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6 16:39:14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姚鹿):以青春之名,展福建風采。12月16日上午,“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福州舉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劭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總站黨委副書記、副召集人洪波,福建省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柯宜達,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對外新聞與經濟處處長鄭昕,國際在線福建頻道總監郜積學等出席頒獎典禮。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共同主辦。大賽自啟動以來,受到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來自德國、意大利、黎巴嫩、愛爾蘭、南非、阿根廷、盧旺達、利比裡亞、越南、日本、韓國等19個國家的在閩外籍青年踴躍投稿。大賽共收到有效參賽作品近百件。作品涵蓋“創新創業”“合作交流”“城市發展”“奧運精神”“點讚絲路”等多個主題內容。大賽評審組根據作品的主題表現力、創新創意度及國際傳播力等方面綜合考評,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件,二等獎2件,三等獎3件,優秀獎11件,優秀組織獎2個。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_fororder_WRF_8789_副本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劭蓉致辭 攝影 姚鹿

  頒獎典禮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黃劭蓉發表了致辭。黃劭蓉表示,福建是生態環境高顏值、經濟發展高素質的有“福”之地,也是一個創新、創業、創造的福地。福建素有海納百川的開放文化和良好的開放環境,已形成了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此次大賽通過視頻的形式,記錄著在閩外籍青年們真切丈量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精彩紛呈的故事和瞬間,全方位、多角度地詮釋了外籍青年在閩的所見、所聞、所感,真實展現了他們眼中、口中、心中的中國故事福建篇章。

  黃劭蓉希望,在閩外籍青年們今後繼續多采風、多創作,深入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奮鬥精神的福建,演繹青年創造活力與城市創新飛躍相互激蕩、青年高素質發展和城市高品質提升相互促進的“協奏曲”,向世界展現中國之美、福建之美、海絲之美。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_fororder_WRF_8696_副本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總站黨委副書記、副召集人洪波致辭 攝影 姚鹿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總站黨委副書記、副召集人洪波致辭時説,福建作為我國最早開放的省份之一,也是東南沿海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擁有經濟特區、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作為國家宣傳報道的主力軍、壓艙石,正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創新國際傳播,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

  洪波表示,此次賽事的舉辦,正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福建總站傳播福建聲音、講好福建故事的一次生動實踐。大賽通過多種語言,講述了絲路青春故事,展現了福建發展風采,反映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絲路沿線各國在民心相通、美美與共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福建在推動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上所取得的顯著成效。同時,此次大賽也營造了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傳遞了絲路沿線國家友好和諧的正能量。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_fororder_WRF_8966_副本

一等獎作者索恩發表獲獎感言 攝影 姚鹿

  來自德國的索恩2015年因為工作原因來到福建漳州。本次大賽一等獎作品《索恩:漳州越來越文明》即圍繞索恩在漳州工作生活的體驗及對城市發展變化的感知展開。“很榮幸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喜歡,並被評為一等獎。很驚喜,也很感恩。中國這片土地給人希望、給人力量,也給予像我這樣來自海外的青年人各種機會。在中國的短短幾年時間,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讓我深刻了解到世界之大不單在於土地的寬廣,更在於人的眼界和心的寬度。”索恩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中國是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他熱愛中國,希望有更多像他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年輕人,能齊聚中國,在中國紮根、發展。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_fororder_WRF_8986_副本

橫川肇談創作感受 攝影 姚鹿

  大賽二等獎作品《一條河一座城》聚焦福建莆田木蘭溪治理的歷史變遷,講述木蘭溪從曾經的“水患之河”蝶變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樣本,莆田也實現從“談水色變”到“因水而立、因水而美、因水而興”的發展故事。談及創作感受時,《一條河一座城》的作者、來自日本的橫川肇説:“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跨越千年不斷守護木蘭陂的平凡人們的偉大力量。這種精神是難能可貴的。發展而不忘古,新舊完美融合,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橫川肇14年前來到福建,一直從事日語教學,教過很多學生,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對我來説,福建宜居宜業。在這14年裏,我見識到了福建的飛速發展。高樓大廈一棟接一棟地拔地而起,生活也越來越便捷。這種發展令我驚嘆不已。”橫川肇説。

“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舉行_fororder_WRF_9021_副本

達利發言 攝影 姚鹿

  來自利比裡亞的達利代表優秀獎獲得者發言。她表示,福建是她生活了近四年的第二個“家”。她十分喜歡這個美麗的地方,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能夠分享自己在福建生活的經驗,吸引更多外籍青年來到福建,親身體驗福建的魅力。

 

  附:“絲路正青春 風采看福建”在閩外籍青年短視頻大賽獲獎名單

  一等獎

  《索恩:漳州越來越文明》

  二等獎

  《一條河一座城》

  《我的八閩文化之旅——福州芙蓉園》

  三等獎

  《吉爾吉斯斯坦姑娘解鎖閩派古琴的魅力》

  《月映海絲餘音傳》

  《外國留學生走進長汀,讀懂中國共産黨》

  優秀獎

  《祈風》

  《天后·海神》

  《風起海絲,文化遠航》

  《留學不一YOUNG——我與“福”外的故事》

  《非洲小哥非遺之城學習木偶戲》

  《客家媳婦楊奇娜》

  《外國留學生看“高山村”特色發展之路》

  《南非小姐姐親手製作滴水獸》

  《水密隔艙,遇見絲路》

  《我與福州評話的千絲萬縷情》

  《外國小哥學習書法 誓做中華文化傳播者》

  優秀組織獎

  華僑大學“海外新聲代”工作室

  福州外語外貿大學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