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武平:林改策源地 今朝好風景
2022-08-05 11:19:1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林改策源地 今朝好風景

福建省武平縣:林改策源地 今朝好風景_fororder_9340e8f9-cc99-47b8-86f0-ab5a1732c731

武平城廂鎮的雲寨村被譽為“雲中村寨”,如今成為森林旅遊的熱門景區。李國潮 攝

  “當看到‘林改’定民心這一章時,我還是會忍不住激動,正是習近平同志為武平林改一錘定音,實現了‘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時任武平縣委書記嚴金靜,拿到《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的第一時間,就翻到了“林改”這一章,那段崢嶸歲月也再度浮現在他眼前。

  “林改”定民心

  福建山多、林多、樹多,被稱為“八山一水一分田”。自古以來,福建人靠山吃山,山林被譽為“綠色金庫”。可是20世紀八九十年代,福建林業發展面臨種種窘境,廣大林農守著“金山銀山”過窮日子。

  當時,集體山林的産權主體沒有明顯界定,林權歸屬不清、機制不活、分配不合理,出現了“亂砍濫伐難制止、林火撲救難動員、造林育林難投入、林業産業難發展、農民望著青山難收益”的“五難”困局。

  決定性的突破,始於閩西武平。

  2000年,國家林業局推行換發全國統一式樣的林權證。次年,福建省林業廳組織開展換證試點,武平縣被確定為試點縣之一。然而,此次換證仍只是對以往集體林再次確權為集體,並沒有解決最核心的産權問題。

  2001年6月,武平于萬安鄉捷文村開展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首先面臨兩大難題,一是山要怎樣分,二是山要誰來分。”時任武平縣林業局局長鐘發貴説,“捷文村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提出‘山要平均分,山要群眾自己分’的決定,把集體山林‘平均分給農戶’。”

  2001年12月30日,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號林權證,證書上清清楚楚標注著“林地使用權、林木所有權和林木使用權歸林農自己所有”。

  次年4月,武平出臺《關於深化集體林地林木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拉開了全縣林改的序幕。

  “山分了,林權證發了,但沒有上面的紅頭文件,發下去的證算不算數,分下來的山會不會被收回?”不少幹部群眾的心還是不踏實。

  “小嚴,這樣做行嗎?會不會出問題?”嚴金靜回憶,當時有老領導善意提醒自己,但此時“林改”文件已發出,開弓沒有回頭箭,“當時我們已是‘進退兩難,騎虎難下’”。

  就在武平“林改”進入至關重要的時間點,2002年6月21日,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到武平城廂鄉、萬安鄉“林改”試點村察看。

  林怎麼分,老百姓有什麼意見,他看得很細,也問得很細。“當時省長在每個村逗留時間有限,但他抓住一切機會和村民聊天。”嚴金靜對那一天的場景記憶猶新。

  調研後,習近平充分肯定了武平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並作出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林改的方向是對的,關鍵是要腳踏實地向前推進,讓老百姓真正受益”等重要指示。

  至此,習近平為武平“林改”一錘定音。隨後以“明晰産權、放活經營權、落實處置權、確保受益權”為主要內容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大幕由此正式拉開,真正實現了“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2008年,全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啟動,武平林改創舉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最高決策。

  2012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看望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福建代表團代表時,對武平林改予以充分肯定。他説:“我在福建工作時就著手開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多年來,在全省幹部群眾不懈努力下,這項改革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青山變金山

  近日,記者走進捷文村“我有青山”展覽館,一場氣氛熱烈的學習會正在此舉行,捷文村村兩委幹部圍坐在一起學習分享《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的心得體會。

  “書中的記錄很詳細、很真實,正是有習近平同志的那次調研並一錘定音,我們的‘林改’才能順利進行,也有了我們現在的好日子。”作為“林改”親歷者,捷文村原黨支部書記李永興感慨不已。

  開完學習會,村黨支部書記李財林上山了。“今年我們擴種了300畝紫靈芝,眼看著馬上就要開採了,要隨時上山查看生長情況。”

  作為全國林改第一村,捷文村村民早早嘗到了種植紫靈芝的甜頭。目前捷文村擁有全縣最大的紫靈芝基地,全村種植紫靈芝5000多畝。

  同時,捷文村還打造了富貴籽、百香果等7個林下經濟示範基地,還通過發展鄉村遊讓村民增收。李財林説,如今的捷文村生態環境優美、百姓生活富裕。森林覆蓋率由林改前的78%提高到84.2%;2021年村集體收入53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01年的1600多元增加到2021年的28860元,分別比林改前增長了50倍和18倍,其中林業收入佔46%。

  林下種植紫靈芝,是武平發揮林業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模式的一個縮影。2013年,武平入選首批“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當地積極推廣“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運作模式,通過政策扶持、科技特派員技術指導,引導農民發展林花、林菌、林果等11種林下經濟模式。

  今年上半年,武平全縣林下經濟經營面積達158萬畝,帶動3.4萬農戶增收致富,實現産值21.14億元。

  林下種養快速發展,森林旅遊也日趨火熱。作為全省首個“中國天然氧吧”,武平大力發展森林旅遊,全縣有“森林人家”107家。今年1—6月武平森林康養旅遊接待遊客145萬人次,實現森林康養旅遊總産值6.1億元。

  “希望大家繼續埋頭苦幹,保護好綠水青山,發展好林下經濟、鄉村旅遊,把村莊建設得更加美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夏日陽光灑在捷文村口的石碑上,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月對捷文村群眾的勉勵之語,格外醒目耀眼。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眼下的武平,“綠色群山”正成為百姓的“幸福靠山”。(福建日報記者 張傑 戴敏 通訊員 鐘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