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閩江”首個應用示範場景投用
來源:福建日報  |  2022-12-14 10:38:36

“電動閩江”首個應用示範場景投用_fororder_1b440852-40f5-41db-a7fd-ce4672ae5ce1

工作人員正在查看電動船舶充電情況。

  12月13日下午3時許,閩江水口壩區碼頭,隨著碼頭岸端充電設備順利啟動,閩江首艘電動貨船——“武夷2號”開始充電。“50%、70%、90%!”岸端充電設備數字顯示屏上的電量百分比不斷攀升,直到100%。“成功!”歡呼聲在碼頭上空回蕩。這代表著“電動閩江”首個應用示範場景正式投入使用。

  據悉,這套充電設備是閩江流域首個“水陸一體”充電設施,採用高壓變充一體大功率充電系統,可同時滿足1艘電動船舶和2台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設“電動福建”、推動電動船舶推廣應用和全産業鏈發展的工作部署,“電動閩江”是重要的示範應用場景。2022年9月,國家工信部、發改委等五部委聯合發佈《關於加快內河船舶綠色智慧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擴大綠色智慧船舶增量,大幅降低內河船舶污染排放,並將福建省列入先行先試地區、閩江列為示範應用流域。

  閩江水口航運樞紐通航一年來,通航貨運量近35萬噸,較過去五年均值增長120%。閩江航運復蘇勢頭強勁,為電動船舶的推廣應用創造了最佳時機。據悉,下階段,省工信廳將加快推進電動船舶發展和閩江全流域充換電基地建設,滿足更多電動船舶投運充電需求。(記者 張穎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