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紅綠輝映,加快老區蘇區振興
2022-07-18 09:55: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龍岩挖掘紅色文化,推進生態建設,優化營商環境 紅綠輝映,加快老區蘇區振興

  紅色文化品牌更加耀眼奪目、生態文明建設“龍岩樣板”漸入佳境、首次躋身全省營商環境標杆城市……黨的十八大以來,閩西龍岩改革發展蹄疾步穩,亮點紛呈。

  龍岩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1929年12月,彪炳史冊的古田會議在上杭縣古田鎮召開。2014年10月31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古田接見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同志代表,他動情地説,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區建設。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近年來,龍岩發揚“幹革命走前頭,抓生産爭上游”的光榮傳統,利用好紅色、生態等優勢,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新時代老區蘇區振興發展示範區。

  重保護挖掘,紅色品牌更多

  盛夏的古田鎮草木蔥蘢,生機勃勃。古田會議會址周邊,風展紅旗如畫,遊人在這裡追尋紅色印記,汲取精神力量。

  紅色是閩西最鮮明的底色。針對當地革命舊址多、革命文物多、點多面廣的實際,龍岩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創新體制機制,在全國設區市當中率先制定出臺地方性法規《龍岩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並推動出臺《龍岩市紅軍標語保護管理辦法》,從制度層面對珍貴的革命文物進行常態化保護。目前,龍岩全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革命舊址)657處、可移動革命文物20366件(套)、紅軍標語1600條(則)等均得到有效保護。

  在此基礎上,龍岩致力於挖掘打造中央紅色交通線、中央蘇區金融街等紅色品牌。2019年10月,以伯公凹、古木督、金砂等為代表的永定中央紅色交通線舊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央紅色交通線成為閩西新的紅色品牌。新羅區將城區原本破敗、零散的紅色舊址修繕整合後,打造中央蘇區金融街,成為龍岩城區人氣爆棚的紅色新地標。

  目前,龍岩打造了古田旅遊區、毛澤東才溪鄉調查舊址群、長汀紅色舊址群、中央紅色交通線等精品紅色景區景點,其中14處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居全省首位。隨之而來的是閩西紅色旅遊、研學、培訓等産業持續火爆,以古田旅遊區為例,2016年至今,當地紅色培訓、紅色研學超60萬人次,紅色旅遊人數達到千萬量級。

  強機制創新,閩西大地更綠

  推出全國首個林業碳匯指數保險、出臺全省首個森林碳匯補償機制工作指引、打造全省首家司法綠碳基地……近年來,圍繞“雙碳”目標,龍岩創新不斷。

  “龍岩是全國林改策源地,由習近平同志親手抓起、親自主導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從武平推向全國。近年來,我們抓住中央、省委支持老區蘇區發展的歷史契機,在鞏固提升林改成果、縱深推進新時代‘武平林改’升級版的基礎上,圍繞‘雙碳’目標,探索打造閩西林業碳匯品牌。”龍岩市林業局局長張田華説,得益於林改不斷向縱深推進,龍岩森林覆蓋率達79.4%,持續保持全省首位,林業科研、林業金融創新、林業碳匯品牌建設等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

  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龍岩發揚“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精神,不斷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的“長汀經驗”,推出精準治理、專業化治理等新模式,全市水土流失率已降至5.93%,居國際先進水準。

  去年,龍岩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成為全球生態修復典型。水土流失治理“長汀模式”、武平林業資源管護和林業扶貧機制等5項舉措被國家發改委列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推廣清單》,生態文明建設“龍岩樣板”漸入佳境。

  清單化管理,營商環境更優

  在2021年省對市營商環境綜合考評結果中,龍岩取得第三名的佳績,首次躋身全省營商環境標杆城市。營商環境18個一級指標中7項列為全省標杆,其中“獲得用水用氣”“市場監管”“登記財産”等3項指標位列全省第一;市場滿意度得分91.3分,居全省第二;全市政務服務審批辦件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9.99%以上,穩居全省前三位。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龍岩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堅持高位推動,先後印發《龍岩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推進安商穩商全方位強化企業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等,全面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去年,全市共梳理年度重點任務清單171項、問題清單133項,全部實行清單化管理並定期跟蹤落實;省對市交辦的153項任務清單、15項政策落實清單、97項問題整改清單全部按期完成。去年,龍岩共有22項創新舉措走在全國前列,43項創新舉措得到省級肯定或推廣。

  營商環境優,發展大提速。今年一季度,龍岩市GDP增長7%,高於全省0.3個百分點;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7%;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3.3%;在統的10項經濟指標中,7項高於全省,5項居全省前三……在打造老區蘇區振興示範區的道路上,龍岩邁出新步伐。(福建日報記者 張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