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山城“展翅”,立體交通帶來“快生活”
2022-10-21 10:46: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山城“展翅”!立體交通帶來“快生活”

三明:山城“展翅”,立體交通帶來“快生活”_fororder_526d4b27-c1ee-4888-8799-144cb836b2f7

2016年3月7日,隨著一架A320航班從三明沙縣機場起飛,三明正式進入空港時代 沙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10月11日,記者在清流鑫閩輝花卉銷售有限公司的鮮花基地看到,工人們將一株株非洲菊從植株上切下,然後拔葉、疏蕾、打包。這批重約500公斤的鮮切花隨後在110公里外的三明沙縣機場,通過貨運通程模式飛抵重慶。從花圃到花店,全程只要6小時,顧客收到時,花依舊嬌艷欲滴。

  一座機場,張開了立體交通的網,讓世界變得觸手可及,也讓三明人的生活發生了巨變。

  鮮切花“打飛的”只要6小時

  “以往我們主要通過零擔車、客運汽車運輸鮮切花,損耗大,最遠也只能到長三角。”鑫閩輝公司負責人劉永寧説,過去花卉到上海,走陸運要24至36小時。

  這種狀況在2016年3月之後一去不復返——2016年3月7日,一架A320航班從三明起飛直抵上海,三明交通史掀開了新的篇章,正式進入空港時代,三明人民翹首期盼的“藍天夢”從此變成了現實。

  鮮花易損、物流求快的貨物特點,讓航空運輸成為季節性鮮花運輸高峰的優選。如今,採用航空運輸僅需6小時,而且每公斤運輸成本約為1.8元,相比陸上運輸差距並不大。“現在無論到哪,我能保證産品24小時之內從花卉基地到客戶手中。”劉永寧説。

  鮮切花“打飛的”,不僅保證品質,還打開了外省市場。劉永寧告訴記者,華北地區非洲菊需求量大,但過去受限于交通,客運不通,物流太慢,整個市場一片空白。“現在我們通過三明沙縣機場的北京航線,可以將鮮切花送到京津冀,同時利用重慶這條航線,也打開了西南地區的市場。”市場好了,鮮花量價同升,給公司帶來了2000多萬元的銷售額。“種得好還不行,還得賣得好!機場的通航實實在在給我們清流的鮮切花産業帶來了方便。”

  “目前,我們除新疆和西藏外,其餘省區市已實現24小時內到達。同時,通過‘通單中轉’的形式,可以將損耗率降低至5%左右。”三明沙縣機場市場部負責人劉俊介紹道。

  據悉,機場周邊縣市已有多家企業的花卉、菌類、生鮮、觀賞魚、醬料、冷凍食品等産品借助航空貨運拓寬産品銷路,同時免去了商家中轉、提貨、換單的時間和資金成本。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三明沙縣機場已順利保障航班1.46萬運輸架次,旅客吞吐量134.2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457.34噸。

  坐于閩中,直通北上廣

  地處福建山區腹地的三明,早就想有自己的空中通道。1984年,三明沙縣機場的選址工作已提上日程。黨的十八大以後,三明人終圓“藍天夢”。

  千里之遙一線牽。6年多來,三明沙縣機場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在航線設計上緊跟地方經濟建設步伐,不僅改善了當地群眾的出行,也輻射帶動了三明及周邊的招商引資和文旅産業發展。

  “以前我請西北客商到三明走走看看,他們常嫌遠,説轉乘不便。現在,三明至西安的航線開通了,用時大大縮短,它將讓兩地在經濟、文化、旅遊等諸多方面産生共鳴與聯動,將有力促進三明的發展。”今年7月17日,在“西安—三明”航線首航儀式上,西安市三明商會常務副會長陳昌強感慨道。

  “三明有得天獨厚的綠色、紅色旅遊資源,但長期以來文旅發展一直受制于交通不便的瓶頸。機場通航後,客人來去自如,不用再到福州、廈門轉乘飛機,公司客流量、業務量都明顯增加。”三明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吳大陸説,通航以來,三明國旅每年從外地帶進三明的遊客新增2萬餘人次,公司年收入增加100萬元左右。他還算了一筆賬:如果這些遊客人均消費1500元,意味著本地相關行業年經濟收入將增長3000余萬元。

  去年11月4日,上海26名散拼團遊客抵達沙縣,長三角居民常態化入明旅遊新通道自此開啟。今年3月3日,國務院發函批復同意建設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協調上海加強與三明對口合作。隨著航線的加密,兩地被濃縮進“1.5小時生活圈”,經貿、文旅往來越來越緊密。

  據了解,三明沙縣機場目前已有吉祥航空、廈門航空、福州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執飛,陸續開通往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8個城市的航班,逐步構建起“坐于閩中,直通北上廣”的航線模式。

  這雙“翅膀”,與鐵路、國省道幹線相互補充,加上“一縱(長深)、三橫(福銀、泉南及莆炎)、三聯(廈沙、建泰、漳永)”的高速公路網絡,共同賦予三明一張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有力地促進我省內陸地區與沿海地區的聯繫,為促進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東南網記者 劉惠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