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國家公園時代 福建武夷山闊步向前
2022-10-14 10:38: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10月12日,在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設立一週年之際,國家公園保護與發展學術論壇在武夷山國家公園舉行。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國家林草局調查規劃設計院、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等的專家學者,在碧水丹山間,共話國家公園保護與發展議題。

  去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我國宣佈正式設立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武夷山在列。

  以首批國家公園為起點,我國將建設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深化探索國家公園的保護與發展之路。

    從無到有構建國家公園體系

  在論壇上,福建農林大學校長蘭思仁分享了一段與國家公園有關的往事。

  1998年,他參與翻譯了一本名為《國家公園》的著作。出版發行時,國內同行提出質疑:“是不是漏了兩個字,應該叫‘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公園是全球最具知名度、影響力的自然保護地模式。但在當時,國人對其知之甚少。蘭思仁只能不厭其煩地普及國家公園的概念。

  讓他欣慰的是,20多年後的今天,我國國家公園不僅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更逐漸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名片。

  武夷山,見證了這一歷史變遷。

  2016年,武夷山成為全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之一。在體制試點階段,武夷山大膽改、深入試,為在南方集體林區建立國家公園探索出了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去年,武夷山與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共同邁入國家公園時代。

  在論壇上,國家林草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唐小平帶來了第一批國家公園周歲成績單:三江源國家公園將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區域全部納入保護範圍;大熊貓國家公園讓全國野生大熊貓總數量的72%得到了有效保護;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數量,分別達到50隻以上、60隻以上;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海南長臂猿野外種群數量增加到5群36隻;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發現並公佈7個新物種。

  “首批國家公園的設立,開啟了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新篇章,在生態保護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唐小平説,一年來,5個國家公園強化了生態保護修復,完成了勘界立標和總體規劃編制,實施了“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監管,整合現有相關保護、科研、監測等力量,基本實現了跨區域、跨流域的統一管理和科學保護,促進了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的融合。

  從嚴保護呵護美麗生態

  武夷山國家公園又上新了。

  8月底,當地再次“官宣”了兩個新物種:蕨類新物種——武夷山卷柏,昆蟲新物種——璞雲舟蛾。自2016年啟動體制試點工作以來,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累計發現新物種14個。

  國家公園守護的是具有國家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自然生態系統和自然遺産,理應從嚴保護。

  一年以來,武夷山生態資源管護工作標準更高、措施更細:劃分98個網格,加強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全天候巡查監管;運用衛星遙感監測技術、無人機技術、智慧視頻監控系統,實現資源保護、應急管理、環境容量預警等動態監管;有效打擊毀林種茶等各類生態破壞行為;啟動為期3年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

  嚴格的管護措施,守住了生態紅線。持續深化的改革,則為生態保護注入新動能。

  “正式設立以後,新納入江西片區279平方公里,總面積達1280平方公里。”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林雅秋説,為適應新變化,武夷山國家公園啟動勘界定標工作,通過設立界碑、界樁,分清園內園外,界定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解決界線交叉重疊、模糊不清的歷史問題。目前,勘界定標成果已報送國家有關部門。與此同時,閩贛兩省聯合編制武夷山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建立閩贛兩省林業局聯合保護委員會機制,持續完善跨省協作聯動機制。

  得益於此,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生態答卷:地表水、大氣各項指標均保持國家一級標準,負氧離子濃度常年處於“非常清新”水準,共記錄到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30余種,持續刷新生物多樣性記錄。

  打造生態文明精神文明新高地

  眼下,我國又有了更大願景:積極、穩妥、有序建設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

  “我們將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遺産最精華、自然景觀最獨特、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嚴格保護起來。”唐小平説,我國已遴選出50個左右的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0%,將保護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生態系統和80%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及其棲息地。

  如何實現這一願景,全面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論壇上,開啟了一場頭腦風暴。

  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帶來了來自南方集體林區關於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解決方案:按照“茶—林—草”混交模式,引導茶農建成生態茶園300畝;贖買重點區位商品林6547畝,開展毛竹地役權管理,有效解決林農利益和生態保護的矛盾;鼓勵村民參與特許經營、資源保護、旅遊服務……一年來,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生態富民效應日益顯現,其中,桐木、坳頭2個完整建制村,人均年收入分別比周邊村高0.51萬元和0.7萬元。

  在清華大學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楊銳看來,國家公園不僅擁有重要的生態價值,更蘊含精神文化等複合價值,應當加強國家公園文化建設。

  武夷山國家公園集儒、道、佛文化于一處,是宋代朱熹新儒學的搖籃,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為多樣化展示國家公園文物資源,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推動文化遺産走進“雲端”。去年以來,共完成449方摩崖石刻建檔,20處武夷懸棺和214方重要摩崖石刻精細化三維建模,58方精品摩崖石刻三維鐳射掃描,60余處文物360度全景以及4條漫遊道全景視頻製作。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生態旅遊研究院院長鐘永德認為,發展生態旅遊,是國家公園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重要方式。

  “關鍵在於做好可持續管理。”鐘永德説,應當構建長期定位監測體系,明確旅遊活動、遊客行為對國家公園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以此為基礎,科學確定生態環境承載力,優化旅遊開發模式,有序適度發展生態旅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蘇楊主張構建國家公園産品品牌增值體系。他建議引導國家公園周邊地區在遵守保護要求的基礎上,實現特色發展,充分共享國家公園建設帶來的生態紅利。

  南平市副市長余文權分享了當地建設“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的計劃。這條總面積4000多平方公里的保護髮展帶,旨在實施更全面、更完整、更系統的保護,用“外圈”來保護好“內圈”,並在此基礎上科學合理佈局一批生態優勢産業。目前,列入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建設的重點項目共計93項,總投資近400億元。

  在國家公園時代,武夷山正不斷闊步向前。

  “高品質推進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偉大使命,保護好武夷山無與倫比的生態人文資源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林雅秋説,將推動武夷山國家公園各項工作繼續在全國走前頭、做表率,成為文化與自然遺産世代傳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範。(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