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打造全國首個預製菜産研城
來源:福州晚報  |  2022-12-28 10:38:56

  原標題:福清打造全國首個預製菜産研城 落戶元洪投資區 是中印尼“兩國雙園”重點項目

中印尼“兩國雙園”重點項目 福清打造全國首個預製菜産研城_fororder_螢幕快照 2022-12-28 上午8.39.49

中科經緯預製菜産研城效果圖

  肉汁飽滿的烤腸、入口即化的蒲燒烤鰻、味道鮮美的咖喱雞肉……連日來,在連辦10天的福清預製菜樂購節上,來自福州元洪投資區的近百種香味四溢的預製菜食品,勾起消費者味蕾。

  今年以來,預製菜概念持續火爆。作為一個萬億級市場規模的行業,是目前食品行業發展的新風口。昨日,記者從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了解到,元洪投資區作為中印尼“兩國雙園”中方園區,當前也正在佈局預製菜,搶佔新風口,打造全國首個預製菜産研城。

  投資約35億元

  打造預製菜産研城

  得益於中印尼“兩國雙園”的利好驅動,今年由中科經緯(福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攜手國科創同打造的中科經緯預製菜産研城落戶元洪投資區。據悉,這是全國首個預製菜産研城,目前項目已進入建設的前期階段。

  中科經緯(福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益忠説,我國預製菜行業進入迅猛發展期,得益於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未來印尼大規模、低成本的海産品等大宗食材原料得以直供國內,這對預製菜企業來説是一個巨大利好。

  據悉,中科經緯預製菜産研城佔地面積526畝,總建築面積約70萬平方米,投資約35億元,帶動預製菜産業鏈投資100億元。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約230畝,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計劃2025年至2027年陸續建成投産。

  作為中印尼“兩國雙園”重點項目,中科經緯預製菜産研城通過建設預製菜産業研究院、預製菜加工基地、預製菜供應鏈等三大核心內容,打造集預製菜研發、加工、檢驗、認證、儲運、交易、結算等産業鏈生態功能于一體的預製菜創新綜合體。

  “項目將輻射我國華東、華南、華中,以及東南亞乃至全球市場,以打造國家級標杆預製菜産研城、國家級預製菜産業高地、國家級預製菜産業出口示範園為目標。”陳益忠説。

  計劃成立

  元洪預製菜産業聯盟

  所謂預製菜,是以一種或多種農産品為主要原料,運用標準化流水作業,經預加工(分切、攪拌、腌制、調味等)和預烹調(炒、炸、煮、蒸等)製成,並進行預包裝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

  近年來,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致力於構建食品“儲運、加工、展示、體驗、交易、結算”生態鏈和“一條魚、一塊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食材供應鏈的“兩個鏈條”,在政策賦能、産業數字化、金融服務、冷鏈物流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已初步形成有基礎、有龍頭、有市場、有配套的産業鏈條體系。

  目前,元洪投資區共有糧油食品規上企業27家,年總産值200多億元,其中預製菜加工企業14家,産品包括蒲燒鰻魚、佛跳墻等各類肉製品、水産品。元洪投資區未來作為印尼大宗食材進入中國的重要通道、精深加工基地和全球食品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合作平臺,為福清佈局預製菜産業,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品牌和區域優勢。

  今年11月,福建省商務廳等9部門印發《加快推進預製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措施》,提出要支持福州元洪投資區中科經緯預製菜産研城建設,打造福建省內首家預製菜産業園和中印尼“兩國雙園”預製菜産業示範園區;支持元洪投資區保羅(元洪)國際大健康食品産業園建設,打造預製菜生産加工基地。

  福州元洪商貿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計劃通過成立元洪預製菜産業聯盟,進一步整合預製菜企業資源,培育預製菜産業優勢,加速形成産業集群,並逐步打造元洪預製菜出口示範基地和清真食品出口示範基地。(記者 王光慧)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