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加快打造鮑魚特色水産品牌 鋪就特色致富路
2022-07-15 10:02:0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平潭加快打造鮑魚特色水産品牌,鋪就特色致富路 ​海中“軟黃金”,“鮑”發新活力

平潭加快打造鮑魚特色水産品牌 鋪就特色致富路_fororder_5134fcb4-6f02-468b-847b-d103de5d9eba

在平潭流水碼頭,養殖戶正在分揀鮑魚,準備整理裝箱。福建日報通訊員 林君斌 攝

平潭加快打造鮑魚特色水産品牌 鋪就特色致富路_fororder_0af8b860-7f2e-4f32-ba65-d42f90b6cc08

在平潭海壇片區磹角底村漁港,養殖戶正將鮑魚搬至運輸車上。福建日報通訊員 江信恒 攝

平潭加快打造鮑魚特色水産品牌 鋪就特色致富路_fororder_c578c7e5-6a49-48ad-80a4-d83ed9053a4f

養殖戶手捧鮑魚。福建日報通訊員 林君斌 攝

  盛夏時節,平潭各個漁港碼頭、水産市場車來車往,一番熱火朝天的景象。站在流水碼頭眺望,連片鋪展的漁排隨著風浪起伏,鮑魚養殖戶穿梭其間勞作,一幅風光旖旎的“海上田園”畫卷徐徐展開。

  漁排之下是平潭漁民以“筐—串—箱”的方式所飼養的鮑魚。通過大規模生態養殖和品牌行銷,鮑魚為平潭創造了30億元的年産值,日益成為實驗區水産養殖的支柱産業。

  由來已久,盛名高價

  鮑,俗稱“鮑魚”,是海洋中的一種單殼軟體動物,有著“海味珍品之冠”的美譽,其肉質脆嫩、營養豐富,自古便是饗客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在《本草綱目》中有這樣一段關於鮑魚的描述:主治目障翳痛,青盲;久服益精,輕身。

  在平潭,鮑魚養殖由來已久。據《平潭縣水産志》記載,早在1986年,平潭就從日本長崎市引入1000粒黑鮑苗種,並於大嵩島試養成功。1994年,平潭創辦鮑魚養殖示範場,還從台灣引進14.3萬粒九孔鮑苗種,經過15個月的試養,這批鮑魚成活率高達82%,最終産量2.1噸,産值達66.5萬元,獲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很快,嘗到了甜頭的平潭漁民開始大規模養殖鮑魚,引進黃金鮑、綠雜鮑、皺紋盤鮑等品種進行培育,鮑魚養殖業發展走上快車道。

  事實上,鮑魚是一種極為“嬌氣”的水産品,對生長環境要求極高。是什麼令平潭在一眾鮑魚養殖區中脫穎而出?

  據實驗區農業農村發展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周小文介紹,平潭四面環海,周邊海域水質良好,潮流流速高,水質清澈透明,水溫、海水鹽度等條件適宜。不僅如此,這片海域海藻資源同樣豐富,包括紫菜、海帶等,為鮑魚提供新鮮、充足的“口糧”。“這使得平潭鮑魚長得又快又好,大約12個月至18個月就可以收成。”

  良好的氣候環境和産地環境,賦予了平潭鮑魚出肉率高的特性,不但味道鮮而不膩,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各種氨基酸,因此成為沿海一帶的高端食材,深受市場青睞。

  受時令限制,平潭鮑魚價格亦不菲,旺季時每斤從數十元到數百元不等。“平潭鮑魚按‘頭數’來劃分、以1斤為標準計算,比如2頭鮑魚加起來有1斤,則統稱為‘2頭鮑’,另外還有‘3頭’‘5頭’‘10頭’鮑等之分,‘頭數’越少説明個頭越大,價錢也就越貴。”平潭鮑魚協會相關負責人説。

  培養産業,養鮑增收

  近日,記者來到平潭君山片區小庠島砂美村,一口口養殖網箱鋪滿海面,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眼下正值鮑魚銷售旺季,收購商絡繹不絕,每日都有近200輛鮑魚運輸車進出村子,銷往省內各地的食品加工廠、海鮮批發市場,根本不愁銷路。”砂美村黨支部書記李遵順樂呵呵地説。

  砂美村是一座海島村,村民世代以捕魚為生。由於海洋資源逐年衰退,村民的生産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為此,村幹部大膽試水鮑魚養殖,引進生長快、産量高、品質好的新型雜交鮑,取得成功後一發不可收。

  如今,砂美村已是遠近聞名的“鮑魚村”,全村共有260戶漁民養殖鮑魚,鮑魚網箱達6萬箱,每年産量超1.8萬噸,年産值近14億元。“村裏八成以上的群眾靠著養鮑魚走上致富路,還在城關買了新房,日子越過越好。”對此,李遵順頗為自豪。

  在平潭,類似砂美村的故事並非個例。

  步入新世紀後,鮑魚養殖漸漸成為平潭沿海漁村的重要收入來源。在小庠島、大沙島、姜山島等近海海域,不少漁民改變了以往出海捕撈的生産方式,當起了“養鮑人”。

  乘著開發開放的東風,平潭積極推動海上養殖轉型升級,出臺《水域灘塗養殖發證實施方案》《養殖水域灘塗規劃(2019—2030年)》《海上養殖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鮑魚養殖從室內走向淺海、從淺海走向深海,還推行“旅遊+漁業”模式,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鮑魚産業發展一路高歌猛進。

  著眼于發展綠色生態養殖,實驗區漁業部門還加快落地離岸型智慧化網箱養殖、生態立體化養殖等項目,向養殖戶提供基礎技術、用藥指導,提高防颱風、防赤潮等災害預警能力,讓養殖戶逐步告別“靠天吃飯”的困局,鮑魚養殖面積及産量逐年遞增。

  數據顯示,平潭鮑魚育苗場從零起步,截至目前已發展至40多個,已形成育苗、養殖、加工、流通等完整的産業鏈,年育苗量10億粒以上。

  養殖規模不斷擴大後,平潭還加快培育水産加工企業,依託養殖大戶,進一步延伸鮑魚産業鏈,形成規模效應和産業集群,促進漁民增收。

  比如,平潭綜合實驗區壇南灣水産食品有限公司經過多年發展,水産品生産加工能力不斷提升,公司建有加工車間、冷凍庫等配套設施,主要産品包括“潭南灣凍煮鮑魚”等。“通過液氨製冷技術,我們將新鮮鮑魚進行速凍包裝,最快當天就可運達台灣地區。”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目前長期和周邊養殖戶合作,向他們收購鮑魚原料,帶動養殖戶持續增收。

  打造品牌,孕育集群

  過硬的品質,令平潭鮑魚久負盛名。但因缺乏品牌建設,平潭鮑魚市場佔有率仍不夠高、品牌影響力仍不夠大。反觀平潭周邊其他城市的海鮮産品,卻依靠品牌賦能,産業越做越大。

  不能再讓“平潭鮑魚”的美名繼續“沉睡”!這些年,平潭立足於水産資源優勢,通過統一品牌等方式,大力發展“線上行銷、線下成交”的模式,積極推動鮑魚、壇紫菜等舌尖上的美味“走出去”,加快樹立平潭特色水産品“金字招牌”。

  得益於此,平潭鮑魚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殊榮,還被編入福建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名錄,知名度進一步提升,為實驗區水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在福建平潭鮑尚品貿易有限公司,貨架上一箱箱包裝精美的鮑魚禮盒整齊擺放,前來選購的遊客絡繹不絕。

  該公司集養殖、研發、生産、推廣、銷售于一體,還推出“鮑天下尚品”系列産品,包括鮮凍鮑魚、紅燒鮑魚罐頭等,頗受消費者歡迎。“這些産品的原料均産自平潭姜山島,再運送至位於福清的加工廠。經過選品、加工、分裝等工序後,就變成了精緻的禮盒,目前旗下共有10餘款禮盒套裝。”公司執行董事王波介紹道。

  王波告訴記者,“國字號”標簽對提升産品知名度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雖 然這兩年鮑魚市場行情有所波動,但在‘農産品地理標誌’的加持下,公司産品價格回升,銷量顯著增長,僅今年第一季度銷售額上漲約20%。”

  品牌強勢崛起,也為“平潭鮑魚”打開了更為寬廣的銷售渠道。近年來,實驗區緊抓直播帶貨的風口,邀請領導幹部走進直播間,集體變身“主播”,為平潭鮑魚等特産吆喝,並從電商、直播、搜索三向發力,持續擴大平潭特色農漁産品的“鋪貨率”“上架率”。

  實驗區農業農村局漁業處副處長高瞻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平潭萬噸冷鏈産業園、平潭國際海洋産業物流園(二期)等項目建設,新增水産品加工生産線,打造一流産業鏈條,深挖鮑魚養殖文化內涵,提升品牌價值,加大力度推進海上養殖産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平潭鮑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福建日報記者 張哲昊 程枝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