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耕海牧漁,打造“藍色糧倉”
2022-09-20 10:25: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莆田市加快海洋牧場建設 耕海牧漁,打造“藍色糧倉”

  眼下正是豐收季。9月14日,碧海無垠,養殖船劈開波浪,停在筶杯島附近海域。漁民熟練地起筏收籠,撈出成串手掌一般大的三倍體牡蠣,經過簡單清理後,1.5萬噸肥美多汁的牡蠣將陸續從這裡出發,流向各地餐桌。

  莆田“七海二山一分田”,三灣環繞,擁有海域面積1.1萬平方公里,已鑒定的魚、蝦、蟹、貝類有769種,目前已形成鮑魚、花蛤、牡蠣、海參、海帶、龍須菜、對蝦等多條優勢水産品産業帶。2021年,全市漁業産值達134.35億元,佔農林牧漁業總産值的52.32%。

  深耕碧海,漁歌高唱。近年來,莆田市加快海洋牧場建設步伐,其形式、業態不斷發展豐富,廣袤海洋正變為“藍色糧倉”。

  生態效應放大 經濟效益凸顯

  “這些年,生態好了,魚類多了,出海時間少了,收入卻增加了。”秀嶼區南日鎮漁民陳亞聰感慨道。

  莆田市是全國鮑魚養殖、花蛤育苗、鰻魚生産、龍須菜和海參養殖的重要基地。然而,由於早年大規模的近海養殖,海洋資源環境承載力有所衰退,生物多樣性下降。

  2018年底,南日島海域獲批成為我省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莆田順勢而為,在海底搭建起7.39萬空立方米的人工魚礁,先後放流1200萬尾各類魚苗。搭建好的海洋牧場不僅形成了穩定生態系統,更具有物種擴繁、資源修復、環境監測和預警等功能。

  南日島東岱灣外接台灣海峽,海流密集、水交換能力強、水質好,是絕佳的“藍色牧田”。登上一片黃藍相間的塑膠漁排,漁排下方的網箱內,成群的大黃魚循著來人的腳步聲,好奇地探出頭。

  大黃魚是一種多年生魚類,營養價值高,多棲息于較深海區。以往採用普通網箱養殖的大黃魚光澤差、個頭小,品質、成活率也無法與深水養殖相提並論。去年5月,兩口2200立方米的大型深水抗風浪網箱投放到東岱海域,將養殖域推向了8米以下的深水區,且能對抗12級以上風浪。

  “我們投喂的全部是環保魚泥,不含任何人工添加劑,養出的大黃魚肉質、口感與野生的十分接近。”養殖大戶劉慶榮説,一口深水網箱年租金為1萬元,大黃魚的年産量約45噸,産值可達800萬元。全新的養殖方式,讓先行先試的養殖戶享受到養殖設施升級、環境改善、技術創新帶來的紅利。

  深遠海養殖,一直是諸多養殖戶的夢想。今年,秀嶼區攜手省閩投深海養殖裝備公司,投資20億元打造閩投秀嶼一號,其搭載波浪能與太陽能結合的發電系統,以及自動投餌、魚群監控、水體監測、活魚傳輸和制冰等現代化漁業設備,是集科研養殖、旅遊觀光為一體的深海裝備養殖示範基地。建成投用後,莆田海洋漁業産業將實現從近海到深遠海、從低端到高端、從粗放到精細的綠色轉型。

  攻克技術難題 做強優勢品牌

  在南日海域的海水網箱裏,成群的中華蛸聚集,長長的腕足在水中翻動,宛如盛放的暗色蓮花。

  “中華蛸俗稱八爪魚,幼體成活率低,在人工培育過程中,如食用一般的魚蝦飼料,會使其死亡。”莆田市海洋與漁業局水産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朱友芳介紹道。

  長期以來,人工培育中華蛸苗種並達到生産性規模,是業內公認的世界級技術難題。近幾年,莆田在該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已進入人工育苗中試階段,預計很快可達到生産性水準。

  “人工培育中華蛸苗種,最難的在於研製完全適合中華蛸的飼料,這也是我們當下最大的課題,現在正不斷對飼料進行改進。”朱友芳告訴記者,今年春季,基地培育出3.5萬多只中華蛸苗種,國慶後秋季育苗就要開始,到12月左右,苗種將“入住”海洋牧場進行中間培育,只需半年,平均每只就能長到1公斤。

  “中華蛸全人工育苗的突破將促進莆田水産養殖業結構調整升級,也將為我省水産養殖增加一個新的養殖種類,讓更多漁民受益。”朱友芳説。

  早在20世紀90年代,省海洋與漁業部門便利用南日島本土九孔鮑與日本盤鮑雜交,得到如今的南日鮑品種。發展至今,南日島已成為我國鮑魚主産區之一,也是全國鄉鎮最大的淺海浮筏式漁排養鮑基地,年産量約7000噸,産值近9億元。

  貝類養殖,莆田起步早、育苗技術好,加上海流、水溫等自然優勢,産業極具競爭力。今年5月,全國首例雙殼貝類海洋漁業碳匯交易項目落地秀嶼區。“項目落地,標誌著莆田市海洋漁業工作以及海洋牧場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對於莆田後續發展碳匯漁業、拓展碳匯交易市場、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莆田市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鄭新群説。

  打造“海上田園” 走向融合發展

  初秋時節,位於秀嶼區南日鎮港南村的海洋文化創意園正加緊施工。該項目總投資3.4億元,是莆田建設南日島海上田園綜合體的重要一環,將著力打造富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民宿集群和研學基地。

  聚焦三産融合,莆田投資23.7億元,以南日島東岱、浮葉、後葉三個村莊以及周邊6000畝海域面積為基礎,依託東岱灣景觀型休閒漁業示範區、南日島東部海産品加工園等項目,佈局大型海上田園綜合體項目。

  “屆時將建成集生態養殖、海灣整治、漁事體驗、漁業交易、漁業科研、漁業旅遊等於一體的‘海上田園’,打造真正意義上的開放式全海域海洋牧場。”莆田市南日海洋集團副總經理林捷表示。

  生態牧場建設與能源開發、文化旅遊、設施養殖等産業多元融合發展,是莆田打造海洋牧場的關鍵一步。根據規劃方案,下個月,全國首個風漁融合示範項目——深海網箱養殖融合漂浮式海上風機示範項目將開工建設。該項目選址在南日島海上風電場一期周邊海域,建設一台漂浮式海上風機,浮體採用三立柱半潛式平臺,立柱跨徑70米,吃水14米,養殖空間約2萬立方米,將配套自動投料機、洗網設備以及數字化監測系統,實現智慧化無人值守式海上養殖。

  “經過多年努力,莆田逐步探索出‘數字+’‘風電+’‘科技+’等海洋牧場融合發展新模式,加快培育海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交出海洋牧場高品質、綠色發展的‘南日島樣本’。”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認為,南日島全域開發還有巨大潛力,應從科技創新、機制創新等方面入手,多措並舉,攜手打造“藍色糧倉”。(福建日報記者 陳漢兒 通訊員 楊錦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