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創新創業項目助力鄉村振興
2022-08-05 11:21:3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近日,第八屆福建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落幕,在平潭“落地開花”的、由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建築工程學院教師黃凈晴率隊的“興脈鄉傳視界鄉村”項目獲得金獎。

  “項目收集來的這些數據,已生成用地適宜性評價報告,後期將對平潭君山鎮大中村相關農作物的土壤進行監測。”黃凈晴告訴記者,“不僅是大中村,後期我們將利用‘天、地、空’技術,促進整個實驗區的智慧農業發展。”

  早在去年初,平潭綜合實驗區自然資源局就與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相關院係簽訂了合作協議。從去年9月起,黃凈晴率隊在君山鎮大中村部分地區進行航空數據採集,生成大中村的三維實景模型製作。現場,無人機在天上飛舞,替代傳統的卷尺、經緯儀、水準儀等。“數千張照片一點點拼湊出完整的實景三維模型。”黃凈晴説。

  “通過採集的影像數據,我們進行數據處理生成三維點雲圖並實現建模,已生成3D立體圖像,供可視化查看實景地形地貌及一些地理數據信息。”黃凈晴表示,下一步對土壤進行監測後,通過數據分析幫助其提高農作物的産量。

  據了解,“興脈鄉傳視界鄉村”項目利用全國首創的規劃方法和自主研發的引擎,進行數字鄉村建設規劃和整治規劃,已推動31個鄉村規劃項目落地(主要在平潭),推動當地資源利用率達80%以上,提升鄉村經濟、人文、生態、産業累計受益高達2.6億元。

  與一些發達城市相比,平潭綜合實驗區原來底子薄、基礎差,創新創造的起點比較低。近年來,平潭推動海峽兩岸(平潭)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平潭國際旅遊島旅遊文創産品設計大賽等賽事在此舉辦。“興脈鄉傳視界鄉村”項目就是在這些賽事中脫穎而出落地平潭的項目之一。

  “農業、漁業是平潭傳統優勢産業。我們立足於本地的資源稟賦、區位條件、人文特色等,在創新創業大賽中催生成果落地、推動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社會保障處處長李富家説。

  “掌上有漁”項目也是在創新創業大賽中獲獎並落地平潭的項目。在平潭蘇平鎮一家水産養殖場,“掌上有漁”項目團隊安裝了水質監測設備,對其24小時在線監測,進行實際測試使用,並送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品質認證。“可實時監測水體品質,一旦發現水質惡化,在初期就能有效調控,保障養殖生産安全,提高産品品質。”該項目團隊成員、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大二學生張佳豪説。

  “我們從創新創業大賽中落地的好項目中嘗到了甜頭。‘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歷經3個月,100個項目嶄露頭角。在福建省級選拔賽中,24個項目榮獲佳績,一批具有市場前景和發展潛力的創業項目脫穎而出。”李富家説,平潭綜合實驗區將推動項目落地見效,加快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持續拓展兩岸創新創業合作領域,把平潭打造成為創新的高地、創業的熱土。(福建日報記者 林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