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鼓樓區全産業鏈幫扶岷縣做大做強蜂蜜産業
2020-09-09 09:50:3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鼓樓區全産業鏈幫扶岷縣做大做強蜂蜜産業

  村民陳俊紅(左)向岷縣得安中蜂養殖場負責人李學剛學習養蜂。記者 張人峰攝

  福州日報記者 莫思予 通訊員 彭輝

  蜜蜂個頭雖小,能量卻足夠大。脫貧攻堅的路上,它們成了福州市鼓樓區與定西市岷縣攜手“釀”出甜蜜生活的生力軍。

  從零星散養到蜂飛萬家的規模養殖,從簡單封蓋到不失本味的精裝上市,從黃土高原到千里之外的東海之濱……三年多來,鼓樓區在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立足岷縣資源稟賦、産業基礎,持續加大對“養殖、加工、銷售”各環節的支持力度,推動當地蜂蜜産業鏈不斷做大做強。如今,特色品種——中華蜜蜂的養殖已成為岷縣脫貧攻堅三大主導産業之一,累計帶動10571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蜜蜂到家了,甜蜜事業助力脫貧

  行走在青山綿延的岷縣,可以看到農家小院中、草地上、樹林裏,一排排蜂箱一字擺開,成群結隊的中華蜜蜂飛進飛出,“嗡嗡”聲不絕於耳。在梅川鎮紅水村村民陳俊紅家裏,一桶桶蜂蜜金黃澄亮,散發出絲絲甜味。

  “這些都是中蜂採來的藥蜜,可口又養生,重點是能生金!”陳俊紅説,儘管養蜂剛滿一年,但他對這個甜蜜事業充滿信心,已經開始盤算著修建新房,帶著全家告別瓦房。

  今年37歲的陳俊紅一家共有5口人,此前主要以種植黃芪、黨參為生。因為地少,辛苦耕耘一年也賺不到1萬元,成了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8月,政府送來了7箱中蜂,一年能增收7000元左右。陳俊紅算起賬來:“技術好了可以多發展一點,明年試試擴展到20箱,這樣一年就能多賺2萬。”

  甜蜜事業的直接受益者還有很多。“岷縣種植當歸、黃芪、黨參等238種中藥材,是藥蜜的‘天然蜂場’。雖然有養蜂傳統,但不成規模,效益不高。”岷縣畜牧局蜂業辦主任梅絢表示,2017年起,岷縣把大力發展規模化養殖中蜂作為扶貧的重要途徑。

  如今,岷縣建成養蜂合作社280多個,蜂蜜扶貧車間6個,全縣養蜂農戶1.2萬戶,蜜蜂有10萬箱。截至目前,鼓樓區共投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蜂産業發展資金1576.48萬元,直接扶持中蜂14212箱,獎補14528箱。

  有了蜂,還要會養。鼓樓區協調福建農林大學蜂學院前來“傳經送寶”,還安排了專項培訓資金,依託岷縣中蜂産業協會開展養殖技術培訓,為當地培育留得下、帶不走的中蜂養殖技術服務能手。

  岷縣得安中蜂養殖場負責人李學剛雖然年輕,卻只用了兩三年就成長為技術能手。“什麼時候喂水、如何預防疫情……這些養蜂技巧都是他手把手教給我的。”陳俊紅説。

  為築牢産業發展基礎,鼓樓區還積極加強蜂源、蜜源保障。一方面扶持中蜂繁殖基地、提升扶貧車間,給貧困戶提供優質蜂源;另一方面結合生態扶貧,在十里鎮、寺溝鎮建設生態林超千畝,為周邊蜂農提供優質蜜源。

福州鼓樓區全産業鏈幫扶岷縣做大做強蜂蜜産業

  岷縣茶埠鎮特色食品産業園蜂蜜生産車間。記者 張人峰 攝

  工廠建成了,蜂農打消後顧之憂

  白露對岷縣來説,意味著流蜜期進入尾聲,蜂農們將不再搖蜜了。此時,甘肅岷縣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著手新一輪蜂蜜收購,陳俊紅和李學剛為此都備好了蜜。

  “生産的蜂蜜不愁銷路,養蜂沒有後顧之憂,大家的積極性自然就高了。”隨著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投産,李學剛看到了家鄉中蜂産業的發展前景。他的養殖場裏有280多箱中蜂,20多戶貧困戶入股,去年底永輝收購蜂蜜後,大家都得到了分紅。

  龍頭帶動,是鼓樓助力岷縣中蜂養殖業産業化發展、實現以蜂産業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的重要一環。

  鼓樓轄區上市企業永輝超市集團,是國家級“流通”及“農業産業化”雙龍頭企業。“2018年,集團董事長隨鼓樓區黨政代表團赴岷縣,了解到當地得天獨厚的藥蜜資源後,決定啟動岷縣永輝千噸中蜂藥蜜産業扶貧項目,總投資5000萬元。”甘肅岷縣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總監楊玉喜介紹。

  項目越快落地,就能越快發揮效益。

  馬上就辦、真抓實幹!鼓樓、岷縣兩地政府和企業“三輪驅動”,推進工程建設、設備購置、蜜源訂購。最終,項目從提出意向到成功立項,只用了11天;從5月開工到12月投産,只用了7個月。

  在岷縣茶埠鎮特色食品産業園,佔地9.32畝的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拔地而起。外形簡潔的現代化綜合廠房集生産、辦公于一體,安裝著各類先進的生産設備。車間裏,身穿工作服的王麗娟手腳麻利,看著一罐罐藥蜜“誕生”,心裏泛著甜。借著這股扶貧東風,31歲的她即將拔掉“窮根”。

  “我家住茶埠鎮石咀村,以前在外地電子廠打工,一個月好的時候能賺四五千元,但管不了兩個孩子。”王麗娟説,進了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活變得不一樣了。“每天上班8小時,中午還能回趟家,不僅錢賺到了,日子也比外出打工好過多了。”

  按照“公司+養殖基地+貧困戶”的發展模式,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帶動更多農戶融入全産業鏈發展。“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年産中蜂藥蜜1000噸,帶動1.2萬人增收脫貧。”楊玉喜説,截至目前,公司共加工生産蜂蜜1.04萬公斤,向岷縣及周邊貧困戶收購蜂蜜4.87萬公斤,直接帶動331名養殖中蜂的貧困戶增收。

  産品上架了,藥蜜品牌走出大山

  “黃芪蜂蜜什麼口感?”“黨參蜂蜜更保健嗎?”近日,永輝超市福州大儒世家店裏,結合永輝20週年慶的“黃芪黨參蜂蜜”禮盒亮相,吸引了一波市民前來諮詢、嘗鮮。

  從西北深山到東南沿海,岷縣中蜂産業邁出了一大步。

  “通過政府引導、政策扶持,岷縣蜂蜜年産量從2016年的不到300噸增加到如今的1100噸。産品如果銷不出去,就會遭遇‘甜蜜的煩惱’。”梅絢説,東西部扶貧協作從根本上解決了銷路難題。

  為了讓岷縣中蜂藥蜜迅速走向全國市場,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優品質、樹品牌上下功夫。

  化蜜、過濾、灌裝、貼標……生産線的自動化、機械化程度頗高,工序雖不複雜,但每一道都精準到位。“加工過程沒有任何添加,保證原蜜的優質。因此我們嚴把原料第一關,如檢測不合格,蜂蜜就原路退回。”楊玉喜説。同時,為了打響品牌,包裝上還體現了“中國黃芪蜜之鄉”、“岷縣蜂蜜”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等當地特有的“高級身份證”。

  “依託永輝規範化的加工生産、強大的銷售網絡,藥蜜不但有了銷路保障,在生産環節也更注重品質,有力推動岷縣中蜂養殖産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為走向可持續發展的産業致富之路打下基礎。”梅絢表示。

  與此同時,鼓樓區還在多方發力,開拓市場。在福州商業繁華地段津泰路開設甘肅岷縣農特館,上架岷縣蜂蜜;發動轄區新華都、定有福、麥斯特等企業與岷縣簽訂購銷協議;扶持岷縣電子商務聚和泰公司,打通線上線下立體銷售渠道……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鼓樓區黨政領導近日再次赴岷縣“千里走親”,區委主要領導表示,鼓樓將堅持“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協作、共同發展”方針,積極完善黨政主導、部門合作、企業參與、社會幫扶機制,進一步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助力岷縣2020年如期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