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用數引智 莆田高端裝備産業再騰飛
2022-10-20 11:04:1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夜幕中,在位於涵江江口的威諾數控的“黑燈無人工廠”內,只見一台機器人小車緩緩移動,將一個個貼著身份識別二維碼的零部件自動運載到指定的數控機床位置……

  “黑燈無人工廠”即智慧工廠,生産過程中可以關閉作業區域的照明燈光,通過移動5G網絡技術,將車間生産設備參數全部接入工業互聯網平臺,從原材料到産成品,所有的加工、運輸、檢測過程均可由機器自動完成,該智慧工廠可節約人力80%、提高效率50%。

  當前,莆田共有87家規模以上裝備工業企業,2021年完成産值382.2億元,增幅42.2%。近年來,莆田高端裝備産業著力打造“專精特新”龍頭企業和品牌産品。今年上半年,已簽約項目總投資152.8億元,工業固投同比增長35.23%,12個産品申報列入首臺(套)指導目錄,數量為歷年最高。

  從渠道驅動到産品和技術驅動

  “過去,車間內的每台數控機床最少需要一名技術工人,將事先編好程式指令的加工‘圖紙’,通過U盤輸入機床的計算機‘大腦’。如今,通過工廠內部的自動WiFi接收器,就可以自動分配任務給每台數控機床,真正實現零件自動識別、加工等全部工作流程。”威諾數控公司項目辦主任徐斌介紹,該工廠能進行24小時連續工作、20小時無人值守運轉,從功能的全面性、加工的自動化、管理的智慧化來講,達到“黑燈無人”生産的能力,能自動完成作業制定、任務分配、可視化操作和運行監控等。

  福建省威諾數控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專注于高端數控機床的研發製造與智慧製造工廠整體解決方案輸出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18年來,從加工生産附件産品到高端數控機床智慧製造,威諾數控完成了4次轉型升級。“黑燈無人工廠”的投用,讓擁抱智慧製造的進程有了響亮回聲——威諾數控自主研發的“七軸龍門式銑鏜複合加工中心”和“雙動柱對稱臥式加工中心”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並填補國內空白,是高鐵機車、工程機械等産品的加工利器,成為國産高端數控機床在世界一流汽車企業供應鏈規模化應用的樣板。

  從渠道驅動向産品和技術驅動轉型,莆田高端裝備製造業龍頭正趁勢騰飛。

  福建省新東方機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産新型墻體材料自動化成套設備,在全國磚瓦行業首家開發裝備製造智慧物聯網項目,通過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提供遠程實時運行監測,實現故障遠程排查。

  位於黃石工業園區的福建省華隆機械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石材開採及加工機械設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國家自主知識産權專利80項,牽頭制定3項全國行業標準,生産的“莆”字號高端裝備産品遠銷美國、意大利、澳大利亞等國家。

  新萬鑫(福建)精密薄板有限公司引進國內最先進的鐳射刻痕管理系統,實現硅鋼帶從進廠時厚度2.3毫米變成出廠時0.23至0.27毫米,年産取向硅鋼3萬噸。憑藉多年製造經驗累積以及高達5.5%的研發投入,企業快速轉型。

  “老兵”變“新兵”

  新能源汽車的蓬勃發展帶動了裝備配套産業的高速增長。在仙遊元生智匯産業園內,福建巨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巨石新能源”)的鋰電池托盤生産項目正是搶佔了行業發展的先機。

  走進産業園區廠房,工人忙著加工、焊接、整包,成品通過最嚴格的氦氣檢測後即打包送往中航鋰電和寧德時代下線組裝。項目負責人介紹,仙遊生産基地建設新能源汽車鋰電池托盤生産線6條,一期已安裝調試4條生産線並投入生産,預計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1.5億元。整個項目達産後,預計年可生産鋰電池托盤25萬套,實現産值6.5億元。

  電池驅動的新能源汽車比傳統汽車更迫切需要車身減重,電池托盤是承載動力電池的核心結構件,作為2014年就開始佈局新能源乘用車電機、電控以及車載充電裝置殼體的生産製造和電池包殼體的設計研發和生産製造,巨石新能源在托盤輕量化設計和型材減重設計上取得行業領先優勢,其産品安全系數高、續航能力強。

  同時,巨石新能源擁有全球第一條FDS全自動電池包殼體拼裝産線,實現機器人自動化産線升級。憑藉多年來的科技創新和技術積累,成功拿下蔚來、愛馳、吉利、沃爾沃、威馬、奔馳戴姆勒、PSA、小鵬、廣汽等品牌的電池盒殼體和液冷板産品合作訂單。

  近年來,莆田汽配裝備産業涉及汽車和摩托車零部件及配件製造業、機床行業、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呈現出多點開花的行業氣象。

  憑藉多年來深耕高端環衛裝備、應急搶險裝備、大型鐵路養護成套裝備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産品領域的技術實力,今年8月,海山機械推出氫能源智慧車型,踏上專用車新能源配置創新升級之路;摩托車零部件及配件製造業龍頭企業榮興機械,與本田配套企業日立ASTEMO合作的新能源汽車控制器箱體智慧化加工生産線項目8月量産,主導産品電力控制單元殼體目前已交貨超5000套,訂單量持續增長……

  東亞機械生産的全球最大的摩托車活塞環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近70%;全國最大的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制動蹄塊産品,市場佔有率30%以上;海山機械環保挖掘抽吸車、屹立科技簇絨地毯織機等技術在國際領先,産品市場佔有率達到90%……榮興機械、東亞機械等作為新能源汽車相關裝備製造企業,既是高端智慧裝備産業的“老兵”,又是新能源産業的“新兵”,通過智改數轉擦出新火花,助推傳統製造業在新賽道跑出了加速度。(林愛玲 鄭志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