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2022-07-06 14:19:53來源:新華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的養殖設施以及海上民宿(6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7月4日電題: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董建國

  地處閩東沿海的霞浦縣,擁有漫長的海岸線和眾多島嶼、港灣,造就了獨特的海岸風光。近年來,霞浦縣立足獨特的自然資源稟賦,持續發展海洋養殖、全域旅遊等特色産業,走出一條特色鄉村振興路。

  漁旅融合唱響海洋牧歌

  仲夏時節,在霞浦縣下滸海域,挂滿海帶的粗繩在收割船裝吊機牽引下緩緩上升。不遠處的海灣裏,漁民駕船穿梭其間,在水色的映襯下,織就一幅精美的漁耕圖。

  “這兩年海帶價格不錯,産量又提升了30%,收入大幅增加。”霞浦山淼合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文釵説。

  作為全省海域面積最大、海岸線最長、島嶼最多的沿海縣份,海是霞浦最大的資源優勢。坐擁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霞浦縣從事漁業人口有26萬多,佔總人口的近50%。

  然而,過去由於養殖方式不夠科學,無序擴張,生態環境遭到破壞,養殖業發展也受到制約。

  霞浦縣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陳宗順説,2018年以來,當地全面開展海上綜合整治和漁業設施轉型升級,限制過度養殖、規劃“海上社區”,推進漁業産業和生態協調發展。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6月23日,霞浦縣宏邦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董祖(左)在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漁排上垂釣深水網箱養殖的黃花魚。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登船行駛在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放眼望去,一座座紅頂白墻的海上民宿格外引人注目。一口口深水網箱裏,大黃魚、鱸魚、真鯛魚等正歡快暢遊,爭食養殖戶撒下的飼料。

  “我們現在有18套海上民宿,旺季的時候基本每個週末都客滿,遊客在這裡可以體驗喂魚、垂釣、漁家燒烤等,還能跟隨漁民出海。”霞浦縣宏邦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董祖説。

  隨著海上綜合整治的推進,董祖將自家1萬口木質泡沫小網箱改造成美觀抗風浪的環保型大網箱和環保塑膠漁排。改造後不僅海産品品質提高,還在海面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吸引眾多遊客。

  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海上平臺體驗觀光區、垂釣平臺等海上旅遊精品項目接二連三落地,延長了漁業産業鏈條。

  好生態換來好效益。陳宗順説,如今,霞浦縣海水養殖面積達到42萬餘畝,建立起水産育苗、養殖、加工、銷售等全産業鏈條,形成以大黃魚、紫菜、海帶等為主的水産支柱産業。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灘塗上的竹竿晾曬海帶場景(6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灘塗攝影催生“美麗經濟”

  黃昏時分,記者來到松港街道北岐村攝影點。只見夕陽余暉照在一大片灘塗上,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斕的油畫。攝影點上三腳架林立,“長槍短炮”密布,相機快門的咔嚓聲不時響起。

  霞浦縣文旅局局長張劍説,依託優美的海岸線景觀和攝影資源,霞浦縣先後完成了十幾個攝影點建設,每年吸引60多萬人次前來觀光攝影。紛至遝來的攝影愛好者不僅帶動霞浦服務業的發展,也直接帶動人民群眾增收致富,有力推動了三産融合。

  在攝影愛好者帶動下,霞浦還衍生出“導攝”“漁模”等新職業。不少原先討海為生的漁民開始上岸,為外地來霞浦的攝影愛好者提供攝影點引導、灘塗攝影技術指導,還提供住宿、餐飲等服務,收取適當費用。目前,在霞浦,專兼職“導攝”“漁模”人員已有200多人。

  三沙鎮小皓村的老林是當地有名的“漁模”。農閒時候,他就把曾經的漁具變成攝影道具,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一般是霞浦的旅行團叫我,以前一次是200元,後面加到了300元,比較火的時候一個月能賺好幾千元。”老林説。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6月22日拍攝的霞浦縣三沙鎮東壁村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激發全域旅遊新活力

  依託生態與山海資源,霞浦縣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推動濱海景區民宿集聚發展。

  背山面海,田園風情的村落依山勢而建,層層疊疊,錯落有致;遠處重巒疊嶂、海面波濤起伏,海天相接處,雲浪翻滾……在三沙鎮東壁村,一排排民宿錯落排布。幾名遊客漫步其間,感受海邊風光與田園意趣。

  東壁村“拾間海”民宿老闆陳蜀曼説:“節假日店裏生意很火,要提前一兩周才能訂到房間。”

  近年來,三沙鎮成為遠近知名的“光影小鎮”,當地政府建成了旅遊觀光産業園、旅遊攝影點、攝影棧道等,還整修了馬拉松賽道。“每年到三沙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選手和觀光攝影的遊客數不勝數,不愁沒有客源。”陳蜀曼説。

  改造民宿不僅讓漁村閒置的老屋換了新顏,當地村民也通過出租老屋、從事服務業等方式獲得收益。

  村民陳麗珍便是其中之一。幾年前,她和丈夫將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隨著旅遊旺季的到來,到她家住宿的遊客越來越多。“這裡日落風景好,住宿的客人挺多,一年下來收入有20多萬元。”

  霞浦縣民宿行業協會會長鄭德雄介紹,霞浦縣有各類鄉村民宿400多家,直接帶動就業近2萬人。民宿的發展帶動當地形成多業聯動、多業融合的鄉村旅遊新業態,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

  “加快推動‘旅遊+攝影、民宿、文體、露營’多元業態發展,培育打造獨具特色的綠色富民産業。”霞浦縣委書記郭文勝表示,接下來,當地將持續壯大海洋養殖、全域旅遊兩大特色富民産業,讓海洋經濟成為推動當地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6月22日,遊客在霞浦縣三沙鎮東壁村“拾間海”民宿休閒。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福建霞浦:用好海洋資源 激活發展新動力

  6月23日,霞浦縣的福建皓大工貿有限公司女工在車間包裝紫菜。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