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早餐”有教育创新的“好味道”

  郭元鹏

  叫醒大学生的不只有梦想,还有热气腾腾的半价早餐!2023年超长寒假假期结束后,新学期开始不少高校为了鼓励学生早起,纷纷推出“免费早餐”“半价早餐”活动。比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推出7:00前早餐免费、7:30前半价的“习惯养成计划”,吸引了不少学生早起“打卡”。

  “用早餐唤醒睡懒觉的学生”,对于经济尚未独立的大学生,确实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因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一些大学生体质不容乐观,也成为学校管理者的心头之患。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让其在日积月累中培养良好作息习惯并因此终身受益,确实需要设立一个富有激励作用的开放的通道。

  当然,也有人说,这种“利诱”的做法并不完美。学生的早起早睡,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为了“吃免费的早餐”,其过程太过“功利化”了,不利于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而事实上,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方案”,我们更需要看重结果是什么。只要能够推动学生们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理念,这个做法就是有意义的。

  为了能够“吃免费的早餐”,不少学生“早早睡觉”了,不少学生“早早起床”了,这不就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吗?其实,类似的“利诱”早就有学校在尝试。几年前,广东的一家高校尝试开展了“健身打卡早餐免费活动”,凡是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晨间体育锻炼并且完成锻炼强度的学生,早餐都是免费的。这种教育创新模式,释放的就是“好味道”。

  “免费早餐”叫醒学生,让教育创新实现了香飘飘,这既是美美的创意,又是浓浓的关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