招商的重点领域。会上,彭州市陆港办与福建省预制菜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从战略咨询、活动会议举办、企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福建省预制菜协会副秘书长蒋平表示,双方的合作既能促进彭州的蔬菜产品优势与福建的水产品、肉禽类产品优势形成互补,也能促进双方发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的供应链优势,开展“东西协作”。
      会上,成都市供应链协会与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从组织商务展会、投资考察,合作培育行业人才,搭建商业对接平台等方面,推进成都、厦门两地供应链产业深度融合。
      在活动现场,成都国际陆港青白江片区与彭州片区还携手发布总投资约253亿元的投资机会清单,涉及综合保税区、专业物流港、国际农产品加工园、TOD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

    新马招商
    新加坡、马来西亚
    发布投资机会清单 举行推介招商活动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相关部门先后组团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举行推介招商活动,向海外释放对外开放政策机遇和现代产业体系投资信心。
      在新加坡,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的“相逢星洲 畅链天府”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5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110亿元,涉及总部经济、国际贸易、城市开发、城市规划、设计咨询等领域。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发布投资机会清单共计48条,涵盖产业协作、场景打造、乡村振兴等领域。
      四川天府新区海外招商团组赴马来西亚,开展综合推介、经贸招商、友城交流、侨务联谊等系列活动。其间,四川天府新区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签署《四川天府新区与马六甲州关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备忘录》,这是四川天府新区继泰国罗勇府之后,建立的第二个国际友好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借助这一交流平台,有效开展合作。
      在马来西亚期间,四川天府新区海外招商团组还实地调研当地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生态环保、市政设施布局、城市文化融合发展等情况。“这为四川天府新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将有效促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提升。”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谈道。

    欧洲引智
    欧洲
    建5个工作站 为引进海外人才搭平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建立5个海外人才工作站的任务圆满完成。”3月2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企业赴欧洲“引智力、拓市场”交流团已于近日陆续返蓉,今年首趟“组团出海”收获颇丰。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12月首批企业出海“拓市场”后,成都高新区组织的又一次“出海”行动,参与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方向。
      与欧洲当地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进行面对面沟通,是交流团一行17人此次最期待的。“新能源汽车进出口业务是我们的重点业务。”四川链向科技集团董事长尚超说,近10天行程中,他对行业趋势有了更多清晰感受。
      此次行程中,成都高新区依托德国人工智能协会、德中工程交流协会,分别在德国柏林、慕尼黑,瑞士苏黎世建立了5个海外人才工作站,以合作备忘录形式,建立海外人才引进常态化机制,链接国际化人才资源,为辖区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搭建服务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