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推動醫保與商保銜接 提高多元醫療需求保障水準
2022-10-14 10:35:1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打造醫保與商保銜接的三明樣本

福建三明:推動醫保與商保銜接 提高多元醫療需求保障水準_fororder_5f99f255-7a8a-4391-a5df-8c8bf9fc448a

  “沒想到自己只需要付5000元,給我們家大大減輕了負擔。”日前,大田縣林先生因患胸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個人花費醫療費用18.41萬元,由於參保三明普惠醫聯保,他獲得了17.91萬元的賠付款。

  這是“三明醫改”給三明群眾帶來的又一新紅利。從2022年1月1日首年承保至今,三明全市“三明普惠醫聯保”共賠付2207件,結算總費用4864萬元。其中,醫保報銷3366萬元、普惠醫聯保賠付金額達923萬元,人均賠付0.56萬元,單筆最高賠付17.9萬元,醫保報銷比例為69.2%,含普惠醫聯保後報銷比例高達88.2%,報銷比例提高了19%。

  12日,2023年度“三明普惠醫聯保”發佈會在三明舉行。“三明普惠醫聯保”是專為三明人民量身打造,也是全國首款與C-DRG(全國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收付費規範)相銜接的定制普惠型商業健康險産品。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人民群眾健康福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指出,要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與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進各類醫療保障互補銜接,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多元醫療需求保障水準。

  如何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醫療保障需求,進一步提升基本醫保參保人員的保障水準?近年來,三明市不斷深化醫改,進一步探索多元化醫療保障機制。9月,經過廣泛徵求意見,三明市醫改領導小組印發了《三明市全民健康補充醫療保險(三明普惠醫聯保)實施方案》,促進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功能互補,著力減輕人民群眾重特大疾病負擔。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元明説:“充分發揮商業保險對多層次醫療保障服務的補充作用,可有效防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體現了三明醫改‘以人民為中心、以健康為中心’的宗旨。”

  “低門檻,高保障”讓醫改更惠民

  我省印發的《關於規範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發展進一步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充分發揮定制醫療保險在提升群眾醫療保障方面的作用,實現與基本醫保有效銜接補充,降低參保群眾就醫負擔。

  2023年度“三明普惠醫聯保”由泰康在線財險、中國人保財險等十一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對全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實行全民準入,只要是三明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均可自主選擇購買,且不受年齡、職業限制,每年保費150元/人,可帶病投保,最高保障額達331萬元。

  “每天保費不到5毛錢,就可以安心一整年。”主承保單位人保財險福建省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道,“三明普惠醫聯保”作為保險保障民生工程,始終堅持政府引導、全民準入、公益運行、商保承辦、自負盈虧的原則,具有“低門檻、高保障”的特點。

  對非特定既往症參保人在三明區域內住院治療,自付部分起付門檻為5000元,賠償比例達100%,基本解決了三明居民在市內住院的個人醫療負擔。

  “與2022年相比,已辦理三明居住證的新市民、臺胞等參保人員也可投保。”主承保單位泰康在線健康險事業部負責人説,今年還擴大了指定罕見病特藥,藥品種類從去年的56種增加到97種,基本覆蓋三明地區多發惡性腫瘤罕見病特藥,有效緩解廣大群眾高額醫藥費用負擔。

  “數字化運營,全市推廣”實惠送上門

  如何把惠民利民的好事辦實、實事辦好?“我們搭建了三明普惠醫聯保數字中臺,全流程數字化支撐投保理賠運營工作。”南方科宇集團科宇好康保商保負責人説,我們專門引進10億級流量的騰訊微保,通過全市推廣,力爭讓三明群眾“聽得到、看得到、買得到”,真正把實惠送上門。

  “三明普惠醫聯保”運用了大數據分析技術,根據三明醫保待遇的實際情況針對性地設計保險産品的保障內容,在全國240多個開展惠民險的地市中,屬於第一個能做到免賠額5000元的城市,開創性地做到了醫保與商保待遇銜接的全國範本。

  “購買三明普惠醫聯保後,理賠服務也非常方便。”該負責人説,南方科宇集團通過技術改進,已做到統一投保入口、統一理賠入口、統一服務入口,盡可能讓技術系統多跑腿、多幹活,讓老百姓在理賠階段少跑腿、不跑腿,落到實處解決好買後理賠問題,降低理賠糾紛,提升民眾的保險服務體驗。

  人民至上,深化醫改。作為新醫改的樣本,三明模式已向全國推廣。如今,三明已邁入“以健康為中心”階段,三明普惠醫聯保有效銜接醫保與商保,著力減輕人民群眾重特大疾病負擔,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保障需求,是值得借鑒的有益探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