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出海”东风,迎发展春风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在宁波舟山港,数千辆新能源汽车鱼贯驶入巨型滚装船,准备启程前往欧洲;在上海南港码头,一周内近万辆新能源汽车从这里密集出海,驶向波斯湾;在西安、武汉、重庆等地,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专列持续发货,满载国产新能源汽车,直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2023年伊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强劲势头,加速融入海外市场。

  进军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检验汽车品牌国际化的重要标准。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300万辆,跃升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伴随着比亚迪、蔚来等中国品牌“组团出海”,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的能力持续上升。更为亮眼的是,除了传统的出口批发、零售模式之外,越来越多中国车企采取“订阅”模式及海外建厂,扩大欧美地区市场占有率。全球经济的版图上,市场上领先的一小步,都有可能成为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的一大步。

  技术创新,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开辟新赛道的核心驱动力。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条件,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品牌在电池技术创新、电池材料、充换电运营等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涌现出“刀片电池”与“弹匣电池”两大“顶流”。在整车性能、质量、能耗、智能化应用等方面,我国新能源整车在国际市场已成领跑之势。

  海上有风景,自然也有风浪。从全球市场需求来看,碳排放政策的逐步收紧让世界各国都在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运用。比如,挪威推出多项支持电动化转型的政策,包括对电动车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德国则将新能源补贴延长至2025年。这无疑是中国品牌“全面出海”“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但在特斯拉“疯狂进击”和德国传统巨头车企集体发力新能源领域的背景下,“中国智造”面临的竞争环境并不轻松。

  借东风,迎春风。与一般商品不同,汽车产品价值高,使用场景复杂,生命周期长。经过起步阶段的野蛮生长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最终比拼的仍是关键技术、工艺水平和品牌价值。纵观特斯拉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无论是在创新能力、综合实力还是品牌优势上,都给我国新能源车企不小的启示。正如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所说,“进入全球市场是种下一颗种子,我们不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但把它做好,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摒弃“以价换市”的陈旧理念,不断加深技术积累、提升全球知名度,中国新能源车企定将“墙内墙外两头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