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多重發力,莆田外貿出口逆勢上揚
2022-08-12 10:13: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今年上半年,莆田外貿出口一直處於較為強勁的高速增長區間,單月出口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且增速逐月擴大。以6月為例,當月完成出口36.4億元,同比增長51.8%,兩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

  在傳統優勢産業和新業態的聯合發力以及綜合服務水準的提高下,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外貿出口完成188億元,同比增長41.5%,增幅居全省第2位。

  傳統優勢依舊 賦能外貿出口

  “引進PUR智慧成型一體化生産線、精益模組成型線等綠色環保的先進裝備,打造智慧化柔性工廠,提高應對市場變化的綜合能力。”近日,在福建安恒致遠鞋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總經理朱曉暉告訴記者,“現有18條成型線,主要代工生産運動鞋,年産可達600萬雙。”

  莆田素有“鞋城”之稱,是世界名牌運動鞋的定點生産基地。據統計,莆田鞋業現有生産企業4200多家,從業人員50多萬人。2021年,莆田鞋産量為13.9億雙,佔全省三分之一、全國十分之一,完成産值1311億元。

  “在全球製鞋産業鏈分工中,莆田鞋業以代工為主,佔有一席之地。發展至今,莆田鞋的國際市場基本盤牢固,訂單相對比較穩定。”福州海關所屬莆田海關綜合科副科長謝磊説,“作為傳統優勢産業,莆田鞋業在外貿出口中貢獻良多。”

  業內人士分析,莆田鞋業依然表現亮眼,除了原有的優勢之外,還因為去年年中亞洲國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部分訂單在去年下半年轉移至我國。這些訂單的出貨期在今年上半年,順勢將莆田鞋靴出口增長持續至第二季度。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莆田市鞋靴出口穩居全市主要出口商品第一位,總出口額為92億元,同比增長44.5%,佔同期莆田市外貿出口總值的48.9%。

  創新定制模式 壯大跨境電商

  “隨著技術和設備的更新換代,跨境電商個性化定製成為可能,非常適合零售業務,滿足中小客戶的訂單需求。”莆田聚禾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莆田區域負責人林海高介紹説,在自主研發的“指紋定制”平臺上,註冊客戶已超過3萬個。

  憑藉龐大的資源圖庫和便捷的設計流程,“指紋定制”平臺可以快速設計出客戶所需的産品款式。這些産品以生活用品為主,包括服裝、箱包、地毯等。客戶確定款式後,平臺可在48小時內完成生産,然後通過物流體系,在全球實現一件發貨。

  當前,消費需求日趨多樣化,催生出新的跨境電商模式。以此為契機,莆田市大力推動跨境電商個性化定制産業的集聚發展,主打跨境電商“一件定制、一件生産、一件配送”模式,扶持一批上規模的個性化定制企業。數據顯示,這些企業日出單量約3萬單至5萬單。

  2020年,莆田市成為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並逐步完善線上綜合服務和線下專業園區等平臺功能,搭建起中國(莆田)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綜合服務平臺,以及中國(莆田)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城廂園區,助力當地企業競逐海外市場。

  經過兩年發展,莆田市現有納入限額以上商貿統計的規模跨境電商企業132家。今年1月至6月,全市完成限額以上網絡零售額122.68億元。

  優化信用培育 拓展海外市場

  在賽得利(福建)纖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台台機器正開足馬力,不停地輸出一種白色纖維。上半年,該公司的訂單源源不斷,出口貨值同比增長48%,這得益於海關AEO高級認證。

  賽得利(福建)纖維有限公司是我國無紡市場的主要供應商,在拓展海外市場的過程中,認識到AEO高級認證資質的重要性,於是向莆田海關提出申請。在通過AEO高級認證的當月,該公司出口以色列的産品便環比增加13%以上。

  AEO如同一張信譽保證書,由官方為守信企業背書。莆田海關將數據分析和實地調研相結合,篩選信用評估較好的重點企業,作為AEO高級認證的培育對象。

  以企業需求為導向,莆田海關指導企業盡享AEO政策紅利,擴大生産規模。福建佳通輪胎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擁有AEO高級認證13年的老企業,在受惠于優先辦理手續、減少監管頻次等便利化措施的同時,也帶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上半年,莆田市橡膠輪胎出口12.5億元,同比增長49.1%。

  截至目前,莆田海關AEO高級認證企業達到6家,涉及鞋類、輪胎、化學纖維等行業。今年1月至6月,6家AEO高級認證企業以僅佔莆田進出口企業總數0.28%的數量,貢獻了莆田約13%的進出口總值。(福建日報記者 林劍波 陳榮富 通訊員 張萍 蔡晶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