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南平:檢察藍 扮靚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2-08-02 11:48: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檢察藍,扮靚鄉村振興“新圖景”

  春種秋收,夏長冬藏。行走在閩北大地上,鄉村正悄然發生著變化,“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圖景漸行漸近。

  一幅幅美好景象的背後,都有一抹亮麗的“檢察藍”在舞動。近年來,南平市檢察機關精準把握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新要求,堅持依法能動履職,全力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在閩北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檢村共建

  勾畫鄉村振興“發展藍圖”

  “以前進村路很窄,村裏也沒什麼特色,連外村的親戚都不願來。”浦城縣富嶺鎮大水口村村民徐水根講述著過去的景象。如今,這裡建起了民宿度假區,節假日前來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熱鬧非凡。

  該村蝶變,縣檢察院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山區靠山吃山,但不能死守幾片山,要合理利用開發資源,讓生態和經濟效益同頻共振。”在與大水口村“檢村共建”的十年間,縣檢察院牢牢把握鄉村振興著力點,推動産業振興。

  為激活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該院不僅爭取幫扶資金改造村莊道路,還積極引導村兩委轉變觀念,引進能人發展綠色産業,打造集觀光、休閒、民宿為一體的特色旅遊項目,有效帶動當地村民就業,促進了産業轉型。

  “以前每年種1.5萬袋以上的食用菌,年收入只有3萬元。現在幫忙管理綠色産業,我們夫妻年收入超過5萬元,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了!”看著現在富美的大水口村,村民馮章凱開心地説。

  大水口村僅是南平市檢察機關通過“檢村共建”助力鄉村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為引導鄉村産業良好發展,近年來,該市檢察機關還積極探索“檢察服務+”機制,緊緊圍繞産業多元化發展格局,下沉檢力靠前服務,先後選派48名年輕幹警深入基層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檢察特派員等,精準提供檢察服務。

  腳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以檢察履職服務保障鄉村産業振興發展,市檢察機關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兒,持續奔跑在鄉間,穿梭于田野,留下精耕細作的“足跡”。

  生態優先

  描繪鄉村振興“美麗底色”

  鄉村振興不僅要産業優,還要生態美。

  在延平區塔前鎮虎山村,虬曲蒼勁、鬱鬱蔥蔥的古樹群遮天蔽日。這裡見證著虎山村的發展歷程,也留存著一代又一代虎山人的“綠色記憶”。

  6月4日,在《福建省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辦法》實施一週年之際,南平市、延平區兩級檢察院聯合延平區林業局,共同認養了虎山村“水龍樹下古樹群”內的古樹名木,旨在通過以點帶面增強全社會對古樹名木的保護意識。

  古樹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下的無價之寶,更是不可再生的“活文物”和“綠色古董”。延平區檢察院依託“林長+檢察長”林木保護模式,通過現場協調會、圓桌磋商會、方案研討會等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整改古樹名木保護隱患140余處;助推出臺《延平區古樹名木救治保險試點方案》,為樹齡100年以上的5091株古樹名木投保總額4000余萬元的林木綜合險,讓古樹名木“老有所保”。

  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為此,南平市檢察機關積極開展“破壞農村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違法犯罪專項檢察監督,緊盯飲用水源地污染和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等問題,依法能動履職。2020年以來,兩級檢察院共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04份,督促清除處理各類生活垃圾、固體廢物35萬餘噸,整治違法養殖場、污染企業等24家,修繕保護各類歷史文物227處。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走進閩北鄉村,隨處可見錯落有致的傳統民居,綠蔭環繞的籬笆小徑,整潔乾淨的鄉間道路,推窗見景、出門見景,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精準幫扶

  勾勒鄉村振興“檢察線條”

  司法救助一頭係著司法關愛,一頭連著社會困難群體,不僅是一項暖民心的系統工程,更是檢察機關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的重要任務。

  “如果不是司法救助,我這傷可能會拖垮一家子。”政和縣澄源鄉的許某甲是檢察機關司法救助申請人之一,對於司法救助給予的關懷有著切身感受。

  去年10月,犯罪嫌疑人許某乙在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的情況下,駕駛無牌二輪摩托車與被害人許某甲駕駛的人力三輪車發生碰撞,造成許某甲重傷二級、七級傷殘。許某乙雖負事故全部責任,但因家庭經濟困難,無法及時給予許某甲賠償。

  “我是低保戶,愛人有精神疾病,家裏僅有獨子在外打工維持一家生計。是黨的政策好,檢察官三天兩頭到我們村裏走訪調查,不僅幫我申請了3萬元司法救助金,還協調政府為我提供很多社會救助,緩解了很大的壓力。”回憶起被救助的一幕,許某甲話裏話外充滿了感激。

  “要確保在檢察環節對符合救助條件的貧困當事人應救即救、應救盡救,防止因案致貧、因案返貧,實實在在發揮司法救助‘救急解困’功能作用,展現‘檢察為民’的政治擔當。”政和縣檢察院檢察長李立冰説道。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把司法救助融入、服務和保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溫情傳遞給群眾,市檢察機關堅持多方協同實現最大救助效果,建立政府等多部門聯動救助模式,確保從“一次救助”到“長期關懷”。2020年來,全市檢察機關共為76戶人發放司法救助金361.85萬元,給因案致貧、因案返貧者注入更多力量。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南平市檢察院檢察長阮海鷹表示,在新的更高起點上,該市檢察機關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飽含為民情懷,不斷揮毫“檢察筆觸”,助力繪就閩北鄉村振興的大美畫卷。(熊斌 陳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