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福鼎:大力實施“+旅遊”戰略 擦亮全域旅遊“金名片”
2022-10-28 10:16:38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福鼎 大力實施“+旅遊”戰略 擦亮全域旅遊“金名片”

寧德福鼎:大力實施“+旅遊”戰略 擦亮全域旅遊“金名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28092830

魅力八尺門 王富軍 攝

寧德福鼎:大力實施“+旅遊”戰略 擦亮全域旅遊“金名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28092901

福鼎市小白鷺村

寧德福鼎:大力實施“+旅遊”戰略 擦亮全域旅遊“金名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28092923

星夢崳山 吳家兵 攝

  東海之濱,太姥山下,品茗悠悠白茶,領略福鼎山川的浩瀚氣勢;呼朋喚友,結伴而行,暢遊環海公路,回味古老漁村的鄉愁鄉韻;邂逅佳肴,不負“食”光 ,盡享舌尖盛宴,探尋美食地標城市的華麗嬗變……福鼎,這座充滿無限魅力的山海之都,在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中迸發出勃勃生機。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來,福鼎市堅持“旅遊興市”目標,全力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深入實施“旅遊+”“+旅遊”戰略,促進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數據最具説服力。今年國慶假期,福鼎市累計接待遊客36.3萬人次,同比增長282%;實現旅遊總收入2.05億元,同比增長407%。

  完善配套 增強旅遊吸引力

  近段時間,太姥山風景名勝區接連“上新”,從彩虹公路,到觀海棧道、夫妻峰廣場改造等,新老遊客常去如新,玩得盡興。

  “以微改造、精提升為主,我們著重增強遊客體驗感,補齊短板,升級老舊的配套設施,把遊覽路線再優化,融入科技感,也讓原來閒置的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福鼎市太姥山管委會黨委書記、文體和旅遊局黨組書記曾慶貴説。

  作為龍頭旅遊景區,太姥山圍繞建設“寧德龍頭、全省示範、全國知名”的優秀旅遊目的地目標,進一步實施自然遺産保護、旅遊産品提升、配套服務設施提升“三大工程”,推進夫妻峰廣場等片區景點改造,按功能需求打造精品民宿、連鎖酒店、遊樂項目、茶館小吃店等,提升景區旅遊吸引力和承載力。

  從“點”上抓好核心景區,福鼎市先後完成太姥山景區夜景工程、道路白改黑提升,崳山馬祖遊客服務中心、環島慢道(一期)等項目。

  在太姥山下,一條連接敏灶灣、晴川灣沿海各村的濱海風景道,正如火如荼規劃中,準備年內動工建設。

  “這是8號旅遊公路的一部分,整條公路主要融入國道G228線濱海風景道規劃,將沿線山川、海域、鄉村等旅遊資源激活,以路串景,形成‘交旅文産’多元融合、‘山海城村’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讓遊客在境內停留遊玩時間從2天延長到4至5天。”曾慶貴説。

  讓“行”更方便。福鼎市還推進沙埕灣、點頭(集鎮)至後井、崳山蘆竹至灶澳、磻溪瓦窯坪至仙蒲、佳陽至周山、桐山溪北部等6條旅遊公路建設,初步形成全市重要景點串聯。

  讓“住”更舒心。推進環灣星級酒店、鄉村民宿、自駕車宿營地等配套設施建設,探索優化民宿管理辦法,促進灶澳NOMI酒店、漁井村海上鉑宮、瀲城村民宿、漁井觀瀾民宿等取得局部成效;讓“遊”更歡暢,完成大眾茶館和赤溪旅遊公廁建設,開展全域旅遊講解員培訓班,探索智慧旅遊,滿足遊客導覽需求。據統計,福鼎市全域旅遊重點謀劃和梳理文體旅項目58個,總投資額112億元。

  “圍繞‘一山、一島、一灣、一湖’發展思路,我們將乙太姥山景區為核心,沙埕灣8號旅遊公路為紐帶,持續完善全市旅遊景點規劃,提升旅遊服務水準,構建‘全域佈局、全景覆蓋、全局聯動、全業融合、全民參與’的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福鼎市文體和旅遊局局長張裏冰介紹。

  産業融合 豐富旅遊新業態

  在福鼎市東南海灣,一邊海水碧藍,一邊青山環抱,一彎新月似的牛郎崗海濱景區鑲嵌在山海之間,吸引了一批批遊客開啟“耕海牧漁”觀光之旅。

  “這幾年來,我們主打七夕文化傳承地,不斷升級軟硬體,新建星河廣場、遊客服務中心,引進露營營地、玻璃水滑道、行浸式夜遊、網紅打卡點等項目,增加娛樂性,吸引不同年齡段的遊客。”牛郎崗旅遊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建華説。

  如今的牛郎崗海濱景區,融山、川、海、島與科技于一體,年均人流量近30萬人次,並被評為全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福建省“水鄉漁村”。周建華介紹,該景區將繼續打造牛郎崗村民宿集群,補齊景區配套短板,將牛郎崗建設成集吃、住、遊、樂、購為一體的多元化景區。

  海域藍、茶業綠、鄉村紅……福鼎的“山島茶海鄉味”愈發濃郁,成為時下新興旅遊目的地,為遊客帶來全新旅遊體驗。

  走進六妙白茶莊園,老茶樹、觀光亭、遊步道,亦茶亦景,別具一格。該莊園是福鼎市茶旅休閒點之一,集白茶種植、生産、倉儲、行銷、品牌、文化、旅遊于一體。每年,來自全國各地的茶商茶客來此飲茶,領略茶園風光、開展遊學之旅。

  在推進旅遊産業中,福鼎市持續做優白茶旅遊,在全市打造20多個茶旅休閒點,並適度開發茶莊園、茶民宿、茶創意基地等項目,形成茶園生態遊、茶鄉體驗遊、茶事研學遊等精品線路,不斷集聚人氣。

  山海交響,不斷豐富旅遊新業態。近年來,以全域融合發展為主線,福鼎市開啟了豐富多彩的“旅遊+”“+旅遊”時代——

  放大“中國美食地標城市”效應,點亮美食之旅,建設3條特色美食街區,開發系列美食伴手禮,註冊“吃在福鼎”公共商標等,以美食魅力為全域旅遊吸客引流;

  用心策劃和持續培育騎行、洞道穿越、沙灘排球、海釣等品牌體育賽事,打造體旅融合IP;

  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街頭藝術、非遺技藝等本地文化,開展街頭藝術節、非遺進景區進街區等文旅活動,增強旅遊吸引力;

  把全域旅遊與鄉村建設相結合,柏洋村、綠雪芽白茶莊園景區成功創建3A級景區,赤溪村入選全國第三批鄉村旅遊重點村,崳山鎮和小白鷺村分別被評為省級“全域生態旅遊小鎮”和“金牌旅遊村”。

  創新宣傳 拓展文旅新形象

  聘請著名表演藝術家馮鞏擔任旅遊形象大使,助力福鼎全面展示旅遊發展新成果;“海上仙都·太姥山”號高鐵列車實現首發,承載著山海仙境的秀美景色駛向遠方;各色主題旅遊推介會輪番“出擊”,屢獲業內人士好評……近年來,福鼎市不斷創新宣傳推介方式,加強“清新福建·自在福鼎”品牌推廣,把全域旅遊的亮麗名片打磨得愈發光彩奪目。

  7月18日,“福地之旅”全國文旅達人玩轉福鼎攻略大賽在太姥山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0位著名文旅達人攜手線上千萬粉絲齊聚於此,在親身感受福鼎得天獨厚的山海魅力同時,並在攜程精選、馬蜂窩精華、微信視頻號、抖音等新媒體平臺發佈攻略。短短數日瀏覽量便破百萬,讓大美福鼎火速“出圈”。

  加強文旅對外宣傳,講好福鼎旅遊故事。近年來,福鼎市全面加強旅遊形象及旅遊品牌推廣,精心培育海上仙都、白茶故里、福鼎美食等旅遊IP,創新策劃四季大型主題節慶活動、攝影大賽、抖音大賽等賽事活動,形成“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行銷格局。同時,通過拍攝全域旅遊宣傳片、推出《市長帶你遊》等系列短視頻、5G融媒體彩信、微信朋友圈、動車傳媒等方式,擴大宣傳推介的媒體矩陣,在全國各地各媒體平臺廣泛宣傳旅遊資源,提升了福鼎旅遊在國內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也需勤吆喝。”如何吸引外地遊客來福鼎旅遊?如何展示福鼎旅遊景區的亮點?福鼎市通過“樹品牌、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因地施策拉動客源市場,讓旅遊行銷“活起來”。

  3月9日,“山海仙境·心享福鼎”福鼎旅遊推介會在泉州舉行。推介會圍繞太姥山景區及福鼎得天獨厚的山、海、川、島旅遊資源特色,推出相關旅遊産品,通過現場的分享和互動,全方位展示福鼎獨特山海魅力。推介會上,如詩如畫的福鼎美景得到了當地旅行社同行們的青睞。與會者紛紛表示,將把福鼎已開發的多條精品旅遊路線投放泉州市場。

  “我市不僅通過以文旅推介會的形式開拓省內客源市場,還重新修訂出臺《福鼎市遊客招徠獎勵辦法》,加大遊客招徠獎補力度。推出‘暢遊福鼎·景區聯票’3種票種和‘暢遊福鼎·寧德市民年卡’,實現福鼎境內景區互薦互推,推進景區聯票互動,打造政府、景區、涉旅企業互動合作行銷新模式,進一步提振市場活力。”福鼎市文體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域旅遊風正勁,大美福鼎引客來。“下一步,我們將不斷盤活福鼎豐富的旅遊資源,聚短板促提升,逐步完善旅遊區配套服務功能,滿足人們全新的旅行觀念和思維。持續提升文旅服務品質,加快文旅産業轉型升級,努力爭創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讓文旅産業成為帶動百姓致富、鄉村振興的支柱型産業。”張裏冰説。(閩東日報記者 朱靈垣 通訊員 王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