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重能打造亚洲最大单体风电叶片数字工厂
全球最长陆上风机叶片韶山下线

  上图:3月22日,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这是全球风电行业首座“数字元平台”工厂,拥有全亚洲最大的单体风电叶片生产车间。

  上图:3月22日,104米陆上风机叶片在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下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3月22日,104米陆上风机叶片在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下线,刷新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纪录。该产品将极大满足未来整机厂商大兆瓦风机叶片需求。

  当天,全球风电行业首座“数字元平台”工厂——三一重能韶山叶片工厂揭开神秘面纱,该工厂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叶片生产车间,规划年产风电叶片3000支,叶片长度覆盖84米至112米。

  基于三一重能自主开发的“数字元平台”控制系统,结合数字孪生、人机互联、5G等新一代技术,韶山叶片工厂生产全过程及工艺参数、技术指标等数据,均实时上传并呈现在“数字元平台”上。这相当于在实体工厂之外,打造了一个“一比一”的线上数字工厂。

  过去,风电行业叶片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人工完成铺层、灌注、打磨、喷漆等工序,生产效率低,制造工艺、产品质量也存在差异。“风电叶片成型阶段是不可逆的,中间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能导致整个叶片报废。”三一重能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彭旭介绍。

  走进崭新的韶山叶片工厂,偌大的生产车间内见不到几个人,大量智能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作业。上料环节,原材料自动配送到指定位置;铺层工序精细,使用激光射线替代人工划线和量测,关键尺寸定位精度控制在5毫米内。叶片打磨、喷漆、螺栓装配等均由AGV(自动导向车)式机器人完成。

  彭旭介绍,通过自动化设备、数字化手段、智能化管理,韶山叶片工厂的“人(工人)、机(设备)、料(原料)、法(工艺)、环(环保)”实现革新,管理者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实时监控厂内所有重要生产指标、检测每道工序的每一项技术指标。经测算,韶山叶片工厂生产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20%,单支叶片平均工期缩短至25小时左右,整个工厂66.4%的工业用电来自工厂光伏和风电微电网发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