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能只有“一日之功”

  胡建兵

  又是一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相关议题再度引发热议。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14日发布的《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1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超过疫情发生前的最高水平。这表明随着多方重视和共同努力,我国消费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进步。

  但也不能忽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可关闭、培训机构退款难、影楼低价引流诱导办理消费贷等问题依然频发,消费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有待解决。近日,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2022年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热点,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这反映了职能部门对涉及消费者民生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也有利于帮助消费者树立良好的消费维权意识。

  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只有“消费提示”,更不能仅靠一日之功。“曝光——道歉——整改——照旧”,是不少消费者对部分企业不法行为的调侃描述,其中也包含着许多无奈情绪。客观而言,央视“3·15”晚会一年一次,而且节目容量有限,无法将违法生产经营与消费侵权案例“一网打尽”。如果单靠一台晚会、一个权益保护日,其威慑程度远远不够。大量没有被曝光的违法生产经营与侵权行为若得不到及时查处与整治,损害的是消费者的权益,中伤的更是企业自身的信誉。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可靠品质赢得市场。设立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彰显了对消费者各种权益的尊重与保护。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要携起手来,共促消费公平。当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所遁形”,“天天3·15”终将迎来“天天安心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