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松溪縣:打造“帶不走”的醫療隊
2022-08-10 15:12: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松溪縣深化校院地合作,引進福建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福建省立醫院的技術、人才、設備等資源——打造“帶不走”的醫療隊

  “前幾天我看到村書記轉發在村微信群裏的省城專家下鄉義診的信息,很意外,竟然發現裏面有前段時間幫我看病的省城專家。原本我打算這週末去省城找他復查,現在好了,今早在家門口就完成了復查!”8月7日上午,松溪縣舊縣鄉舊縣村村民楊為興在福建醫科大學海歸專家鄉村振興(松溪)工作站復診時説。

  今年,松溪縣持續深化校院地合作,通過高位嫁接福建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福建省立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建立醫療人才定期服務鄉村制度,精準提升欠發達地區醫療服務水準。

  “希望通過海歸專家鄉村振興(松溪)工作站的建立,推動我校海歸專家鄉村振興服務團定期在松溪開展巡迴醫療服務,為基層群眾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同時我們還希望通過福建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的醫學教育平臺,對松溪縣醫護工作者開展‘手把手’‘一對一’結對式教學,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專業醫療隊伍。”福建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愛民説。

  不僅如此,松溪縣還通過與福建省立醫院簽署對口幫扶協議,緊密醫聯體共建關係,開展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整體提升工程。“福建省立醫院依據前期對我縣醫療現狀的調研情況,給我們制定了詳細的個性化幫扶舉措,通過採取派出挂職副院長、開設名醫工作室、搭建遠程醫療平臺等形式,在我縣建立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呼吸診療中心、創傷中心,讓山區群眾享受到來自省城的醫療服務。”松溪縣總醫院院長葉文浩介紹道。

  未來,松溪縣將繼續按照校院地“聯姻”的工作思路,借力福建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福建省立醫院的資金、技術、人才、設備等優勢,精準開展心腦血管科、重症醫學科、醫學影像科等緊缺急需學科培育,不斷夯實松溪縣醫療服務能力。

  “其實,近年來各級政府在欠發達地區投入的醫療資金不少,醫院裏的各類設備也相對齊全,但是為什麼老百姓還是跑到省城醫院就醫?癥結在於我們欠發達地區缺乏接受過系統培訓的專科醫生,基層醫療事業後繼無人。”松溪縣衛健局局長季明表示。

  “除了做好省上優質醫療資源下鄉的‘媒介’外,我們還積極對接福建醫科大學這個‘親家’,通過建立‘松溪縣優秀學子信息庫’,與福建醫科大學的松溪籍學子保持聯繫,定期發送實習、就業和人才引進等相關政策訊息,打通醫療人才的回家之路。”松溪縣委人才辦主任范雯説。近年來,松溪縣通過建設醫學類畢業生見習基地,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務制度,制定《松溪縣引進教育和醫療緊缺急需專業人才工作方案》,開展“揚帆計劃”“返家鄉”等假期實踐實習系列活動,累計引導松溪籍醫學類緊缺急需學科在讀大學生、畢業生23人返鄉實踐、就業。(福建日報通訊員 吳振偉 周嘉驊 葉性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