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大田:跨村聯建蹚出鄉村“幸福路”
2022-08-29 10:11: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大田:跨村聯建蹚出鄉村“幸福路”

  大田縣華興鎮京口情人谷流水潺潺,綠樹成蔭,前來納涼避暑的遊客絡繹不絕;前坪鄉下坑村紫色長茄喜迎豐收,村民正忙著採摘茄子並打包、裝箱……

  旅遊業蓬勃發展,老百姓增收致富,鄉村美麗宜居,這一幅幅美好畫卷,是大田縣實施“跨村聯建”結出來的碩果。近年來,大田縣不斷深化拓展“跨村聯建”黨建模式,以聯村黨組織為引領,因地制宜探索“産業聯盟”“區域聯建”“村企共建”,引導聯建村將資金、資産、資源等入股聯村經濟組織,集中力量發展特色産業,推動農村區域化組團發展,有效解決鄉村規模小、空心化、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目前,大田縣已組建聯村黨組織42個,覆蓋行政村108個。

  園村融合促發展

  京口村是華興鎮最大的村,與泉州相連,土地平整,水資源充足,吸引了省級經濟開發區在此落戶。

  為充分利用開發區優勢,華興鎮以京口村、洪坑村、昆山村、橫坑村等4個村級黨組織為主,聯合經濟開發區5個企業黨組織成立京口片區黨總支,採取“園村聯建”模式,整合資源、統一佈局,通過資金捆綁、産業統規的方式,實現聯村抱團聚力、優勢互補。

  “聯村積極搭建園村融合平臺,讓村民共創村企和諧。”華興鎮黨委組織委員陳廣臻介紹,京口村成立了勞務公司,鼓勵聯村村民到京口工業園區企業務工,已吸納1100多名村民就業。

  如何讓外地員工引得來、留得住?京口片區黨總支在京口村發展理髮、餐飲等業務,依託經濟開發區工人活動中心,完善圖書室、健身房、羽毛球場、足球場等設施,打造多功能京口片區黨群文化體育服務中心,供園區工人及片區村民共同使用。

  華興鎮山清水秀,旅遊資源豐富。京口片區黨總支利用聯村現有資源,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韻”持續提升鄉村景觀,建設京口情人谷、洪坑溯溪遊、昆山龍舟訓練基地、騎行道等,探索開發民宿農家樂,穩步推進鎮內仙峰漂流休閒遊、橫坑油茶康養遊、京口葉炎煌紅色遊、洪坑溯溪遊等串點成線,全力探索開發鄉村旅遊項目,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産業聯動強活力

  “今年,在聯村黨總支的帶領下,我們流轉了100畝閒置土地,6戶種植戶一起合作管理,種植茄子、玉米等高山蔬菜。”下坑村黨支部書記廖青途介紹,現在40多畝茄子已進入採摘季,已採摘茄子約4.5萬公斤,收入達10萬多元。

  2018年,曾任解放軍某部部隊長、大校軍銜的林佳山退休後,回到前坪鄉上地村任黨支部書記。在他帶領下,上地村實施“樹上油茶果,樹下跑山雞,田間蔬菜綠”産業佈局,引進田優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500多畝高山蔬菜,並與相關單位結對共建,建設油茶基地、冷鏈物流等項目,進一步增強鄉村發展活力。

  “我們依託村集體企業佳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展縣域特色農産品供銷業,把農業産品賣進部隊、國企的食堂、超市,讓銷路不再發愁。”上地村第一書記胡超介紹,2021年佳田公司銷售優質特色農副産品達500多萬元,實現入股村民戶均增收8000多元。

  前坪鄉以上地村為主導,聯合相鄰的下坑村、下地村成立岱山聯村黨總支,出臺政策對流轉土地種植高山蔬菜每公頃補助3000元,提高村民種植積極性。同時,聯村黨總支整合聯建村資金、資産、資源等要素,聯手打造區域內退役軍人研學基地、跑山雞養殖、高山蔬菜等特色項目,推動聯村集體經濟發展。

  “大家一起抱團,做到産業共謀、事共辦、難共幫,把鄉村建得更美,讓老百姓日子過得更好。”前坪鄉岱山聯村黨總支書記林佳山説,今年將進一步深化“跨村聯建”模式,推進聯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完善、沿路景觀建設等工作,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福建日報通訊員 葉紫妍 顏全飚 陳奧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