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小菌菇撐起大産業 福州全方位打造現代農業食用菌全産業鏈
2020-09-04 09:48:0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小菌菇撐起大産業 福州全方位打造現代農業食用菌全産業鏈

  羅源縣巾幗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利用農村勞動力發展菌菇産業。記者 鄭帥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日前,總投資3億元的智慧恒溫菌菇食品加工項目在羅源縣開工,預計年産值達1億元,為當地食用菌産業鏈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從“靠天收”到智慧工廠,從單打獨鬥到産業集群,從單一種植發展為全産業鏈……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食用菌産業發展,走出了一條科技化、合作化、園區化的特色産業發展之路,食用菌産業已經成為支撐縣域經濟增長、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強力引擎,一條現代農業食用菌全産業鏈已粗具規模。

  據統計,2019年全市食用菌鮮菇總産量達到53.91萬噸,比增5.3%,全産業鏈産值約70億元,産值上億元的縣達到3個。30多家以幹香菇為主的出口企業匯聚福州,使其成為我國最大的香菇出口口岸,並涌現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優勢産品。

  物聯網“指點”菌菇生長

  “智慧”助推精緻農業

  近期福州高溫不減,但羅源縣百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菇房內霧氣繚繞,溫度宜人,一條條裝有菌種的袋子被整齊地碼放在架子上,一簇簇水靈白嫩的海鮮菇長勢喜人。

  在公司物聯網監測室內,技術人員于艷正在對物聯網平臺進行操作。“只要動動手指,就能管理好菇房。”于艷説,菇房裏安裝有二氧化碳、溫度、濕度、光照的感應視頻探頭,通過四合一感測器,連接到控制室,再通過手機下載APP,就可以隨時隨地監測到相關數據。

  據介紹,海鮮菇屬於低溫結實性菌類,對溫濕度要求嚴格,因此種植過程中要時時照看。于艷告訴記者,自從有了這個系統,不僅大大減少了管理菇房的人力,還能確保食用菌品質,實現食用菌持續、穩定、安全、高效生産。

  在羅源,這種安裝物聯網監測系統的智慧菌菇車間並非個例。在縣農業部門的積極對接下,多家菌菇企業引進智慧設備,為菌菇産業轉型升級按下“加速鍵”。除了讓生産條件脫胎換骨,羅源縣農業部門還引導菇農推廣“五新”,即新品種、新技術、新基質、新農藥、新機具,合力推進菌菇生産現代化。

  科技創新為菌菇産業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近年來,福州農業部門主動與科研院校合作,在長樂、閩侯、羅源、永泰等縣區引進新菌株進行篩選示範栽培,為當家品種更新換代提供後備品種與技術支撐,同時改造生産廠房、增加溫控設施,提高菌菇産量和效益。

小菌菇撐起大産業 福州全方位打造現代農業食用菌全産業鏈

  2011年起,羅源縣起步鎮設立了食用菌産業特色園區。記者 鄭帥 攝

  縣域工廠化遍地開花

  現代産業集群加快培育

  眼下正是秀珍菇採摘的高峰期,羅源縣起步鎮各個秀珍菇培育大棚內一片繁忙。大棚內,朵朵秀珍菇鮮嫩肥厚;大棚外,打包好的秀珍菇通過冷鏈車準備運往全國各地。

  “全縣每個秀珍菇種植專業村都有一家大企業帶動,實現了農戶與專業企業的互利共贏,菇農的生産積極性很高。”羅源縣農業局相關負責人説,經過幾年的發展,羅源秀珍菇成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産品,併入選中歐地理標誌互認産品,産量約佔全省的70%、全國的60%,羅源也成為全國最大的秀珍菇生産基地縣。

  在閩侯,福建容益菌業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的繡球菌工廠化生産線悄然運轉。這個生産線不僅可以自動調節溫度,還能模倣高海拔自然生長環境的光照與水霧條件,讓繡球菌生産全部在全密閉無菌環境的廠房裏完成。

  據了解,繡球菌人工種植技術由省農科院科研人員率先在國內研發成功,目前全國繡球菌人工種植企業僅有幾家,福州佔3家,年産量約佔全省80%、全國95%以上,成為全國最大的繡球菌生産基地。

  在永泰,由於環保不達標,大部分李梅蜜餞加工企業在幾年前被關停。永泰縣因勢利導,把食用菌産業作為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增長點,由政策引進食用菌龍頭企業,利用長慶鎮原有李梅加工廠房,建立食用菌生産基地,輻射帶動農民發展食用菌生産。

  一枝獨秀不是春。近年來,我市通過縣域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推動食用菌主産縣擴大生産規模,培育健全食用菌上下游産業鏈,形成千家萬戶參與、分工合作、縣域工廠化的食用菌産業發展模式。

  目前,我市食用菌規模化企業60多家,其中工廠化企業有8家,正在形成食用菌都市現代農業産業集群。全市呈現出一幅以羅源縣為“幹”, 福清、閩侯、閩清、永泰等地為“枝”的菌菇産業高品質發展樹狀圖。

  拓展深加工與行銷方式

  打造食用菌全産業鏈

  在推動一産升級的同時,我市對菌菇産品深加工領域的探索從未停止。

  “這是我們生産的食用菌零食,由香菇烘乾製成,嘗一嘗,跟餅乾一樣脆。”羅源縣創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鐘則鑾推薦道。這種零食是直接用原材料進行製作,保留了菌菇百分之八十的營養成分,口感酥脆,銷量不錯。在他看來,菌菇産業要進一步升級,還需要在增加附加值上下功夫,做好産品創新。

  半個月前,總投資3億元的創味食品智慧恒溫菌菇食品加工項目在羅源縣起步鎮動工。該項目佔地50畝,主要用於食用菌的加工和菌包及食品加工銷售,正式建成後,預計可年産食用菌産品500噸,實現年産值約1億元。

  為做大做強食用菌産業這張名片,我市一方面加大品牌宣傳力度,一方面拓展産品銷售渠道,提高産品出口與線上銷售比重。自2011年起,市農業農村局已連續舉辦9屆“菇品世家”杯菌菇烹飪大賽。該賽事不僅成為福建省食用菌行業乃至全國食用菌行業最具品牌性活動之一,還成為一場全民分享菌菇味道的暖心盛會。

  一朵朵小小的食用菌,如同一把把“致富傘”,千千萬萬個菇棚和廠房,拼就出福州食用菌産業藏富於民和鄉村振興的最美版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