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双向奔赴 加快“京厦同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揭牌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开工
2022-10-3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江昌铭 倪晶莹)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中医院获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揭牌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开工活动已于近日举行。未来,厦门市中医院的发展将对标北京东直门医院本部,努力提升医、教、研水平,可让百姓免于“北上南下”、不受就医千里奔波之苦。

  当天,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的北京东直门医院派出的首批28名医护团队正式入驻厦门市中医院,将与市中医院的肝病科、儿科、脾胃病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进行对接交流,市中医院也将派出一批骨干前往北京东直门医院进修学习。两院正式开启双向奔赴、共赢未来的发展新征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远程视频门诊同步揭牌。它将借助两院国际医疗部的平台,让在厦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北京专家“云对面”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院将通过“双主任制”学科管理、“双循环制”人才交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离退休老专家”下沉、“校级聘任专家”资源共享等综合模式,派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帮助厦门医院实现医、教、研全面快速提升,北京东直门医院将持续不断推进管理、技术、品牌的三平移,加快两院同质化发展脚步。

  据悉,以市中医院为依托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为输出医院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于今年5月份正式获批建设,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机构,也是我省首家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亦是厦门市第四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此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揭牌及医院二期工程的动工,标志着这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入全面深入建设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市中医院发展驶入快车道,连续三年在国家绩效考核中医类排名福建省首位,在艾力彼全国中医院百强排名榜当中,位列前50名,连续五年晋位。标志医院发展里程碑的二期康复楼工程项目将在2026年建成投用,拟建床位600张,建成后将有效地解决医院诊疗用房的瓶颈问题,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