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
2022-10-19 10:06: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

福建: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bee5f5b2-b373-40d6-99bf-10111175427b

將樂縣常口村立足山、水、田的資源優勢,探索出一條因地制宜、綠色發展的道路。福建日報記者 林熙 攝

福建: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66b4947b-9fb4-4797-9a5c-9efb892ee3a7

雲霧繚繞、宛如仙境的福安市坦洋工夫生態茶園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陳清華 攝

福建: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ec2e3ded-9234-45d0-89c5-061343d5d90d

武夷山國家公園 福建日報記者 林熙 攝

福建:只此青綠,繪就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85b416d8-f334-4c05-ba23-293ebbf21f9d

大批牛背鷺在羅源縣碧裏鄉溪邊村濕地覓食。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通訊員 林克城 攝

  山海畫廊,人間福地。

  歲至金秋,天高雲淡。行走在福建的山海之間,山絢爛而熱烈,水秀麗而靈動,林木蓊鬱,花果飄香,仿佛打開了只此青綠的美麗生態畫卷。

  生態興則文明興。新的趕考之路上,生態文明建設成為一道必答題。

  高顏值的福建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全省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99.2%,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97.3%;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3年保持全國第一;九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全部獲評“國家森林城市”……生活在福地的“屏山君”深切感到,福建的“綠色家底”越來越厚,實實在在坐穩了生態“學霸”的位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鼙鼓喧天,在八閩守“綠”之人看來,別有一番豪情。

  福建團的黨代表們説,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的建設。作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實踐地,福建要始終牢記囑託,接續努力,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夯實綠色根基,我們更“優”——

  80%以上的建制村達到“綠盈鄉村”標準,城市建成區綠地率40.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超過15平方米,建成福道7000多公里……這些變化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成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動注腳。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長足進步,生態文明指數連年位居全國前列。

  今年8月,武夷山國家公園又發現2個新物種;自2016年啟動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以來,這裡已累計發現14個新物種。2021年10月12日,就在我國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的當天,《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先行方案》印發,通過圈層管控,實施更全面、更完整、更系統的保護。碧水丹山,大美武夷,一曲人與自然共鳴的協奏曲,正響徹山水間。

  二十大代表、南平市委書記林瑞良表示,近年來,南平市牢固樹立和踐行“兩山”理念,凝聚全社會生態保護共識,加快培育茶、竹、水等綠色産業和文旅經濟,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新時代新征程,南平將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發揮武夷山“雙世遺”和國家公園的雙品牌優勢,加快建設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打造一批國家公園門戶特色小鎮,大力培育生態敏感型産業,努力讓“好風景”變成“好經濟”。

  從鄉村到城市,從生産到生活,如今的福建山清水秀,城市宜居宜業、鄉村田園風光,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二十大代表、廈門海滄城建市政公司嵩嶼市政管理站環衛組長蔡月英用18年時間,親身見證了廈門海滄從荒蕪雜亂的大工地,到“山海湖島城”相融的大美灣城,也用自己的汗水守衛了這座城市的顏值。

  “用雙手把自己生活的城市打扮得整潔亮麗,這就是我人生的追求。”蔡月英錶示,要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維護身邊的公共衛生環境,不斷提升城市環境吸引力,讓衛生、整潔和文明伴隨大家行,為打造生態宜居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逐綠八閩,良好生態環境已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

  發展綠色産業,我們更“強”——

  創新開展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態産品市場化改革試點,“武夷山水”“紅古田”等生態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不斷打響,壽寧下黨“下鄉的味道”産品銷售額已達4600萬元;率先探索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和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綠色已成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最亮的底色,亦是福建發展的比較優勢所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省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發展新路,促使傳統産業加快生態化轉型。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使安溪鐵觀音一“出生”就贏在了起跑線上。今天,茶山還是那座茶山,但安溪人對茶的理解和追求早已不同。

  為保證茶葉品質,安溪打好綠水青山這副牌,秉承“生態優先”的綠色發展理念,在全省率先開展茶葉有機肥替代化肥、茶園去化學農藥工程、茶園節水灌溉等減量化行動,實現好山好水出好茶。

  對此,二十大代表、安溪鐵觀音製作技藝傳習所主任溫文溪感觸很深:“目前,全縣茶園面積穩定在60萬畝,生態茶園覆蓋率達80%以上。出口茶葉連續15年100%通過輸入國官方品質安全檢測。”他説,瞄準綠色生態發展,還要繼續積極探索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路徑,構建新時代生態經濟新體系,讓天藍地綠、水清景美賦能茶鄉群眾美好生活。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這既是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準則,也是處理經濟與環境關係的真諦。

  近年來,龍岩市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堅持綠色發展,因地制宜,探索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之路,闖出一條富民強村之路。

  “鄉村要振興,一定要有自己的優勢,我們最大優勢就是生態。”二十大代表、培斜村黨支部書記華錦先説,現在,村裏“竹茶加工、鄉村旅遊、農村電商”三大特色産業日益紅火,生態旅遊蓬勃發展,初步形成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格局。村民們愈加認識到,發展要立足生態優勢、順應自然本色,增綠才能增收,最終實現在生態保護中發展、在發展過程中保護。

  因綠而美,向綠而強,綠色經濟已悄然成為福建發展的新增長極。

  釋放綠色動能,我們更“活”——

  全國首個省級碳市場綜合服務平臺、首個農業碳匯交易平臺、首個海洋碳匯交易平臺、“中國碳票第一村”接連在閩落地;福建碳市場順利運行5個履約週期,履約率保持100%,林業碳匯成交量、成交額均居全國首位……

  “雙碳”時代的來臨,加速打開“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的連結通道。

  以綠色金融激活綠色發展新動能,興業銀行發揮綠色金融領先優勢,推動福建“兩山”轉化。到9月末,興業銀行在福建省內綠色金融融資餘額累計達1251億元。

  “興業銀行根在福建,綠色金融也源於福建,我們始終將福建作為綠色金融創新發展的大本營、示範田,努力成為服務福建綠色發展的主力軍、排頭兵。”二十大代表,興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呂家進説,興業銀行將立足福建生態優勢,積極探索林票、碳匯等生態産品價值轉化路徑,助力建設福建區域碳交易市場,並將在保障福建能源安全和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前提下,穩步構建綠色資産負債表,在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中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切實將綠色金融優勢轉化為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成效。

  新事物帶來新挑戰。“碳”路綠色發展,一系列生態機制的探索,也為福建綠色發展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時代十年,福建審計工作一直走在全國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審計的前列,先行先試、開拓創新,促進了生態保護修復各項政策和工作措施有力推進、落地落實。”二十大代表,省審計廳廳長、黨組書記楊紅表示,我們將不斷提高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審計水準,積極探索碳匯價格回歸價值的定價機制,推動碳匯價值體現,積極促進價格機制、財政投入和生態補償機制、綠色金融政策、鄉村振興等産業政策發揮疊加效應,有效落實審計評價指標體系,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應有貢獻。

  可愛的藍天,清新的空氣,願後代也能同享;清澈的溪流,翠綠的山林,願未來也能共賞。

  代表們説,新征程上,將繼續把“青山綠水”當作“無價之寶”,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讓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福建名片更加閃亮。(福建日報記者 鄭昭 周琳 鄭雨萱 林宇熙 林清智 劉必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