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20 16:25:06

第二十四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0133432

湄洲媽祖祭典

  12月18日,第二十四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在莆田湄洲島媽祖祖廟天后廣場開幕。

  莆田市委書記付朝陽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瑰寶的媽祖文化,歷久彌新、生生不息,凝聚著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優良美德、人文精神。莆田舉辦媽祖文化旅遊節,有利於進一步傳承好、弘揚好媽祖文化,助力中華傳統文化的繁榮與興盛。他表示,莆田將進一步挖掘媽祖文化時代內涵、思想精髓,融入生活、貼近群眾,在賡續傳承中發揚光大;鞏固國家5A級景區創建成果,抓好生態保護和治理,努力把湄洲島保護好、建設好、發展好;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做好“通、惠、情”文章,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付朝陽説,真誠歡迎海內外朋友常來莆田走走看看,一起聆聽湄嶼潮音、祈福媽祖故里、共創“湄”好未來。

  旅遊節開幕後,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行。本屆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大愛和平,文明互鑒”為主題,倡行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諧之海”的海洋文明觀,推動媽祖文化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論壇期間還舉辦媽祖文化與兩岸文旅發展、媽祖文化與兩岸青年交流、媽祖文化傳媒、媽祖文化與海絲交流合作、媽祖文化與民間交流、媽祖文化與生命健康等6個分論壇;舉辦“媽祖文化傳五洲”大型主題圖片展、“述説、數説、圖説”度假區30週年大型系列成果展8個配套活動等。

  本屆論壇突破媽祖文化交流的時空界限,鞏固全球媽祖敬仰者共同的文化記憶,發佈了《第七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湄洲倡議》。論壇還舉行媽祖搭心橋-項目推介簽約活動,共簽約項目37個,總投資556.8億元。(文/圖 陳建良 朱建平 高亞成)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